「我訂好京都旅程了,你趕快去公司請假!」一直以來,都是以此(猝不及防?)方式通知另伴。

「所以 ... 我們這回要去京都賞雪?觀寺?吃懷石料理? 」連年造訪京都,另伴已被打滿預防針。

「都不是,今年我們要去 ... 喫、螃、蟹!」婚姻不就是在許多驚喜與驚嚇中建築出來的?!(死皮賴臉)

松葉蟹身為日本三大名蟹,以其肉質、體型、豐饒甜美程度,富有「夢幻之蟹」(幻のガニ)之稱。松葉蟹季於每年十一月六日解禁,至隔年三月二十日,雌蟹捕撈時間則縮短至一月十日;所謂物以稀為貴,不若如是。(圖說 : 散發出美麗光澤、今夜滿足倆人勇蟹身影!)。

DSC02633.JPG

日本皇室之花為「菊」,這壯烈蟹膏宛若盛開之菊,不枉費夢幻松葉蟹之名。

DSC02676.JPG

【間人】位於京都府北端。傳聞飛鳥時代,聖德太子母親間人皇后曾移居於此,故以為名。【間人港】雖是在京都府,由京都市中心搭電車出發再轉車,也需三個多小時方能抵達。

DSC00457.JPG

松葉蟹捕獲量最多的是兵庫縣,主要捕撈漁港為津居山漁港和柴山漁港;其次是鳥取縣,主要捕獲漁港為鳥取縣東部鳥取港、網代港和境港漁港。大多數松葉蟹皆由中型漁船執航,來回需要三四日。而【間人港】離暖洋流交會、丹後漁場最近,螃蟹們吃飽了浮游生物,隻隻碩大豐腴;小型船隻夜半出航,午後三四點便可回返,真正新鮮兇猛。造訪【間人】路程雖然遙遠,但望著海域一陣陣撲岸浪花,真心感恩漁夫們寒冬夜半撈捕之辛勞。

IMG_5968.JPG

輾轉又輾轉,終於來到今日旅宿【炭平】。都說【間人蟹】一上岸便被附近老牌旅宿,以及長年往來料亭一搶而空,根本出不了間人地區。因此,於冬日裡入宿【炭平】旅者們,大多為了啖蟹而來。這午後返航極品美味,到了傍晚便可生龍活虎端上了桌。

DSC00458.JPG

【炭平】(Taiza)為間人區域首屈一指老牌旅宿。創建於明治元年(西元1868年),至今已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第六代主人 江美男夫 承接家業後,不斷於軟硬體方面改裝擴建,至今已擁有十九間客房以及六所貸切溫泉湯屋。主接待室 Lobby 不大,料金櫃檯也小小,倒是整排面海桌椅與原木令人感覺溫暖(連女客包包皆有專屬置放處)。

DSC02609.JPG

Lobby 雖小,五臟俱全。免費(咖啡、水果汁、礦泉水)及付費(地酒、自釀果實酒、烈酒)飲品多項;由於使用晚餐時刻分為 5:30pm 與 8:00pm,兩個不上不下用餐階段,【炭平】提供免費烤番薯、烤麻糬片、關東煮 ... 等令來客稍微墊腹小食,貼心非常。

DSC00459.JPG

確認預定後,服務人員引領倆人繞至小路另頭新建【離別邸】。獨棟別邸面海,主人特意於接待處至別邸之間建造了望海沙發與圖書室。傳承六代,果然極富文人雅士風格。抵達是日,夕陽搭著層層浪花,綺麗非常。

IMG_6163.JPG

夏日造訪,也許可於戶外傾聽陣陣海濤,喝杯冰啤酒?

DSC00464.JPG

依循季節,來客或坐或倚、或閑散或閱讀;一旁自由心證付費 Mini Bar 給予更多自由(發揮?)空間。

DSC00466.JPG

如若不怕間人蟹吃至膩(!),於【炭平】放空發懶個三日兩夜、望星觀浪非常值得。

DSC00471.JPG

連續兩年入宿,皆擇選2017年秋季新剛落成、附帶半露天風呂、獨立客室。

DSC00575.JPG

首回造訪是別邸半露天風呂附客房「機乃音」。

DSC00050.JPG

隔年念念不忘再訪則為風呂方位對調但房型相同「星乃音」

DSC02579.JPG

服務人員奉上熱酒釀甜茶與點心

DSC02597.JPG

簡潔 Layout ,六十平方米(約莫18.15坪)空間,由影音及居家木造裝飾作為間隔,暸望出去開放空間直接面海,開闊感令來客完全放鬆。

DSC00599.JPG

音響及Safety 。

DSC00054.JPG

可移動型電視。太享受房型與夕朝食,完全沒時間研究如何開啟。

DSC00057.JPG

更何況啖蟹前後皆可於房內泡個熱呼呼暖湯!拉開落地玻璃窗,汪洋便現出眼前;暖胃前先暖了身心。間人溫泉為硫酸鹽鹼性泉質,對於神經痛、筋肉、關節、疲勞恢復皆具療效。

DSC00611.JPG

房內望不盡是那朝陽與夕落。

DSC00044.JPG

可惜豪華房型唯有單洗手槽,稍顯美中不足。

DSC02586.JPG

備品擇選得挺用心,來自巴黎實驗室高級訂製品牌 CODAGE,由小處足見主人品味。

DSC02581.JPG

傳統中帶著優雅,小椅凳弧度讓人微笑了起來。

DSC00037.JPG

一路奔波,趁著晚宴前先泡場湯泉,放鬆身軀

DSC00011.JPG

兩房不同處除了主臥裝飾以外,便只是半露天風呂方位面向了(此為房型【星乃音】)。

DSC02589.JPG

【機乃音】

DSC00014.JPG

為滿足更多來客,旅宿增修無料貸切風呂(15:00pm ~ 10:00am)五座,以及面海有料貸切風呂【櫻 湯】。

DSC02614.JPG

增建貸切風呂少了傍山倚海開闊呼吸感,反而令人微略失望。

DSC02621.JPG

唯一可取也許是這面海(無料)湯泉?!

DSC02622.JPG

【月見湯】四面八方都遮蔽起來了(嘆)。

DSC02626.JPG

令人懷念起初訪時,面對整片寬闊海洋、露天暸望風呂(好美)。

IMG_5983.JPG

主館有許多美麗浴衣以及腰帶可供女性選擇(心)。

DSC00291.JPG

夜貓子人晚餐選擇了 8:00pm 時段;間中閒晃於 Lobby ,有準備妥當石頭烤紅番薯(無料)。 

DSC00060.JPG

自取關東煮(無料)

DSC00062.JPG

炭烤麻糬薄片則是需要一些技巧(無料)。

DSC00065.JPG

翻烤老半天也烤不出適當蓬度(囧)。

DSC02778.JPG

松葉蟹(楚蟹)主獵場位於山陰、越前、鳥取海域,俗稱「京都間人蟹、鳥取五星輝、福井越前蟹」。其中,唯有離獵場最近間人蟹可當日來回港口;能於間人港領取捕蟹牌照唯有「蓬莱丸」、「愛新丸」、「大有丸」、「協進丸」、「海運丸」 五艘小型漁船(2020年據聞縮減為四艘?)。此回入宿【間人 • 炭平】,一試成主顧;隔年又忍不住偕同姊妹再訪,這間人蟹滋味認真魂牽夢縈難以忘懷。

DSC00244.JPG

簡潔用餐個室。桌面正中間擺著炭爐與銅鍋。

DSC00077.JPG

另伴點了兩支本地清酒。

DSC00089.JPG

主廚奉酒。何止是酒,奉上的是迎賓心意

DSC02642.JPG

海老芋羽二重蒸,蟹肉性寒。以真丈先暖暖胃

DSC02729.JPG

蟹刺身。松葉蟹生長於海洋150米至200米海洋深處,離水後便日漸消瘦不再進食。能夠做為刺身之蟹,首要便是足夠新鮮。

IMG_6057.JPG

晶瑩剔透、色澤肥滿。

DSC00107.JPG

前菜。個頭小「香箱蟹」為雌的楚蟹,又稱「勢子蟹」、「こっぺがに」,鋪著滿滿細小紅卵,為【間人港】稀有珍饈。公蟹殼內則滿充蟹腳肉凍。

DSC02654.JPG

鮮猛肥碩間人蟹;可生食、可燒烤,掛著認證綠牌端上桌。今日蟹宴席皆由漁船「大有丸」捕撈。

DSC00113.JPG

第一次食用蟹腳刺身內心有些害怕。

DSC00154.JPG

剝撕開來呈現半透明晶瑩狀,蘸點現磨山葵與醬油,絲綢似地滑溜入喉,鮮甜得不得了。

DSC00160.JPG

如菊花般綻放蟹膏,充滿皇家武者霸氣,死不足惜,但求燦爛於世。

DSC02686.JPG

蟹膏刺身。絲絲細膩,蟹黃扣著蟹白,滿口濃郁鮮甜。

DSC02678.JPG

炭火微燒銅鍋,更添純樸氣息。

DSC00080.JPG

小吸物。仲居將部分蟹黃放入銅鍋涮三秒立刻撈起。

DSC02682.JPG

帝王圖案於是在杯中徐徐綻放。以微溫柴魚昆布高湯輕輕燙過,一口飲之,散發出種無以言喻之芬芳。

DSC02694.JPG

接著做起蟹甲羅燒。

DSC02685.JPG

邊攪拌邊添入清酒

IMG_6175.JPG

大概是人生最浪漫交杯酒了(笑)。

DSC02737.JPG

活蟹涮涮上場 ... 

IMG_6337.JPG

新鮮蟹腳很容易脫殼抽出,閃耀著剔透光芒。

DSC00142.JPG

しゃぶしゃぶ ~

DSC02708.JPG

DSC00146.JPG

DSC00205.JPG

蟹味噌。以蟹肝、胰臟和大腸腺等臟器混合特製,烤得香味四溢。

DSC00180.JPG

每口入喉,濃郁豐饒無比;令人由衷讚嘆來自海洋盛宴。

DSC00169.JPG

DSC02696.JPG

新鮮蟹肉呈現豐滿花傘狀,起鍋後再度以 しゃぶしゃぶ 型式蘸滿蟹膏,魂兒都要飛上了天(飛上天的是膽固醇指數吧...)

DSC00164.JPG

DSC02705.JPG

蟹肉茶碗蒸

DSC00191.JPG

鍋物用菜蔬

DSC02724.JPG

水炊蟹肉。

DSC02690.JPG

先將蟹身下鍋清燙

DSC02718.JPG

DSC02720.JPG

接著煮菜蔬及蟹螯。

DSC02742.JPG

DSC00223.JPG

DSC02746.JPG

以紅芋酢清新味蕾。

IMG_6169.JPG

接著仲居端出更多蟹腳!!!全怪不諳日文在下,預定餐點時,不知日文「杯」是指螃蟹的「隻」;單純以為「杯」是「蟹肉挑出滿一杯」意思點了三杯(掩面),於是 ... 這源源不絕端上桌之蟹料理,令在下捧腹哀號「這間人蟹究竟有幾個身子幾隻腳啊啊啊~」。

DSC02745.JPG

蟹炭火。用的是最頂級白木炭,少灰無煙。

DSC02752.JPG

DSC00211.JPG

蒸蟹。(還來!)

DSC00199.JPG

蟹鍋內加了半碗丹後米煮成蟹雜炊,打了蛋花、添加大蔥絲。

DSC00225.JPG

感謝非常經驗仲居大姐,貼心為倆人服務整晚。

DSC00228.JPG

令人做夢都想念的滋味。

DSC00230.JPG

餐後冰淇淋。

DSC00240.JPG

時令果物。

DSC00243.JPG

餐畢捧著便便大腹回到房內,天空竟然飄起了霎雪。另伴放著夜深爵士樂,歌聲曲目輕輕柔柔,很舒適氣氛。

DSC00059.JPG

仲居貼心把夜宵都準備好了。

DSC00256.JPG

今夕是何夕。

DSC00052.JPG

冬日裡最舒適,莫非夜半泡溫泉。

DSC02799.JPG

以為只是場霎雨,晨起才望見這一夜風雪,浪濤聲拍得人害怕。想起小型船上作業漁夫們,於如此冰冷中與大海搏鬥,需要多少勇氣!

IMG_6209.JPG

而別邸門口乾淨白靄,如同上天輕輕撒層了糖霜。

IMG_6206.JPG

擁有一百五十年歷史本邸建物,矗立於山林細雪中,更添一份幽古思意。

DSC00262.JPG

朝食相對晚宴簡單多了,想必來客經歷前夜【蟹盛宴】後還未至肚餓(笑)。

DSC00280.JPG

蟹身椀物。(還有!)

DSC02809.JPG

烤一夜甘。

DSC02812.JPG

新鮮榮螺。

DSC02813.JPG

臨行前就著風雪任性泡場舒舒暢暢,便是露天風呂附客室令人著迷魅力。

DSC00303.JPG

最末以一杯熱咖啡,告別此回旅程。

DSC02815.JPG

細雪中的【炭平】,很美。

IMG_6201.JPG

旅館派出古董接駁車。

DSC00310.JPG

DSC00313.JPG

IMG_6205.JPG

沿途風雪浪濤不絕,出發時刻一直說著「大丈夫です 」司機大哥也慌張了,一日只有兩班電車錯過要怎辦。倆人再度體驗一回「頭文字D」之日本大哥暴風雪抄小路狂奔沒在怕(驚呆)

IMG_6233.JPG

就在列車開啟前三分鐘,「頭文字D大哥」將倆人準時送抵車站,邊揮手道謝邊買車票奔進月台。

IMG_6157.JPG

京都丹後鉄道きょうとたんごてつどう)內裝極為優雅。 

IMG_5957.JPG

來時路於京都車站買的便當,京料理 • 二傳。

IMG_5960.JPG

IMG_5962.JPG

車站吉祥物為可愛螃蟹娃娃,日本人行銷真是厲害!

DSC02822.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 喜甲殼類人在下喫過一回【間人蟹】便再也回不了頭;接連兩年千山萬水造訪,都為了這極致美味。相較於專業饕客,在下更偏屬旅館控;貪戀那一夜舒適纏綿,勝過舌蕾滋味。這次,竟然被【間人 • 炭平】征服了。【炭平】客室沒有開揚露天風呂無敵景緻,卻有浪濤相伴海風、無微不至細膩服務、隨處可見小食酒水;最勾人魂魄的,當然莫過於那季節限定、生猛鮮甜、令人日夜裡做夢都惦念【間人蟹】了!(原本預計2020年三月初造訪【望洋樓】品嚐【福井蟹】做為比較、因疫情緣故忍痛取消旅館訂位,真是望天無語。期盼人世間一切,能夠僅快復恢常往。)

【官網訂房】 http://www.sumihei.com/

【推薦指數】  身心至胃袋皆滿足

 更多有關京都美食旅宿  永遠的情人 • 京都 

 更多有關日本美食  甚麼都馬好好吃  & 關東 甚麼都馬好好吃

 更多有關日本住宿 頂級旅館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