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人熱愛河豚眾所皆知,一年要喫掉超過日本六成以上河豚食料。河豚本身富劇毒性,尤其以內臟為最。陳藏器《本草拾遺》稱:「入口爛舌,入腹爛腸,無藥可解。」在日本,每年為了喫河豚都有好幾位饕客中毒身故;人命關天,宰殺河豚廚師必須先經過嚴密考核獲取證照。究竟是多麼迷人的滋味,足以令人前仆後繼、豁出性命也想吞食入腹

昭和四年(1929年)成立,開業幾近九十載,至今沿襲三代。現今掌門人 木村幸司 先生於河豚盛產地區下關研習爾後,回到大阪承掌家業。十數年來屢屢被拔選為關西地區第一河豚料理;由2012年始,更連續榮獲米其林指南二星評鑑。

DSC05017.JPG

幾年前嘗試過大阪民宅區域內 又三郎熟成燒肉 ,最大心得便是「如若一家店,位置於人煙沓渺之地,單獨只賣一種口味超過二十年,那肯定極致非凡、值得萬水千山造訪」。

下了地鐵朝潮橋駅,還得延循Google Map指示,於暗燈彎延住宅區內輾轉徒步。(此刻另一半臉色越來越垮啊好可怕)

DSC05172.JPG

沿途就是這種空無一人,迷路應該會直接凍僵街邊之情景。

DSC04994.JPG

好不容易,抵達巷弄中微光熠熠今夜覓食之選。

DSC04996.JPG

確認訂位之後,著正式和服、笑容滿盈仲居一路引領倆人來至今夜用餐處所。【多古安】河豚料理採完全預約、包廂用餐制。無論造訪來客人數,一律於於私人客室用餐,除了保有隱私感之外,還全程搭配專屬桌邊服務人員。

DSC05012.JPG

時值冬令,僕僕風塵趕至,先點瓶冰啤酒解渴鎮心。

DSC05024.JPG

由於人工飼育以及無毒河豚培植技術愈發進步,日本現在一年四季皆可輕易取得改良過之新鮮河豚;相較之下,只於寒冬(十月至三月)才盛產野生河豚更顯稀有珍貴。

造訪【多古安】,最基本的是點份河豚套餐,包括前菜、生魚片、火鍋、高湯凍、漬菜、雜炊、以及水果;到了夏季則會換成石斑魚鍋。初來乍訪,不知店家底蘊,當時深怕踩雷的倆人沒有選擇加點服務人員推薦、本店出名烤白子以及魚鰭酒實在可惜(既然都來了,推薦饕客不妨就撩下去加點罷)。

前菜為川燙河豚魚皮。以柚子醋略醃,打上新鮮鵪鶉蛋黃,口感Q彈清爽滑嫩,先喚醒了味覺。

DSC05025.JPG

【多古安】河豚料理特別處,在於使用東中國海(日本地名)捕捉、動輒五公斤以上之野生虎河豚,由幾代傳承相熟海獵船家處取得,撈捕自浩瀚汪洋,其肉質彈牙肥腴、韌性豐富。

這虎河豚生魚片切得特別厚實,新鮮程度毋需多言,先於廚房內甩出嚼勁,搭配碎珠蔥漬蘿蔔蘸著柚子醋,送將入口。彼時河豚香氣乍地併發,特殊口感比一般魚生更富具生命力。神奇的是肉身越咀嚼越甜,口腔喉舌瞬間被滿足了。

DSC05027.JPG

接著服務人員掀開早已預備妥當鍋底,以白子昆布等秘製素材準備而成,這鍋真是... 滿滿... 滿滿的... 河豚子孫(羞)。

DSC05045.JPG

主菜端送上桌,簡單豆腐菇類山茼蒿搭配不同部位之河豚肉。

DSC05050.JPG

擁有畫龍點睛效果之碎珠蔥柚橘醋蘸醬。

DSC05053.JPG

灑點珠蔥碎、舀上小半碗湯頭讓倆人試試。在日本,吃鍋通常不喝湯頭,服務人員此舉真令倆人驚訝,想必其中有特別值得店家深感驕傲之處吧?趁熱試口原湯滋味,很難形容其中微妙之處,馥郁淡雅,充滿海味鮮甜爾後回甘唇齒,為這河豚火鍋揭開序曲。

DSC05059.JPG

服務人員先鋪入菇類。

DSC05054.JPG

接著放進山茼蒿、豆腐以及湯葉,鍋內瞬間充滿菜蔬鮮甜。

DSC05070.JPG

溫暖而清爽。

DSC05080.JPG

河豚片下鍋 Shabu Shabu 數秒鐘,讓來客嘗試薄切原味。

DSC05072.JPG

再來將魚脊、鰭邊、近腹、尾骨接連下鍋以及撈起。

DSC05074.JPG

說起虎河豚別於其他魚種,肉質特別爽彈,骨膜之間透著清新滋甜。傳說最高段虎河豚會讓來客吃完全身酥麻,介於生死鋼索之間。這一接連起承轉合、由魚片至達骨髓吮吸,實在絕妙。

DSC05061.JPG

連菜蔬豆腐都吸飽香氣精華。

DSC05065.JPG

魚骨高湯凍。薄薄鋪著白芝麻,滋味微甜,於粥品燉煮時刻讓來客稍微轉換一下口氣。

DSC05092.JPG

自家漬醃小白菜。

DSC05091.JPG

最末燉起白米飯,慢慢等待熬煮了成粥。

DSC05097.JPG

兩顆生雞卵一旁待命。

DSC05088.JPG

於最末時刻加入蛋汁,迅速關火。

DSC05101.JPG

撒上些許七味粉,整碗粥品滿吸河豚菜蔬精華,馥郁鮮甜令人難以回魂;至此,開始有些明白,何以大阪人為了喫那口河豚,葬送性命也情願。

DSC05110.JPG

最後奉上片切季節哈密瓜。

DSC05118.JPG

DSC05077.JPG

店家擺飾充滿百年復古風情

DSC05158.JPG

人工殖養河豚,抵達三公斤已然為巨無霸。而【多古安】透過特殊關係取得重達五至九公斤野生虎河豚,這店門口水族箱內,條條生猛肥碩,如同航空母艦般,令人開闊了眼界。(仲居親切表示 : 「下次造訪,請也試試我們他種菜色,尤其野生虎河豚白子可是極為稀有啊。」)當然當然,下回造訪,沒把整菜單由頭至尾點個遍倆人可是不甘願歸返的。

DSC05162.JPG

接承此塊百年老字號招牌,多麼任重道遠。

DSC05002.JPG

夜裡寒風吹得倆人直哆嗦,牽著手漫步踏回地鐵站,肚腩飽飽挺脹暖暖、忝著胃袋滿足得不得了,與來時顫驚情緒全然相反。雖然沒有傳說中感覺全身酥麻,但皮膚手腳莫名騷癢了起來。原來,為卿而死滋味如此,不輸美人愛英雄、老饕愛河豚。

DSC05170.JPG

【後記】

年輕時期追隨旅遊書介紹,造訪過大阪黑門地區某家河豚料理店,價格高貴但吃起來完全無感。至此另一伴對河豚兩字便有過敏情節,刻板覺得日本人某些方面並無富具味蕾。

此回不信邪在下跨海預訂了連年獲選關西河豚第一【夕凪橋 多古安】。回返台灣前夜,按照採買廚具以及交通乘轉方便,倆人習慣住居 難波南海大阪  區域。當我告知私人搬運工另一伴今夜需要跋山涉水搭電車到半個鐘頭外港灣區吃河豚鍋時,一向好脾性的另伴竟略顯慍怒「這難波放眼望去連山連海都是餐廳,為什麼我們非得去到那麼遠的地方然後只為了吃河豚?!」。當場(自稱)旅程小達彼人我也縮了下脖子「再一次嘛,我們再給河豚一次機會嘛?!」(難得楚楚可憐哀求狀)

結果 ... 結果 ... 忝著肚子走出【多古安】,沿途哆嗦著北國二月寒風,另一伴不斷叨念「超級好吃的,再來吃幾次我都甘願。」 %&*$#@...  (無語外加翻白眼)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夕凪橋多古安 河豚專門店 】

地址 : 大阪府大阪市港区夕凪1-15-5 (地鐵朝潮橋徒步七分鐘)

電話 : 81 6 6571 1525 予約制

參考網站 :  食べログ 夕凪橋 多古安

營業時間 : 12:00 ~ 22:00 (夏日不定休)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8.8/ 10 古民宅內個室料亭用餐,令來客享有充份隱私。可惜隔間門為日式紙扇,造訪當夜,不巧隔鄰廂房香港用餐旅客多喝了幾杯,毫無忌憚大聲擾嚷喧嘩,港式酒樓嗓音震耳欲裂;忍耐一個鐘頭之後,耳膜開始隱隱發痛,只好央求服務人員拜託隔鄰細聲些,雖然稍稍改善三分鐘然又故態復萌(此際遇不代表所有港客出遊行為)當下,真是引此為鑑、深刻提醒自己「出遊在外,無法盡解該國文化,一切還是遵從國際禮儀,客氣優雅、以切勿打擾他人為底線」啊。

服務 : 9.1 / 10 【夕凪橋 多古安】每客室包廂,皆採管家服務制,對於外來顧客亦提供簡易英文溝通。倒茶遞水,小至上菜鍋煮時刻、大到魚生部位適宜火侯條理快慢分明。

餐食 : 9.3 / 10   喫海鮮猶如買房子,最重要的就是 新鮮、新鮮、以及新鮮。【多古安】虎河豚每口滋味,來自天然、來自海洋、來自物競天擇後最佳口感。至此,方才能明白,千百年來饕客們前仆後繼情不自持,死了都要喫的豐美滋味。

CP值 : 9.2 / 10 晚餐每人平均費用約 ¥30,000 鮮少特別推薦日本魚介料理,【多古安】虎河豚套餐令人感受大和武士精髓,情願為崇敬理想而死,不願平凡苟生。可惜此回只稍試了水溫,再度造訪時刻,肯定把白子、魚鰭酒、酥炸河豚連番吃了個盡興

【關西小旅行】

日本京都【Ritz Carlton Kyoto 麗思卡爾頓】頂級豪華客房 鴨川 畔新舊迭替的優雅淡然 Luxury Room

日本京都【緒方 Ogata】 無與倫比的 創意懷石京料理 米其林 二星

日本京都【三嶋亭 MishimaTei 本店】 百年老舖 至極和牛壽喜燒專賣店預約

日本京都嵐山【旅亭嵐月】 渡月橋 風呂 之 來去嵐山泡 溫泉

日本岐阜【養老溫泉滝元館遊季之里】105特別室風花 俯瞰萬家燈火的美麗 露天風呂附客室 瀧元館遊季の里

日本大阪【夕凪橋多古安 河豚火鍋】死了都要喫 之 關西第一極致 虎河豚米其林二星朝潮橋 ふぐ

長榮 航空 EVA AIR 【 台灣台北 - 日本大阪 】 777 - 300 ER 商務艙 直飛 米其林三星 懷石料理 長程 座艙 ANA 關西 空港 貴賓室

【更多日本遊旅】

京都美食旅宿  永遠的情人 • 京都

日本美食  甚麼都馬好好吃  & 關東 甚麼都馬好好吃

日本住宿 頂級旅館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九州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