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成宗 鐵木兒可汗 元貞二年,西元一二九六年,官員周達觀 隨著朝廷招諭使節出訪真臘。二月出發,沿途「逆風不利」,走走停停過了七月入秋方才抵達。之後又因河水水位過低以及風向不佳因素,在真臘待了整整一年才得以班師回朝。這一年中,周達觀  親眼目睹真臘王朝最輝煌璀璨時光,仔細記錄下日常生活見聞,返朝之後,以八千五百多字,撰寫下珍貴的「真臘風土記」。由於十三世紀真臘國本身並無文字,意象皆由口耳相傳之古語、或者圖案表達,周達觀這冊由外族人所撰註「真臘風土記」,歷經七百多年,意外成為紀錄真臘王朝最詳盡的歷史文獻。

DSC08696.JPG

巴肯山夕照。

DSC09119.JPG

「真臘風土記」在元朝並沒有受到在位者肯定。蒙古本為遊牧民族,征戰幅緣遼闊若非為了軍事策略,對文獻記載並不特別重視。此冊「真臘風土記」接連改朝換代,所幸最後被清朝乾隆皇帝納入 四庫全書 保存了下來。

十九世紀,高棉滅亡,淪為法國殖民地。翻譯官 雷穆沙 把「真臘風土傳」譯成了法文,反倒令野心勃勃法國探險家們大吃一驚。如若世上無此金雕銀砌輝煌光彩之地,憑一浙江溫州事務官,很難憑空杜撰編織出此番籍典事故吧?!一八六零年,法國生物學家 亨利穆奧 跟隨其記載路線來到洞里薩湖,團隊以開山刀披荊斬棘;沿途見著倒塌佛塔、傾圮樑柱、被叢林巨樹瓜裂之廟宇 ... 最終,發現了這方沉眠於浩瀚歷史中神秘國度。

IMG_0314.JPG

清早車挨車地開進大城門,充滿古墓奇兵之感。

DSC08141.JPG

柬埔寨簽證 : 台灣護照可辦落地簽證。費用美金三十元,需自備兩吋照片一張。建議在飛機上先行填妥個人資料(基本上空服員會發放表格),下飛機後衝在旅行團集合前入關會較為快速。

柬埔寨人年平均收入約美金 $1300,因此海關收賄習性非常盛行。此回造訪,於辦落地簽證處(跟隨入境人群走就對了),姊妹倆找錢時不小心掉了張找開的 $10美金鈔票,整個櫃台辦理人員同時發出驚叫聲「啊 Ten Dollars ~~~」,頓時嚇壞倆人。

辦好落地簽證後,於海關處(不出意料?)地遇到了索賄行為。海關人員不斷說著「Tips, ten dollars, ten dollars」,在下索幸裝傻到極點「What?? I already paid $30! Over There! You ask them! Go, go ask them!」(超大聲量)。一陣假意雞同鴨講之後,無奈海關也只好放棄(不要浪費時間在一個裝死的觀光客身上?),蓋章讓我過關(威武不能屈)。

DSC08153.JPG

行程規劃 : 此回造訪柬埔寨,僅只定點造訪吳哥窟區域四天三夜;向來喜愛自由行旅之在下,網路上做盡功課,最後選擇了 StopAsia吳哥窟玩感動 提供兩日私人量身訂製行程。對於深度行旅者而言,造訪吳哥窟只花兩日實在只能走馬看花,若有機會,建議多留幾天細細品訪。吳哥之美,細膩優雅,值得非常。

說起來 StopAsia吳哥窟玩感動 非常推薦給懶人半自由行者!雖然姊妹倆人只預訂不含導遊之司機行程。 StopAsia吳哥窟玩感動 除了Email往來詢問迅速專業、價格合理之外(兩日全天包車載東載西才USD$55!),姊妹倆私下偷偷詢問本地司機大哥「您覺得公司的對待合理嗎?」,相處兩日已(稍有)感情之大哥回答「公司待我們很好,給的薪水比其他地方多,安排的旅客素質也高,對我們都客氣。」聽聞此言,安心了一半。資訊不對稱之國家,人民很容易被旅行社剝削,這是我們很不樂見之狀況(全程自費非廣告文)。

此回造訪吳哥窟,票價分為一日、三日、與七日(USD$40)。沒文化姊妹倆人選擇了兩日全天行旅,於是買了七日票!(Why?!),基本上已然可以逛遍大部分吳哥區域。清早司機大哥便帶著倆人去登記處申請入場票券。(以下所有露臉照片皆為家妹小討厭,她無庸置疑地很上相也特愛出風頭沒有在怕)。

IMG_0308.JPG

此回造訪吳哥窟間中停留香港行程如下 (搭乘國泰航空):

Day 1 : 台北 - 香港 ( 四季酒店 ) - 晚餐 : 名不見經傳但在下熱愛至極之港式鍋物「火鍋本色」(從前上班時位於銅鑼灣住所 Shama Service Apartment 登龍街後巷,口味吃得特別習慣。)

Day 2 : 香港(龍景軒午茶) -  吳哥窟 (Siem Reap) 入宿 Park Hyatt Siem Reap + 晚餐 : 逛夜市 及 按摩(每家都好便宜,推薦!)

Day 3:  巴戎寺 + 巴芳寺 + 鬥象台 + 空中宮殿 + 12 生肖塔 + 茶膠寺 + 塔普倫寺 (小圈)晚餐 : 盛名遠播之 Fusion料理 Mie Cafe 

Day4 :  荳蔻寺 +   班蒂喀黛 +皇家浴池 +  變身塔 + 東美蓬寺 + 將軍廟 + 涅槃寺 + 寶劍塔 + 巴肯山 (大圈)晚餐 : Park Hyatt  兼欣賞吳哥仙女之舞

Day 5: 睡到自然醒 + Park Hyatt Siem Reap 早餐及晨泳。 吳哥窟 轉機香港 貴賓室吃吃喝喝 返抵台北。

DSC08211.JPG

建議穿著 : 吳哥氣溫長年處於25C~40C+之間,此回於夏季造訪,氣候又濕又黏,體感溫度幾乎到達45C+,揮汗如雨實在很令人厭世。

然,造訪吳哥廟宇,基本服裝穿著是不露肩臂不顯腿腹,意指從頭包到腳,這真是折煞姊妹倆。山不轉路轉,建議女性行旅者可穿著清涼但足以覆蓋腿腹之薄紗長裙、搭配吸汗上衣,帶件薄長袖外套或者披肩隨時解圍。然後,吳哥文化階梯甚陡,每日必需手足並用爬上爬下,千萬選擇平底步鞋別跟自己雙腿過不去。

 

DSC08265.JPG

治安 : 柬埔寨治安大致算為安全,尤其是吳哥窟區域(金邊便危險多了)。由於觀光客眾多,遇上的頂多是攤販司機叫賣、孩子商人等哄抬價格等小奸小詐,當街行搶或是勒索倒是很少遇到,不過外出行旅,一切還是小心為上。

DSC08320.JPG

交通 : 此回全權委託 StopAsia吳哥窟玩感動 接送機兼玩遍大小吳哥;入境時刻司機大哥已拿著兩人名牌於接機大堂等待。如若沒有安排接待,機場亦有機場提供專業 Taxi Stand(出境處藍色招牌)可供叫車,非常安全方便。另外,豔夏造訪吳哥,建議選擇「有空調冷氣」之轎車,熱到幾乎暈厥時刻,跳上車時尚且能夠有處小綠洲可供喘息避暑實為大確幸。

DSC08275.JPG

若如史詩鉅作般牆面浮雕,仙女舞蹈、或是紀載民生(石雕中真實地展現了猴子雜耍、街頭藝人表演以及眾人喝采精細情節),飽暖而後知享樂,在在皆顯示七百多年前吳哥王朝興盛與繁華。

DSC08280.JPG

若有想、非有想,闍耶跋摩七世,面對四方、望盡千帆、虔傾念信,一份專屬於吳哥城墎優雅微笑。

DSC08289.JPG

吳哥窟每個角落皆充滿此般坦胸裸露腰仙女石雕。頭戴頂冠、胸著珠寶、搖曳豐碩乳房、腹間戴以裝飾薄紗;手腳飄逸飛舞,幾乎可以感覺那因為舞蹈,金銀鐲子相互敲撞、栩栩如生之聲響,說不定下刻鍾便遂著銀鈴輕聲,步出了壁牆。

DSC08294.JPG

微微一笑很傾城。

DSC08300.JPG

每位仙女裝扮皆有所不同,那頭戴冠式,薄紗輕屢,編織曼妙攏長髮妝淺淡微笑,實在優雅極了。

IMG_2265.JPG

時來事往,一份屬於柬埔寨人民信仰與心靈依歸。縱然經過再多苦難,佛陀面前,皆是人生修為。

DSC08322.JPG

大浴池。吳哥區域大半時間溽於酷暑,居民日內沐洗好幾回浴澡情況非常普遍。 元朝儒吏 周達觀 居留吳哥王朝一年,見著最 Culture Shock 情景不外乎「不分男女,皆裸行入池」、「自踵至頂,皆得以而見之」(假裝遮眼,還不是看了🤣)。「男男女女坦誠相浴」,這對讀孔孟長大的 周達觀 而言真會嚇到跌坐在地吧(笑)。

DSC08325.JPG

DSC08346.JPG

復建趕不上觀光,許多標記與未標記石碑仍散落一旁。

DSC08349.JPG

造訪吳哥短短四日三夜,不知是否因為女性出遊較為醒目,姊妹倆沿途遇見,或是歡樂、或是傻眼、或是無言奇蹟還真不少。

1. 警察變身專業攝影師,於巴戎寺某位看守警察,熱心公益(?!)之下幫倆人拍了許多唯美至極之相片。

2. 警察大人竟然還為姊妹倆自願請半天假權做導遊(年屆中年兩人姿色只能算平庸以上,也無任何不當私下要求➡別找麻煩就好了,怎麼可能敢對警察要求!)(倒是司機大哥見著波麗士大人著穿制服,搭坐上車時整個兒傻眼)。伴遊小吳哥時警察大哥整個兒悉心介紹、陪好陪滿。沿途所有警官皆對著同僚擠眉弄眼(吃得很好嘛你 😏➡再白癡的女人也看得出那種眼神😓可是我們真的沒做甚麼啊!),好處是整個小吳哥區域因此暢行無阻,禁地與時光於倆人如浮雲。道別時刻,姊妹倆硬是塞了幾十塊美金小費給警察大人。不拖不欠情況下,無論如何,非常感激警察大人讓我們留下如此美好回憶。

3. 文化 : 權做半日導遊警察大人再三警告姊妹倆,女人千萬不可觸碰僧侶,除非經過同意拍照亦不得直拍其正面。結果,離開小吳哥時刻,眾多僧侶們用柬埔寨語詢問警察大人,可否與姊妹倆人合照(秒傻眼)(不是說女人不能接近僧侶?但是僧侶可以要求合照?!)。別說拍照時僧侶使用之 iPhone、iPad 遠比倆人好幾代前手相機先進許多,好幾組僧侶見狀還輪番排隊相約合照(我也要!再一張!那裏、還有這裡,我的iPad!iPhone也要!)整個是嚇傻警察與姊妹倆人(再度無言.....)。

4. 吳哥區域不大,觀光景點甚為集中。逛來望去幾日內能遇見之觀光客照面幾回後皆成了熟面孔。此回於喀拉凡寺再度遇見了中國內地來的旅遊行者;由於姊妹倆很自然地用中文互相交談,內地人士便大方搭訕了起來「呦 ~ 妳們也講普通話耶!」「小姑娘們(?),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玩兒?!告訴妳們,我們都是【土豪】喔!」。姊妹倆當場忍俊不住噗哧笑了出來;您是瓜瓜還是思聰?有時內地行旅者淺談用語實在直接得可愛,到底有誰會直接講自己是「土豪」啦?!?!

IMG_0331.JPG

【巴戎寺攝影角度】可能因為兩位女性相皆造訪、較為顯眼;此回造訪吳哥窟,沒有雇請導遊,只聘了司機。排除既定行程,還穿插許多意外令人驚豔(兼傻眼)之趣聞。

行程首日,先是造訪巴戎寺。觀光客姊妹倆入寺後拿著傻瓜相機隨意拍東拍西沒多久,便有位熱心「警察」(穿著制服,帽子上還寫著 Police 非普通警衛人士)趨前說把相機交給他,可以幫倆人拍出美麗風景。金牛座人在下很緊張 : 「他會不會根本是詐騙集團?」

一向愛出風頭沒在怕的家妹小討厭整個兒地豁出去(當然,因為那是我的相機😓。) : 「這裡這麼多觀光客,幾百雙眼睛盯著,而且他是警察耶,如果連他都有問題,我們乾脆回家算了。」完全是個放開懷。然後兩人便因此開啟一連串吳哥專屬攝影之旅。

DSC08213.JPG

事實證明,拿走在下傻瓜相機之「警察」,完全是個專業攝影師。負責看守吳哥窟多年,所有唯美角度,浪漫氣氛,日瞧夜見信手拈來;指揮兩人站/坐定角度外,間中還略微濫用職權趕走其他觀光客(!),令姊妹兩人又驚又喜又惶恐又害怕。

DSC08219.JPG

誰想要跟小討厭手牽手(噁),這張相片完全是被挾迫下拍出來的。角度非常唯美,如若是情侶拍婚紗照,肯定浪漫得不得了。

DSC08236.JPG

每個窗口,都可能是如畫作般取景之處。

DSC08244.JPG

怎能錯過最著名,闍耶跋摩七世,淺默靜然,吳哥之微笑(我真的沒有懷孕,只是忘記縮肚子,尬的)。

DSC08249.JPG

若無警察大哥,姊妹倆肯定無法找到這唯美角度。

DSC08273.JPG

IMG_0347.JPG

小討厭與闍耶跋摩七世。

IMG_0361.JPG

跨越時空之吻(小討厭)(不然還能是誰?!)。

IMG_0363.JPG

IMG_0420.JPG

IMG_0337.JPG

太驚奇之幕後花絮 I。

DSC08230.JPG

 幕後花絮 II。

IMG_0382.JPG

這真的是警察嗎?這是專業攝影師吧!!!

DSC08234.JPG

 六月溽暑實在過於嚴酷,午間時刻司機大哥載著兩人到(觀光客食館)用餐。小討厭點了幾顆大椰汁喝了個遍,胸口還貼著在下由日本帶回來的發燒沁涼貼劑(本來還貼在額頭上),45C高溫實在非常人可以忍受啊。

IMG_0429.JPG

IMG_0431.JPG

空中宮殿在吳哥古語中又名為「天宮」(西元944-968修建)。「真臘風土記」中記載,「塔中有九頭蛇精,國主夜則臥其下,與之同寢交媾。若此精一日不見,則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則必災禍。」為古吳哥鞏固皇權方式劃下神秘象徵。(柬埔寨版白素貞?!)

DSC08376.JPG

DSC08398.JPG

縱然觀光發達之城,仍可以見著美麗雞雉悠然隨興亂走(只能盼望牠不會是今夜晚餐)。

DSC08435.JPG

吳哥王朝並未曾留下文字,往日風華,凋零飄散於漫漫時光之中。沒有文獻之暹粒文化,曾經傲驕世人輝煌璀璨,牢牢實實浮刻於石壁;幾百年流傳,如同篇篇歷史詩句,遠勝萬語千言。

DSC08460.JPG

DSC08483.JPG

DSC08511.JPG

塔普倫寺。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母親建造之寺塔(西元1181-1219)。宛若無人之境討了個清幽,整個塔寺被百年巨木穿破石磚瓦塊,層層包疊。

DSC08568.JPG

天空隨意落下一顆種子,靜靜默默,成為攀天巨木。同如某些情意,原本不以為然;應隨時間交替過往,沒有忽略、沒有忘記;長成了一株巨木交葛糾纏,竟然成為內心無法剝離割捨之牽掛。

DSC08617.JPG

DSC08626.JPG

吳哥迴廊,外低內高。豔陽可抵炙熱,雨季可避傾盆,每處建構皆為智慧。

DSC08632.JPG

DSC08659.JPG

吳哥區域有不少美女街頭藝人、著穿著鑲金戴銀傳統服飾,於觀光勝地內翩翩起舞。導遊?(警察)貼心提醒,如若不想給付US$10+小費,千萬不要對著她們隨意拍照以免到時被勒索吃不完兜著走。

樽節省錢(?)倆人組當然不願被當成觀光客海削,觀賞一陣便快步離去。來到僻遠幽靜區域;調皮倆人學起剛剛見著吳哥仙女跳舞;一直拿著相機(Why?)波麗士大人幫倆人拍了好幾張手舞足蹈照片。「你拍了我們跳舞!根本就是現行犯,強佔觀光客便宜趕快給我們美金小費十塊。」忘恩負義兼著打蛇隨棍上、姊妹立刻威脅起老實導遊/警察來了。孔夫子說得有道理,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笑)。波麗士大人當場滿張臉烏雲密布,過了好幾秒鐘倆人才瘋狂捧腹哈哈大笑(連警察都敢欺負這樣對嗎?!🤣)。

DSC08664.JPG

吳哥寺院階梯皆陡峭高聳,如若不以虔誠崇敬情緒專心攀爬,跌得粉身碎骨遊客大有所在。

DSC08708.JPG

DSC08714.JPG

【文化 】: 吳哥區域許多僧侶皆為小乘佛教信徒。有別於大乘佛教「普渡眾生」概念,小乘佛教較為重視【自身解脫】。東南亞許多國家皆為小乘佛教信徒,成年男子感慨世事,剃了髮出家修行,天數期限不一,為自己與家人祈福。

然,警察大人偷偷跟我們說,想離婚的話出家絕對是個好主意。離家出走到妻子受不了,自然水到渠成(囧)(歪曲思想不代表柬埔寨所有僧侶)。但沿途見著之僧侶們,有部分手握最新款 iPhone / iPad,戴著勞力士鑽石名錶,真令姊妹倆無言至極下巴幾乎掉落下來。

DSC08730.JPG

還不如望向百年石雕仙女舞蹈華美端莊😊。

IMG_2265.JPG

IMG_2275.JPG

豐滿體態、優雅髮髻、金銀珠寶環繞肩膊腳踝腰際、曼妙溫柔舞姿,令人忍不住悉心駐足欣賞。

IMG_2305.JPG

可愛休假警察大人。此回造訪,因緣際會,實在感恩他一路照料。

IMG_2298.JPG

運用波麗士大人熟識全場惡勢力,姊妹得以留在小吳哥待至人潮全數退去。吳哥私訪之美,盡覽眼簾。

DSC08646.JPG

可愛吳哥小女孩兒。

DSC08689.JPG

【次日】首先造訪的是荳蔻寺 Prasat Kravan,建造於西元921年。祭祀著印度教綼濕奴神,由於人煙較為稀少,內裡保留了完整遺蹟。 

DSC08843.JPG

DSC08847.JPG

觀光區域外側免不充滿紀念品專賣店。

DSC08870.JPG

大吳哥。往年精細木雕以頂、百年來濕溽腐鏽爾後玉琢金雕皆已不復見。

DSC08873.JPG

DSC08874.JPG

想像七百多年前真臘王朝多麼威武。木雕金鎮高聳於頂(屋頂木製部分皆已腐朽只留下石雕);朝晨初起,皇帝謁面群臣番使。

DSC08878.JPG

DSC08884.JPG

微笑妖嬈華美無比之吳哥仙女。柔軟身軀,優美舞蹈。

DSC08906.JPG

班蒂喀黛寺。層層進進宛若探險般之僧侶之城。

DSC08930.JPG

Follow me To.

DSC08968.JPG

於千年繁華瞬間,生命更顯渺小。

DSC08986.JPG

變身塔 Pre Rup,供奉濕婆神,為吳哥區域舉行火葬之寺院。以紅磚為建材,覆以灰泥。重點是樓梯坡度陡俏又高,素日裡從不運動之姊妹倆沿途崩潰哀號著攀爬入寺(再度遇見內地旅客:「姑娘們別爬了,上邊兒甚麼都沒有,要不要跟我們去巴肯山?!」😑)。

DSC09012.JPG

不就是個火葬場嗎!😪

DSC09038.JPG

DSC09041.JPG

吳哥石雕顯現出的不只是王朝璀璨輝煌,更是富貴皇朝才會講究之細膩。那石塊刻劃出之柔軟象鼻、披金掛彩、若非承襲數代風采文化,萬萬無法如此悉心考究。富貴三代方知吃食,然,需要富貴幾代方知雍華品味呢?!

DSC09057.JPG

巴肯山上之冰冰走紅毯(驚嘆!)。

DSC09095.JPG

穿著布鞋都快腿廢姊妹倆,見著這身著旗袍腳踏高跟涼鞋內地同胞,真心誠意地崇敬。

DSC09111.JPG

上山操掉半條命,下山可再也不任性了。情願花錢騎大象,也不願再多走一步路。

兩年後的某日,姊妹倆於新聞上見著,吳哥窟載搭旅客之大象因過勞及中暑,當場倒地而亡。想起倆人為了走不動貪懶,雇請大象搭載下山,內心實在難掩悲傷。如若再有機會造訪吳哥,情願手腳並爬滾下山萬萬不會再想濫用動物血汗之便。

DSC09132.JPG

大象們體積龐然,下山過程非常顛簸。

IMG_0680.JPG

晚餐後腿軟倆人搭著超便宜嘟嘟車,隨走隨逛。

IMG_0501.JPG

講起來實在汗顏。早早預訂好兩日全天行程,除了首日警察兼導遊帶好帶滿。次日姊妹倆照例於溽暑下邊哀叫哭嚎邊參觀各個寺廟。

午餐過後,司機大哥不經意讚嘆起倆人(之求生意志?):「妳們真算是厲害了(?!)我載過許多來自亞洲各地客人,他們沒逛幾間寺廟便嫌太熱堅持要回旅館。妳們雖然沿路唉唉叫,但卻從來都沒有過想要放棄的念頭,台灣來的姑娘真是了不起啊。」

我與小討厭面面相覷,約莫靜默五秒之後小討厭問司機大哥:「所以我們可以隨時選擇回旅館?!」大哥回答 : 「當然啊,這是私人訂製行程。客戶想要去哪,不想逛了要去按摩要吃東西要回旅館都是沒問題的。」

倆人立刻異口同聲大喊 : 「我們才不要逛了,載我們回旅館!現在!!!」(大哥方向盤立刻歪了好大一下)。

「可是 ... 可是 ... 現在要帶妳們去逛的寺廟很特別耶,它跟別的寺廟完全不同,是吳哥窟區域唯一古老藥浴池,澡池是圓形的。妳們真的不要去逛逛?!」

「我們都快要融化了好嗎,所有圓的方的直的扁的長的寺廟現在看起來根本都一模一樣(沒文化)。我們要旅館的床跟冷氣,現在帶我們回去拜託!」

於是 ... 完全毫無要為國爭光精神之兩隻台灣弱雞便迅速打道回府喝大椰汁吹冷氣了...

IMG_0620.JPG

有緣再會,美麗吳哥之城(下回會選冬日再來造訪)(吧?)。

IMG_0673.JPG

最美麗的信仰,永遠發自於心。

IMG_2346.JPG

觀光客皆散場之吳哥,攤販父母們忙著收拾桌擺;反倒是比手畫腳、言語不通的孩子們與倆人玩得不可開交

行旅時刻裡最美麗的風景

IMG_2371.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已然分不清動念造訪吳哥窟是因為先讀了 蔣勳老師著作「吳哥之美」而發心生嚮往、亦或一時情意興起選擇造訪吳哥窟才開始翻閱如若史詩般優雅、關於「吳哥之美」文學著作。埋葬於林森之間、七百多年前之輝煌繁華,只因一介元朝儒使半傻眼半傻氣忠誠記載,彼刻文明才得以展現於世人眼簾。吳哥窟不思議,完美地擁有能夠令行旅者感受華美驚豔之歷史與文明

Day 1 : 台北 - 香港 ( 四季酒店 ) - 晚餐 : 名不見經傳但在下熱愛至極之港式鍋物「火鍋本色」(從前位於銅鑼灣住所 Shama 後巷,口味吃得很習慣。)

Day 2 : 香港(龍景軒午茶) -  吳哥窟 (Siem Reap) 入宿 Park Hyatt Siem Reap + 晚餐 : 逛夜市 及 按摩(每家都好便宜,推薦!)

Day 3:  巴戎寺 + 巴芳寺 + 鬥象台 + 空中宮殿 + 12 生肖塔 + 茶膠寺 + 塔普倫寺 (小圈)晚餐 : 盛名遠播之 Mie Cafe 

Day4 :  荳蔻寺 +   班蒂喀黛 +皇家浴池 +  變身塔 + 東美蓬寺 + 將軍廟 + 涅槃寺 + 寶劍塔 + 巴肯山 (大圈)晚餐 : Park Hyatt 兼欣賞吳哥仙女之舞

Day 5: 睡到自然醒 + Park Hyatt Siem Reap 早餐及晨泳。 吳哥窟 轉機香港 貴賓室吃吃喝喝 返抵台北。

【柬埔寨好好玩】

柬埔寨吳哥窟【Park Hyatt Siem Reap 暹粒柏悅】吳哥之美園景套房自助行住宿 推薦

柬埔寨吳哥窟【暹粒吳哥自由行遊記 】旅遊資訊行程介紹治安簽證與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