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口味餐廳皆有習慣性、不容易改變。對於台北精緻鍋物料理,向來吃慣離家步行距離的【橘色涮涮鍋】,這回真是遇到神一般的對手了。

許多人都聽過侍酒師,對於各地酒品年份極其瞭解,可以推薦來客最搭配菜餚適飲佳釀,屬品飲專業之人士。而但馬家提供的是「桌邊侍餐師」超頂級服務。(為什麼明明是真金白銀花錢去吃,寫起來卻超像業配文,但馬家這回真是太成功了。)

DSC09981.JPG

幾回聽聞老饕級友人們紛紛盛讚位於文華東方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五樓的【但馬家精緻鍋物】,內心還存有些質疑。食鍋多年,有些店家勝在浮誇至極海產食材、有些贏在牛肉品質或者湯頭、有些物美價廉,各有特色。但要畫上一個五角評分塊,在下還是心有所屬(就是橘色)。此回嘗試過【但馬家精緻鍋物】,味蕾評鑑竟然重新洗牌了一番。(菜單附於文末)

DSC09928.JPG

位於五星級文華東方酒店內,可以恣意打扮不顯突兀,地利上便先顯勝一籌。

DSC09932.JPG

裝潢空間由日本光影大師 橋本夕紀夫 先生 以折疊式透明壓克力牆打造而成,猶如伸展台般長廊,迎接來客進入味蕾滿足的美食世界。

DSC09941.JPG

壓克力牆內宛若虛幻地映照出餐廳所提供、各式可供單點搭配紅白香檳酒品。

DSC09938.JPG

入座時大理石紋桌面早已布置妥用餐器皿,連讓女生放包包的椅子都貼心備好,魔鬼就在細節處 ♥。

半開放空間隔板由日式三浦折紙為概念,巧妙與鄰桌劃分出私密感卻又不顯狹隘家聚宴客盡顯大方

DSC09944.JPG

意境饒富的紋路菜單。

DSC09968.JPG

Table Setting. 所有茶飲餐器皿皆為鶯歌 陳元杉 老師專其打造優美弧度雅致帶出食材溫度

醬汁有兩種 : 研磨芝麻花生醬中融合些許台灣本地腐乳,充滿道地風格;右側清香柚子醋則可依來客喜好再添加各式辛香料。

DSC09954.JPG

正統日式火鍋是只吃料理不喝湯,因此純正和風鍋物湯底幾乎是為一盆清水佐片昆布。

喜愛【但馬家】原因之一為其因時制宜、順應民風稍作調整的溫柔心意。台灣人吃鍋重湯底,喜愛邊吃鍋邊喝碗熱呼呼湯頭,品嘗食材融入湯底的滋味。

日籍顧問 佐藤富夫 先生 結合台灣料理長 郭正琦 先生 聯手打造出合適台灣味蕾飲食的豚骨昆布湯頭,清爽甘甜。

DSC09950.JPG

桌旁備有白蘿蔔泥、紅辣椒、蒜末、蔥末。沾醬可依個人口味做適當調整。

DSC09948.JPG

前菜為蛋豆腐蕁葉芡高湯,溫潤順口。

DSC09962.JPG

此回家父宴客,主賓共五人點了兩份龍蝦三份美國SRF等級極黑和牛

照片中為兩人份菜蔬盤(套餐按照人數雙份擺盤遞增)有梨山高麗菜、鹿兒島南瓜、北海道山藥、水果玉米、德島地瓜、京都水菜、小松菜、魚子香囊、湯葉卷。專業侍餐師按照順序將食材下鍋煮到恰好程度再端上小盤,賓客只消伸出筷子夾起就口,無怪另一伴開玩笑地說「這根本是頓殘廢餐吧」。

DSC09966.JPG

菇餃番茄豆皮類優先下鍋煮。

DSC09986.JPG

再來是清甜至極台灣梨山高麗菜。

DSC09987.JPG

【侍餐師】煮高麗葉前專業地問了「您們想要清脆、還是稍軟些的口感?」認真對待食材的態度,令人驚嘆。

無須沾醬,單吃便已經是很甜美。煮完高麗葉,還貼心呈了小碗湯頭讓來客品飲,滿滿都是清甜冬高麗香氣。

DSC09991.JPG

另外單點了整筒見得到大片碎身的蝦滑漿,真材實料童叟無欺。

DSC09989.JPG

接著主菜龍蝦磅礡上桌,頭鬚還在扭動!師傅巧妙地將龍蝦身軀切成好幾段,筷子一挑便可輕鬆入口。海鮮盤還加碼附有本日生鮮紅魽以及海篸。

DSC09981.JPG

龍蝦肉質Q彈肥嫩,經過炙火一煮還滿出殼外

DSC09994.JPG

再來上的是美國SRF極黑和牛小排(一份六片),燙煮至六分半熟、待肉質呈現粉紅色便撈出入盤,牛肉甜味盡顯口中。

DSC09997.JPG

最後上了兩片醃漬脆白蘿蔔,轉換一下口氣,開始等待熬煮雜炊功夫了。

DSC00001.JPG

吸收所有菜蔬龍蝦牛肉食材精華之後,侍餐師開始以湯底熬起雜炊。間中除了不斷攪拌之外,於最末還倒了整杯冰水進去。

「為什麼要倒冰水?」實在太好奇了。「冰水可以讓米心更透、與外層分離,加上攪拌速度,湯汁會整個被米粒吸收。」侍餐師如此回答,果然術業有專攻。

DSC00002.JPG

食客們難以直接吃到、頭腳部位的碎龍蝦肉,由廚房師傅皆悉心挑揀出來,大大一碗準備搭配雜炊。

DSC00005.JPG

先前取出的龍蝦膏與新鮮特選雞蛋,和勻後全都加進鍋內攪拌均勻。

DSC00008.JPG

撒上些許海苔絲蔥末,實在、真是、無比銷魂啊。

DSC00011.JPG

甜點有熱杏仁茶供以選擇。但馬屋特色甜品為無糖杏仁露佐吉拿棒,吉拿棒可以用來攪拌,吸滿杏仁茶又是另外一番風味,是搭配極為良好的中西合璧。

DSC00013.JPG

不喜杏仁茶的朋友亦有栗子布丁供以選擇布置得如同秋楓庭園般美麗

DSC00020.JPG

還有提供冰凍杏仁茶。

DSC00016.JPG

過年就是要喜氣啊願祝各位大雞大利。

16402346_1526357964048908_1212917274_n.jpg

官網上未有標示清楚,文後附上酒單與菜單讓有興趣造訪來客參考。

【後記】一直認為台北精緻鍋物中「橘色涮涮鍋」應該打遍天下無敵手,此回真是遇到勁敵。海鮮牛肉新鮮度不分軒輊,服務上但馬屋卻更勝一籌。可惜泰式酸辣湯底需要事先預訂,否則在下也極想嘗試看看。下回、下回吧,此般物有所值精緻鍋物,肯定是會不斷造訪的。另外,但馬屋 Shabu Shabu 也提供菜單外季節海鮮食材例如鱈場蟹(造訪當日為五人份套餐三公斤 $27900 + 10%)或者象拔蚌、北海道毛蟹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詢問服務人員。

【但馬家 涮涮鍋 Tajimaya Shabu Shabu】

地址 : 台北市敦化北路166號文華精品5樓 

電話 : +886 2 2712 1606 (需要至少一週前訂位)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tajimayaSHABU/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9.2 / 10 裝潢大氣優雅,半包廂式隔間充滿私密感,無論宴客或者約會皆極為恰當

服務 :  9.5 / 10 首次嘗試火鍋餐點全程侍餐師服務,為我們逐一上菜並仔細解釋用餐順序之陳小姐雖然年輕服務專業細膩還會於冷場時刻適當展現幽默令人歡樂之餘非常享受此頓晚宴

餐食 : 9.2 / 10 龍蝦新鮮、菜蔬甜美、牛肉煮得恰到好處最後收飽湯汁那碗龍蝦膏雜炊真讓人像是上了回天堂

CP值 : 9.0 / 10 雖然總價不算太便宜但綜合用餐環境、私人侍餐師服務、上山下海台灣日本活鮮食材以及甜滋滋美牛片畫個五角形總體評分真是圓滿啊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文章更新喔

〈以下為但馬家Shabu酒單及菜單〉以星級飯店來說,酒類價格尚算合理,香檳最低門檻$3200,紅白酒也只需$1800。

DSC09956.JPG

DSC09957.JPG

DSC09959.JPG

DSC09960.JPG

菜單。

DSC09969.JPG

DSC09970.JPG

DSC09971.JPG

DSC09972.JPG

DSC09973.JPG

DSC09974.JPG

DSC09975.JPG

DSC09976.JPG

DSC09978.JPG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