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露金風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初訪北京【安縵頤和】,接待大廳額匾上,金筆題寫著「玉露金風」四個大字。

對於不諳中文外籍旅客而言,這可能只是 (外星文) 中國風情一部分。但那題文之後接連、未語出道盡的「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才是【安縵頤和】真正想表達意境情髓。

IMG_0820.JPG

 

皇家氣派由門叩的耀武揚威起始。

 

DSC09017.JPG

【安縵頤和】入門右進有一整片仿造清宮增建別院處所,團體旅客或者基本房型皆設立於此。

別院前幾輛免費借用腳踏車可省去住客們許多宛若挑戰三鐵馬拉松之、中國比想像中大很多觀光腳程。

IMG_0357.JPG

「入門不見廳」,為中國風水重要一環,此大片石造壁影,低調靜雅呈現於紅金氣派大門後。

IMG_0356.JPG

接待主廳堂(Lobby)。整片細膩背靠木雕、襯搭絨布軟墊座椅,風雅如若是。

DSC08826.JPG

而兩側設有獨立接待小區。

IMG_0342.JPG

往內裡走,廳堂院落層層疊疊,更顯旅宿深不可測。

DSC09173.JPG

由大廳延綿始起,公共區域地板滿鋪著與紫禁城相同、皇室御用姑蘇燒窯黑金磚;白日光可鑑人,暗夜則富麗靜雅。若以玉石擊地,脆爽聲繚繞;夏涼、冬暖。

IMG_0345.JPG

「吹簫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 北宋 • 李清照。

Check-in 時刻正逢午茶時光,陽光斜倚,蕭聲清冽滿堂,悠悠微微帶著皇宮內院千年以來身不由己之感傷。

IMG_0335.JPG

服務人員悉心引領,跨過一進又一進院落,終於感受所謂 侯門一入深似海

DSC08806.JPG

最後步入後花庭園【鏡影軒】,整汪池塘,綠蔭蔥蔥,借了陽光明媚更顯清雅。

IMG_0316.JPG

【鏡影軒】為用餐或者午茶訪客能夠參觀的最末一進。再往內便為庭園住房或者皇家院落宿旅者專享之處。

IMG_0319.JPG

確認預定、安擺行囊,於房內兜兜轉轉後;時值傍午,忍不住要求走進傳說【安縵頤和】那道傳說中神秘、可來去自如,有若哈利波特通往頤和園9¾月台偏門密道,晃進園裡瞧瞧。

這宮門大鑰實在富具古典風情!

DSC08836.JPG

每位入宿【安縵頤和】顧客皆可享用無限期、無次數限制觀逛頤和園特權。

朝晨夕旦,避開洶湧人潮,凌晨五點、夜幕七時,優雅私密安靜地、擁有整個頤和園。

IMG_0361.JPG

傍晚出遊,帶著旅宿分發對講機;服務人員千叮萬囑,太陽下山就得趕快往回走,千萬別迷戀園林美景。否則頤和園之大,於漆夜黑裡,任誰也找不著住客。

這毫不起眼斑駁褚紅木門,在一堆觀光客異樣眼光中,於倆人背後關將了起來。

DSC08837.JPG

緊捱著小紅木門,為慈禧太后議事正宮仁壽殿。多少性命決斷於此裁定,殿名取其「仁者壽」;但擁有者卻終生眷攬專政權位。

此回入宿【安縵頤和】僅為百年前方便伺候、傍建以御膳房、壽藥房、御茶坊。雖然只是負責食膳宮人入宿居所,皇家氣派仍一覽無遺。

IMG_0793.JPG

【長廊】東起邀月門、西抵石丈亭,全長七百二十八米、二百七十三進,抬頭左右萬幅吉祥圖包含西湖、三國、紅樓、西遊記故事雕畫細細繪製。每日由太監們抬著老佛爺,沿途講經論解、悠閒專享怡然時光。

DSC08852.JPG

接連不斷層層院落。

IMG_0755.JPG 

入宿【安縵頤和】最大優點,便是能夠專享整個頤和園。夜幕低垂才進園,貪圖那份無人打擾之清雅。

DSC09133.JPG

銅製防火水缸。

DSC09087.JPG

當年雕龍銅器,現今只能困頓鐵網。

DSC09089.JPG

DSC09137.JPG

DSC09138.JPG

步步登高來至山頂佛香閣。老佛爺素來篤信宗教,不惜挖墾昆明湖囤山建造,只求頤壽萬年。可惜,這世上有誰能夠真正長生不死?

下層排雲殿則是太后老佛爺接受群臣朝拜之處。

DSC09086.JPG

由佛香閣遠眺望去,景致層層漸漸如墨畫影般、壯闊得無與倫比。

DSC09105.JPG

慈禧太后素日裡愛看戲,退休頤養行宮怎能無戲台。這三層德和園大戲台奢侈豪貴;可凌舞、可飛袖、還可引湖水入內製造八仙過海潮浪洶湧。

IMG_0796.JPG

唱戲台當然對應著聽戲閣,落雪季節裡燒著暖呼炭爐、炎夏時刻宮人拿扇子捎搖冰磚。

DSC09142.JPG

IMG_0791.JPG

太陽下山後沒膽倆人乖乖往旅館方向回走;突然聽見一把嘹亮歌聲伴隨三弦琴,曲目不知、幽幽哀哀道盡京華煙雲。

IMG_0458.JPG

頤和夕照。

DSC08913.JPG

半摸黑找著安縵密道小門時,夜幕近乎低垂,整個園林陰陰森森甚是驚悚。

IMG_0501.JPG

暮色中回首來時路。

IMG_0499.JPG  

杳無人煙、靜謐莊嚴,令人莫名生心寒氣(快點兒來開門啊救命)。

DSC08941.JPG

總算是歷劫歸來(?),上爬佛香閣、下巡長廊戲院,倆人早已累到眼神發直無法言語。

晚餐便直接於安縵餐館內享用。休憩了一下,服務人員提著燈,引領倆人穿越層層進進,來到大堂邊陲、旅宿附設中式餐館。

IMG_0564.JPG

布置同樣是古色古香風格獨具。

IMG_0563.JPG  

 DSC08985.JPG

DSC08989.JPG 

懸吊燈籠挑高木櫺、佈置得極為舒適典雅。

IMG_0538.JPG

醬料裝飾設絲毫不馬虎。

IMG_0559.JPG  

與其說是餓,不如說是累。本來只求懶散方便造訪之旅宿附設中餐【安縵館】,竟然意外成為行旅亮點。

來到北京,焉能錯過當地烤鴨?雖不若大董、全聚德、四季民福等名店;【安縵館】整隻掛爐肥鴨醃烤得金黃焦脆,上菜瞬間香氣撲鼻。

DSC08994.JPG

師傅親自桌邊服務,刀起皮落、展現北京廚藝界傳說中薄片鴨技術。

DSC08996.JPG

不一會兒,整桌餐餚便布置妥當。

DSC09004.JPG

末尾上碗香濃鴨骨白菜湯,為晚宴畫下完美句點。

DSC09012.JPG

清朝最終,門戶大開。末代皇后 【郭布羅氏•婉容】 走出宮禁閨閣,學習了鋼琴與西洋語文,父親還為她聘請英語老師任薩姆女士教習外來語。

在滿清男尊女卑、格局嚴守時代,可與男性見面及合照之皇后,幾乎是天方夜譚。而【阿縵館】從不墨守成規,大門敞開便是婉容皇后與兩位男女西洋人拍照合影,屬於一個時代的變遷。

IMG_0562.JPG

【安縵怡和】位於北京城郊,除了緊捱頤和園、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離其他觀光景點皆稍有距離。能夠號稱 City Resort,除了房間幽靜淡雅,當然也提供許多傳統藝能活動供住客打發時間。

DSC08811.JPG

午後時段延請大書畫家免費教導來客中國筆墨字畫。

DSC08813.JPG

更有傳統蕭管傳師於後廳悠揚吹奏傳統曲目。

靜心聆賞,內蘊優然,演繹著千百年來流傳著的繁華憂傷。

DSC08817.JPG

入宿幾日,除了整北京城趴趴走之外;貪小便宜倆人組,趁著晨清尚未序始,亦妥善運用了【安縵頤和】提早入園特殊待遇。難得起了個大早,由服務人員引領經過特別通道再度步進頤和園。

IMG_0652.JPG

凌晨四五點,朝陽初醒;連服務人員眼神都還惺忪得迷迷濛濛(笑)。

IMG_0653.JPG

無論歷經多少戰亂紛擾,仁壽堂前麒麟依舊威武如昔。

DSC08916.JPG

IMG_0656.JPG

朝晨望向萬壽山,景緻更顯清麗。

IMG_0666.JPG

位於昆明湖南端,十七孔橋與東堤相連,橋上刻有五百四十四隻神態相異石獅出名。仔細端詳,每隻石獅相貌表情皆些許有所不同,為孔橋另一眾所矚目之特色。

IMG_0692.JPG

沿途綠蔭艷艷,落垂人間。

IMG_0668.JPG

避過喧囂人群,真真正正體驗老佛爺頤養天年悠閒靜謐。

DSC08854.JPG

房價裡最大附加值便是能夠清淨獨享空無一人之頤和園了吧。

IMG_0386.JPG

清晏舫,原名石舫。堅固如石磐,不受天候水流影響,無論晴天暴雨、任何時刻皆可享受昆明湖明媚風光。

DSC08862.JPG

「到門唯見水,入室盡疑舟」,處處轉折【知魚橋】;橋板低平近乎貼著水面,低頭便可望見魚群優游,為慈禧太后最欣喜閒逛處之一。

DSC08871.JPG

觀光客倆人還是忍不住土氣花錢搭上遊園(假)皇船。

DSC08872.JPG

蔥蔥鬱鬱,經過西堤六橋中唯一拱橋【玉帶橋】

DSC08878.JPG

沿途綠蔭扶疏,如若划進桃花源。

IMG_0406.JPG

乾隆二十七年(西元1762年)私訪江南旅程中,老皇帝迷戀上市集小民吆和喊賣生活日常。回到京城,日夜念思其歡樂氣氛,於是在後湖建造宛若七里山塘之【蘇州街】

DSC08882.JPG

傍山倚水,由太監宮女假裝熱鬧店家吆喝招攬來客,宛若小型城鎮掌櫃與跑腿小二(當年老佛爺心情好,賞的是碎銀,現今觀光客想在蘇州街買吃逛悠市集該得付出的可是真金白銀、童叟無欺、張張人民幣)。

DSC08888.JPG

登拜【排雲殿】起始之輝煌牌匾立門「雲輝玉宇」,為面聖太后老佛爺首進。

DSC08907.JPG

清晨時刻私人專屬頤和庭院長廊,畫面實在唯美極了。

IMG_0438.JPG

入宿【安縵頤和】數日,屁股尖兩人間中不惜花費(不敢回頭想像之)出租車費逛遍北京觀光客踩點地區;該玩的、該吃的、西貝菜、宮廷菜、路邊熱炒小龍蝦攤販可都輪流吃了回。

當然,每夜差不多是迷迷濛濛在師傅大哥滿頭問號中回到位離城中好遠好遠之旅宿。

IMG_0575.JPG

Aman Resort 從來不圖地點方便體驗、感動、與眾不同、無微不至,才是其最在意之事。

IMG_0577.JPG

喝得酒醉醺醺,夜歸的孩子,我們。幾乎每夜在這玉露金風招牌前滾下出租車

IMG_0587.JPG

IMG_0589.JPG

換上夜裝的【鏡影軒】,掖著燈光倒影,沓無人聲幽靜微謐,僅剩蟲鳴鳥聒繚繞於耳。

IMG_0627.JPG

IMG_0504.JPG

終究還是來到 Check-Out 時刻,途經長廊雕欄玉砌,實在不捨。

IMG_0331.JPG

有緣再會了,那人間無數。

DSC08834.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

【安縵頤和】離鬧區有段距離,卻是全北京最沿襲皇室風範體驗宿所。整體腹地建築華麗優雅,充滿古典中國風情。同若紫禁城太和殿內滿鋪黑金磚地板、搭配挑高大堂、延綿不絕長廊院落一進又一進、綠蔭扶疏幽靜僻雅以假皮造景唬弄來客,細節之處,連身為吹毛求疵華人在下亦不免讚嘆。更甚者,入宿旅客能夠避開洶湧人潮,朝晨夕落獨享頤和園風光,實在千金難買。

若真要挑剔稍嫌可惜之處則為服務素質。入宿過多家高級旅館,硬體設施固然重要,最終能夠令人心念感懷的莫過於情感溫度【安縵頤和】服務人員行言舉止中規中矩,甚少與來客關懷互動(當然亦少見笑容);入宿幾日內即便言語相通,不問則不答、不推薦不觀察不多言,一切照著SOP走。日來夜去,住了幾日竟然記不得任何一位服務人員姓名或者貼心互動,這些都是遵照老佛爺懿旨了嗎?(笑)實在有些可惜了

【北京實在好好玩】

【特記】北京真是文化之都,不擅長介紹名勝古蹟在下就此跳過令兩人感動至極之紫禁城、景山公園、天壇、王府井、后海、簋街、南鑼鼓巷等有趣景點之詳細介紹。倒是建議有興趣造訪北京朋友,可以拜讀 閻崇年先生 著作之【大故宮三部曲】,造訪北京城時刻會有份難以言喻之特殊情感,感謝老天讓我懂中文(笑)。

中國北京【安縵頤和 Aman Resort Summer Palace】(上)謁見慈禧太后步步驚情•庭院套房住宿介紹

中國北京【 羊房11號厲家菜本店 】清朝宮廷晚膳的滋味 • 正統皇室宮廷宴

 【訂房官網】Aman Resort Summer Palace  https://www.aman.com/resorts/aman-summer-palace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