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自 金、元、明、清、北洋政府以及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身為六朝首都,緯度偏北,因而飲食口味融合內陸海洋各省地方餐餚。【西貝•莜麵村•西北菜】是此回造訪北京,於王府井逛到腳軟,百貨商場內見著大排長龍,盲目跟風(!)誤打誤撞,喫到的極品平價餐館(推薦)。

西貝•莜面村•西北菜】1988年於內蒙古臨河區創立,創辦人 賈國龍 先生隱姓埋名、拆解自家姓氏,以賈為西貝兩字,專研黃土高原特殊風情口味。當年的西北菜多麼荒涼,用的是粗糙燕麥、沾著膩油醬汁。經過 賈國龍 先生深入研究調整,竟然改良為特殊口感美食,至今於中國已開設超過1500家店面,並豪氣號稱「閉著眼睛點,道道都好吃,不好吃不要錢」。刁嘴兩人首次造訪,隨意亂點了一桌,還真是道道都好吃,人民幣掏得心甘情願。

DSC09203.JPG

對於西北菜丈金摸不著頭緒,隨便點了幾道服務員推薦菜色,桌上第一個送來的是這「我們承諾,25分鐘為您上齊一桌好飯」沙漏計時碼錶。中國服務業這幾年來,真是令人驚艷的先進啊。

DSC09180.JPG

小菜前先嗑盆附贈瓜子。

DSC09183.JPG

另一伴愛嘗鮮地點了台灣沒聽說過的沙棘汁。沙棘盛產於中國西北地區,果實極小,卻富含包括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數十種營養成分,還可降低膽固醇;元朝時期成吉思汗長年以沙棘養生健體,此回倆人首次見識。

沙棘汁喝起來酸酸甜甜,果肉滋味香濃,很像木瓜柳橙紅柿等混合水果飲品。

DSC09184.JPG

綜合前菜拼盤。沙棗玉米窩頭、烤饃饃、黑豆窩窩、燕麥餅與糯黃米糍。每道小食精緻度皆似宮廷點心,美味中亦特別饒具風味。

DSC09202.JPG

醬滷牛肉。牛肉稍微乾柴了些,但滋味很是足夠。

DSC09187.JPG

來到北京,超愛嘗試不同於台灣之飲品,這加多寶很像微甜仙草蜜啊(笑)。

DSC09199.JPG

肉夾饃。

DSC09188.JPG

麵皮揉得彈牙帶勁、吸滿碎肉醬汁,不油不膩、香氣四溢。 

DSC09190.JPG

醬麻油烘蛋。蛋汁蒸得又嫩又滑,搭著薄鹽醬油,實在很美味。

DSC09192.JPG

麻辣涼粉皮。滿沾嗆辣花椒芝麻香氣,拌著絲切小黃瓜胡蘿蔔蔥蒜,層層疊疊。

DSC09195.JPG

最不虛此行的是這羊肉湯佐莜面卷。由燕麥麵粉揉製而成,捲成餅皮一籠籠蒸熟,蘸著秘製羊骨熬製湯汁,實在美味得不得了(怎麼不來台灣展店呢?!)。

DSC09204.JPG

習慣精緻飲食都市人,對於糙米穀類,反而有種得來不易之惜情。(Play hard to get)

DSC09214.JPG

功夫魚。先炸後蒸,北京不靠海,吃慣台粵海鮮料理倆人,覺得這條魚略顯得平凡些了。

DSC09208.JPG

孜然烤串雞。

DSC09218.JPG

這是在點幾人份?根本失心瘋。

IMG_0847.JPG

中國名店近年來極度注重食安,【 西貝 莜面村 西北菜 】開放式廚房讓來客看著清楚吃得安心。

IMG_0853.JPG

燒烤區爐火焰焰,要不是想吃的菜餚太多,肯定會多點幾道著名燒烤。

IMG_0851.JPG

來到北京怎能不四處晃晃。皇城之大、古蹟之多,胡同裡拐彎轉角皆是經典。

喫完美味【西貝•西北菜】,兩人晃來恭王府瞧瞧。至今保留最完整之人臣府邸;歷經貪官和珅與恭親王奕訢兩大重臣入宿,貴不可言。

DSC09226.JPG

門口威武立著兩尊石麒麟綵球。

DSC09287.JPG

庭院深深深幾許。創建此庭園、乾隆皇帝寵臣和珅,為號稱晚清歷史上最貪婪之官員,官制正一品文華殿大學士,傾權天下;其子豐紳殷德甚至娶了乾隆皇帝最寵愛之么女十公主為妻(也因此逃過滿門抄斬)。

IMG_0868.JPG

和珅被嘉慶皇帝賜死抄家時,家產超過滿清政府十五年稅收,富可敵國。

「對景傷前事,懷才誤此身。」為和珅自盡前最嘆感一句話。貪字為今貝組成,只念今日錢財,為貪。而能夠以貪頤養終老的,會是有幾人?

IMG_0909.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造訪【西貝•西北菜】完全是場意外。單純逛街逛到腿軟想隨便找家餐館果腹,百貨公司餐廳層樓外雖然排隊得人山人海,但時間掌控特有效率之店家卻告訴倆人「十五分鐘後就會有座位了」,開啟這段驚奇之旅

在台灣較不容易享用到中國西北地區菜餚,此回誤打誤撞,竟然吃到美味無比北方菜。可惜事前沒先做功課,竟然沒點到鎮店招牌【羊肉湯莜面魚魚】真令人扼腕,但除了純海鮮菜餚(功夫魚)【西貝•西北菜】口味真道道是水準之上,不枉費其號稱【不好吃不要錢】之口號(誠心推薦!)。

【個人評論】

用餐環境 : 8.6 / 10 裝潢優雅整潔,開放式廚房令人安心,桌擺佈置亦極為清潔乾淨

服務 :  8.5 / 10 服務人員非常親切,對首次造訪來客解釋亦富具耐心,可惜沒有死諫倆人點【羊肉湯莜面魚魚】(有需要做到這樣嗎?),實在有些兒失職了(台灣鯛現形 😅)。

餐食 : 8.9 / 10  只能說,真是閉著眼睛點每道菜都好好吃啊。口味稍些偏鹹便是,但北京人本就吃重鹹,比起來【西貝•西北菜】還真算是清淡

CP值 : 9.2 / 10 美味兼有趣,好多從來沒有見過的菜色,建議有心造訪的朋友就用力點些平常沒見識過的菜餚吧!畢竟美味西北菜於南方島國實在很難嘗試得到啊

【北京實在好好玩】

【特記】北京真是文化之都,不擅長介紹名勝古蹟在下就此跳過令兩人感動至極之紫禁城、景山公園、天壇、王府井、后海、簋街、南鑼鼓巷等有趣景點之詳細介紹。倒是建議有興趣造訪北京朋友,可以拜讀 閻崇年先生 著作之【大故宮三部曲】,造訪北京城時刻會有份難以言喻之特殊情感,感謝老天讓我懂中文(笑)。

中國北京【安縵頤和 Aman Resort Summer Palace】(上)謁見慈禧太后步步驚情•庭院套房住宿介紹

中國北京【 羊房11號厲家菜本店 】清朝宮廷晚膳的滋味 • 正統皇室宮廷宴

【 西貝 莜面村 西北菜 】

地址 :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38号北京apm五层509店铺

電話 : 010-65124600

官網 : http://www.xibei.com.cn/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