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同治、光緒(慈禧太后)時代,內務府正白旗二品都統大臣 厲子嘉,負責掌管皇膳內廷食餚。由選菜、試菜、定菜、呈供,親力親為一手包辦。過口嘗遍千百道料理,刁出了內廷親貴才得以享用的細膩味蕾。

IMG_1001.JPG

清覆民初,其孫 厲善麟 自小耳濡目染,1985年於北京后海 羊房11號 胡同內,開了家宮廷菜私廚。沒有菜單,僅接受提前預約,每日接待一桌來客;以傳統宮廷火灶煮食,有甚麼吃甚麼,道道皆為當年皇帝老佛爺日常飲食。

IMG_0934.JPG

雖然位於什剎海區偏僻狹窄胡同內,正統宮廷菜餚卻宛若當紅炸子雞般瞬間遍傳開來。不僅日日預約滿座,將近六十多位外來國家總統官員皆指名一芳親澤。最著名的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造訪中國時,透過幕僚表示想嘗嘗正統清朝宮廷滋味;於是北京市政府為了維安問題立刻徵收附近四戶宅邸,為一頓晚宴佈下天羅地網。

DSC09316.JPG

餐譜厲家菜三字由末代皇帝溥儀弟弟溥杰親手提筆,皇家認證不由懷疑。

IMG_0940.JPG

價格倒是高貴很貴啊。

DSC09324.JPG

前菜先是上了十道小食。說是人間美味及不上;倆人每道菜餚喫起來、鹹得太鹹、油得太油、該爽脆的少了點滋味,然後那擺盤實在是(醃芹菜絲還滑了出來) ......。

DSC09337.JPG

青松炸鮮貝。

DSC09345.JPG

酥炸虎皮肘子(?)

DSC09346.JPG

糖醋排骨。

DSC09352.JPG

北京薰鹹肉(真的有夠鹹,腎臟要很好才適合嘗試)。

DSC09359.JPG

香炒辣鹿肉。

DSC09362.JPG

小炒茄片。

DSC09369.JPG

炒青江菜。

DSC09370.JPG

湯品則為在下煮得肯定更美味之清冬瓜湯(無言)。

DSC09379.JPG

蜜黑棗。

DSC09381.JPG

京味龍蝦。龍蝦肉炸過後勾芡。

IMG_0985.JPG

澆汁鱖魚。

IMG_0992.JPG

即便因來客絡繹不絕展店後,胡同內小巧廳堂亦只容得下少數幾桌。

IMG_0974.JPG

正統晚清宮廷菜,竟然藏在連什剎海區三輪車師傅都找不著巷弄裡,北京城真是藏龍臥虎。

DSC09311.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初聽聞正統膳食坊宮廷厲家菜】,造訪北京前早早便已越洋預訂。晚清內務府食膳大臣密私傳承,於日本摘下米其林二星,多麼特殊輝煌之榮耀。能夠於北京胡同內造訪本店,更令倆人期待不已。可惜不知是否內陸菜餚本身偏屬重口味、或若鹹炸菜色於北寒之地較容易保存原本鮮味,此度嘗試芳名遠播之【厲家菜】本店,每道菜式又油又鹹,著實讓來自南方倆人感到些許水土不服。【厲家菜】2014年於台北貴婦百貨插旗,可惜雷聲大雨點小,鮮少看見友人打卡造訪分享。不知是否因為地域性口味有所不同難以引起共鳴呢?!(拈鬚)(我哪來的鬚?!)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7.3 / 10 餐食空間清雅,富具北京胡同風情,雖然衛廁設施略顯馬虎(也就是可怕了些的意思)。

服務 :  7.5 / 10 服務員算是殷勤親切,知道兩人由台灣遠道而來,還熱情攀談了好幾句。

餐食 : 6.6 / 10  只能說,實在不習慣所謂道道油炸又死鹹宮廷菜色,真不知老佛爺如何可以吃食此等高膽固醇腎臟病菜餚活至 73歲。

CP值 : 6.2 / 10 嘗鮮的話實在有趣,嘗美食的話就不免失望了(倆人皆為清淡飲食人,對於喜好重口味或者外籍友人,或許有另番見解)。

【北京實在好好玩】

【特記】北京真是文化之都,不擅長介紹名勝古蹟在下就此跳過令兩人感動至極之紫禁城、景山公園、天壇、王府井、后海、簋街、南鑼鼓巷等有趣景點之詳細介紹。倒是建議有興趣造訪北京朋友,可以拜讀 閻崇年先生 著作之【大故宮三部曲】,造訪北京城時刻會有份難以言喻之特殊情感,感謝老天讓我懂中文(笑)。

中國北京【安縵頤和 Aman Resort Summer Palace】(上)謁見慈禧太后步步驚情•庭院套房住宿介紹

中國北京【 羊房11號厲家菜本店 】清朝宮廷晚膳的滋味 • 正統皇室宮廷宴

【厲家菜 北京本店】

地址 : 北京市西城區德勝門內大街羊房胡同11號 

訂位電話 :  +86-10-66180107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