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為了讓慈禧太后退位還政,年僅十三歲的光緒皇帝不惜動用北洋海軍款項白銀萬萬兩;耗費十餘年載,於北京海淀 清漪園,挖鑿昆明湖、填補萬壽山;為太后修繕一處占地290公頃中國頂級園林(後改名為)【頤和園】,只盼老佛爺能夠安頤天年不再干預朝政。西元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終生受控慈禧太后掌中的光緒皇帝,被幽禁於南海瀛台,於慈禧駕崩前日死於砒霜,結束了悲涼一生。百年爾後,為了親政改革念想、動搖國本也要為老佛爺建造之【頤和園】,於198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安縵頤和】為頂級旅宿 Aman 集團在中國插旗首要據點,甫開張便一鳴驚人。

沿用的是當年為了謁見慈禧太后,緊捱【頤和園】所設、群臣軍機官員們候等上朝之廳院;以及包含御膳房、壽藥房、御茶坊等貼身伺候處所;擁有偏房二十大小院落,五十一間延建或者修繕之古典客房。

IMG_0822.JPG

中國有句俗諺:「到了上海才知錢少,到了北京才知官小。」北京之大,光是跨越天安門東西就得開車半個鐘頭。倆人探頭探腦出了海關,遞給打車師傅【安縵頤和】地址時,師傅眼神瞬間露出「老子跑一輩子車,這裡哪會有旅館你們傻了吧?」狐疑眼光,倆人只能好聲好氣拜託師傅「頤和園,頤和園您肯定知道!先往那兒開吧拜託了」。所幸行前先做了點功課,頤和園門口往右轉兩分鐘車程,代表皇家身分的九金銅球大門配襯小巧燙金招牌「Aman • 安縵頤和」映入眼簾;離遠北京城中心,千山萬水終於安好抵達。

皇家氣派果然不若尋常百姓,即便只是朝臣休憩等待區域,或者雜役烹茶煮膳熬藥處所,進門接待處絲毫沒少浮誇派頭。

IMG_0355.JPG

確認入宿預約後,服務人員引領倆人經過 接待大廳 ;第一眼見著的是宛若四合院般的三號庭院春曦耀暉。

【安縵頤和】很大部分保留了建物原本構造,只整修外牆磚瓦顏色與內裝。行經各個院落,彷彿墜入百年時空,非常不切真實。

IMG_0327.JPG

老北京人建築方式悠然靜謐,自成一格;四合院起圍坐落,不近不遠,於是成了一個家。

IMG_0321.JPG

 皇恩浩蕩,整大片層進旅宿範圍,當年只是位於頤和園邊陲、遞茶供水煮食烹藥等下人們休憩之所。以管窺天,那太后日常起居可要多麼氣派。

IMG_0259.JPG

服務人員引領倆人經過長長走廊。清末時期,走廊沒設玻璃,冬日裡鎮雪紛飛,再顯赫之達官貴人也只能捱著風雪走過這條道路。

DSC08796.JPG

終於抵達此回造訪北京,私人六號庭院套房。不若寬廣皇家御所四合院;更像大宮女們入宿居所,低矮門口綠蔭庭深,青青葱葱、小巧精緻。

DSC08785.JPG

踏入這清淨私人院落,內心激動不已;百多年前,有多少青春女孩或者太監帶著新鮮、好奇、戰戰兢兢步入這庭園住所,展開人生另個篇章。

IMG_0306.JPG

相較於滿朝官員休憩論談春曦耀暉,六號庭院並無特別寬敞,但隱私性足夠。朝晨夜醒正午外出隨訪,從未遇見過任何其他旅客;能夠毫無忌憚霸占頤和庭園偏角一隅,感覺已足浮誇尊貴。

IMG_0291.JPG

玉砌雕欄庭院深深。

DSC08790.JPG

推開房門,客廳氣派而巧妙地運用深淺燈源呈現高雅風格,金燦中融合質樸與雅靜。

DSC08705.JPG

 此刻服務人員奉上冰鎮手巾與迎賓果茶。

IMG_0200.JPG

皮質球編鑰匙圈。

IMG_0257.JPG

可愛迎賓小點早擺放於餐桌上,還附了張旅宿經理親筆書寫之賀卡。

IMG_0238.JPG

抵達Aman Summer Palace 首日,沒有任何計畫;趁著午後歇息時光,燒開一壺水,煮著慢茶。

DSC08726.JPG

阿縵頤和提供了西湖龍井與鐵觀音。素日裡不太喝茶之人在下,深深為這綠葉茶香氣著迷,品飲時刻,清冽優雅皇家滋味瞬間縈繞舌腔。

DSC08724.JPG

推開厚實木門,純質素雅佈置瞬間映入眼簾。

DSC08698.JPG

以細竹木隔為簾,闇闇蔭蔭;房內望出門牆,猶若煙霧飄緲,更顯中國文化中內斂幽微風情。

IMG_0264.JPG

伴隨澎鬆羽絨枕、埃及棉鋪床前的是加大版木造臥座椅;屬於閨房內、更加私密浪漫小客廳。

DSC08682.JPG

燈飾、飲用水、通訊系統、記事本等國際水準設施準備得妥妥當當。

IMG_0532.JPG

藏於房內牆角,入宿幾日皆未曾用上、沿襲阿縵一貫風格之高級影音系統。

DSC08966.JPG

套房后間,以古典木質窗櫺優雅隔開衛浴設施、行李置放及梳妝處。半穿透空間相當寬敞而古典,令來客於房內每步走動,皆宛若生活於百年清宮時光之中。

DSC08967.JPG

不免俗,還是為(酒鬼)旅客們提供各款飲品之 Mini Bar。

IMG_0267.JPG

連拖鞋亦彰顯別樹一格之品味。

IMG_0634.JPG

步入內室,右手一隅為行李放置處。

DSC08735.JPG

牆角附帶個寬敞又而古色古香梳妝檯。

DSC08737.JPG

左側則是衛浴設施。標準雙洗手槽上掛懸著漿紙吊燈。

DSC08760.JPG

【頤和園】整體面積超過台北市1/10 倍大、上山、參拜、觀湖、走橋、逛假市集(!)後,腿都不是自己腿了,怎能不好好泡個熱水澡。

DSC08958.JPG

衛廁與淋浴間乾溼分離。

DSC08955.JPG

DSC08957.JPG

連吹風機皆品味獨具,蓋子使用的是大紅中國結,細節裡亦充滿特色

IMG_0642.JPG

洗沐用品以葫蘆藥瓶呈現,搭配褚紅色編織中國結。

IMG_0644.JPG

這可掛於門進、幽微小巧之「請勿打擾」牌匾實在太令人著迷了。

DSC08720.JPG

套房內另設一方獨立書齋。筆墨紙硯備了個齊全。

DSC08700.JPG

優雅攤展開來的是幾近失傳厚漂宣紙。以頂級樹皮浸泡、蒸煮、打漿、水漂等;沿承十幾道層疊手工繁複古法;輕摸觸撫、細膩質樸,難得的潤墨質料;一份專屬於【阿縵頤和】的品味溫度。

DSC08727.JPG

悠閒午後,不如來研墨吧。

DSC09049.JPG

「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等閑妨了繡功夫,笑問鴛鴦兩字怎生書?」- 北宋 • 歐陽脩

(實境則是: 思念家中愛犬,老夫老妻哪有閒情真寫得出鴛鴦兩字,小筆一揮描繪出的全是愛犬名字。)(媽媽想Hoki媽媽愛 Hoki

DSC09052.JPG

牆上掛了張富麗靜雅清宮美女圖。緣分嗎?在下竟然自小便擁有塊形狀一模一樣之玉珮。

IMG_0233.JPG

DSC08713.JPG

為了貪小便宜,入宿幾日特別晨起夜歸,只為享受【阿縵頤和】與太后花園特殊清幽時段(【阿縵頤和】可於頤和園開放前/閉院後私開小通門讓入宿旅客自由進出)。

北京之大,除了頤和園,入宿幾日內,倆人不惜千里迢迢(?)逛了紫禁城、恭親王府、景山公園、天壇、王府井、后海、鼓樓大街;最瘋狂一夜,搭著出租車,直奔簋街吃頓傳說中不惜讓北京人啃掉手指頭之烤魚及麻辣小龍蝦(很多人說髒,但實在好美味啊)。

於是,貪心又不耐操倆人組,每夜回到旅館,皆是拖著沉重步伐、雙眼散渙、身心靈分散狀態下,被服務人員貼心引領,連滾帶爬(?)地回到自家院落。

DSC08949.JPG

此時夜燈看起來特別溫暖。

DSC08948.JPG

DSC08953.JPG

內房客廳邊角備妥果乾與小鬆餅。能夠成為傳奇旅宿,令來客念念思思成為鐵粉之之 Aman Resort,窩心必藏於細節之處。

DSC08976.JPG

DSC08782.JPG

無聊主婦在下費盡心思安排此番北京夏令旅程後;另一伴竟然拿出早已偷藏、意外貼心小禮物。

DSC08645.JPG

春宵一刻值千金。(老夫老妻奔走累疲鎮日的春宵是:睡眠。)(根本是頭沾床秒暈厥啊哪還能做甚麼😂)

IMG_0522.JPG

宿旅北京多次最令人感動之居所,【安縵頤和】實至名歸。

DSC08797.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

早年因為工作或者家庭旅遊造訪過北京城好幾回爬了長城、逛過紫禁城、喫了全聚德、在未曾對外開放王府內享用宮廷菜、參觀國家特別保護區域從來未有一次感受能夠超越入宿【阿縵頤和】般感動於心

由官網訂房見到價目表時,著實倒吸了一口氣。入宿後竟覺划算值得;枕眠百年建築,體驗皇家氣派,享受一方古典獨門庭園;畫閣朱樓盡相望,紅桃綠柳垂檐向。晨出夕末時刻,能夠私密抱擁整個頤和園風光。如若有機會再訪北京,以閒散慢遊為樂,白日研墨著筆、傍晚聽蕭吹月,夜靜時刻透過木窗櫺泡場熱水浴。阿縵頤和,讓百年清宮日常,由幻想、成了夢想

【北京實在好好玩】

【特記】北京真是文化之都,不擅長介紹名勝古蹟在下就此跳過令兩人感動至極之紫禁城、景山公園、天壇、王府井、后海、簋街、南鑼鼓巷等有趣景點之詳細介紹。倒是建議有興趣造訪北京朋友,可以拜讀 閻崇年先生 著作之【大故宮三部曲】,造訪北京城時刻會有份難以言喻之特殊情感,感謝老天讓我懂中文(笑)。

中國北京【安縵頤和 Aman Resort Summer Palace】(上)謁見慈禧太后步步驚情•庭院套房住宿介紹

中國北京【 羊房11號厲家菜本店 】清朝宮廷晚膳的滋味 • 正統皇室宮廷宴

 【訂房官網】Aman Resort Summer Palace  https://www.aman.com/resorts/aman-summer-palace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