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作此文,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

十月底夫婦倆造訪泰國普吉島度假,素來喜愛摸蛤仔兼洗褲到處假轉機真旅行的在下,理所當然地安排香港過境一夜暴食小插曲(另一伴已然習慣這種層出不窮的把戲)。

婚前曾於香港工作過幾年,對於當地餐館、火鍋、異國料理以及西式餐點著迷不已。此回轉機只待一宿,胃袋也只有一個,光是下好離手選擇要吃哪種料理便煩惱不已。歐美駐地香港人士眾多,西餐平均水準稍微高過台灣,思量又思量之後,決定把珍貴胃袋留給向來為心中最愛的 Restaurant Amber。

image1.JPG

在 Amber 用餐幾年了,每次都滿足欣喜而歸。雖然於米其林評鑑只摘下二星,但其菜色豐饒複雜而平衡、加上主廚成熟洗鍊料理手藝,在我心中穩坐香港 Fine Dining 美味之首,大勝其他擁有無敵海景或Whatever三星餐廳。

但此回,我要跟 Amber 分手了。(連部落格介紹文都還來不及寫,與Amber便緣分已盡,唉。)

Restaurant Amber 位於中環文華東方酒店 The Landmark Mandarine Oriental 之內,[原本] 提供帶點Fusion風格法式料理,來自荷蘭主廚 Chef Richard Ekkebus 多年來雖被米其林評鑑為二星,但其手藝卻早已超越許多三星餐廳,於2016年更被世界最佳五十餐廳評鑑列名第二十,亞洲最佳五十餐廳中列位第四,大辣辣地搶下中華地區榜首。

但此回2016秋季菜單,吃到第三道菜便忍不住問服務人員「你們換主廚了嗎?(超傷心)」,「沒有,我們主廚一直是 Ekkebus先生」。(「那他的人生發生甚麼事了?」不敢說出來的話只能跟莫名其妙日式Fusion一起吞進肚子裡)

DSC04614.JPG

素日裡愛極 Amber 菜色,坐下來連菜單都沒仔細瞧理所當然點了 Set Menu (HKD$2068+10% 不含酒水)。

image3.JPG

開胃小點雖然有些變化,還保持平日水準。

DSC04637.JPG

由小點開始,可以些許感覺到主廚大量採用日本風格,這墊於木箱下方的不正是修行僧人擁於懷中熱黑石嗎?

DSC04640.JPG

武士與菊花,優雅鋪於苔蘚之上。

DSC04641.JPG

炙烤鰻魚。其實吃到這裡心中已經打了個大問號,今天不是來吃法式料理?怎麼變成日本菜?鰻魚醬料醃得渾厚,口味偏重,吃完鰻魚我已喝掉半杯水。

DSC04650.JPG

接著是海草味增湯。由這碗關東鹹味增開始,覺得一切都不對勁了起來。鰻魚是日本人盛夏極為喜愛食材,雖然野生鰻魚於冬季脂肪會更為肥美,但喫鰻魚卻是夏日習俗。

這碗特鹹海草味增湯,搭配濃重薄皮夏鰻魚,幾乎是正正得負,礦泉水都要喝掉大半瓶。

DSC04654.JPG

開胃小點雖然有些嚇到倆人,看了看 Wine Pairing List 幾乎都是清酒或者偏甜酒款。另一伴遂決定單點紅白各一瓶佐餐(此時我們還好天真好傻地以為來吃的是法國菜)。

DSC04629.JPG

image7.JPG

image8.JPG

法式麵包倒是一如往常地不令人失望。

DSC04645.JPG

DSC04646.JPG

附上含鹽以及無鹽奶油作為搭配。

DSC04647.JPG

由檸檬、羅勒、水果番茄製成的 Sorbet,底下藏著新鮮生蠔。生蠔滋味不錯,但搭配酸味 Sorbet 像極生蠔冰淇淋,口感實在很奇妙/詭異。

image18.JPG

不知該如何形容這常溫生魚片... 可以... 再冰一下然後給我醬油跟現磨山葵好嗎? (就是吃完這道菜,我忍不住喚來服務人員詢問是否換了主廚?)

image19.JPG

紅米北海道干貝海鮮碎。(為什麼我們不直接飛北海道吃新鮮干貝就好了呢?!)

DSC04670.JPG

溫南瓜水餃。(.......)

image5.JPG

燉煮蕪菁甘藍葉佐海膽魚子醬。秋末冬季才肥甜的蕪菁甘藍尚未臻達成熟時節,吃起來有些生澀,換成魷魚細麵或許會較為貼切?而小小三片海膽口感上顯得有些空虛。

image4.JPG

根莖鵝肝煮。鵝肝如往常般地香濃,但.... 搭配上日式根莖類 Broth 實在有些違和。(Coco Chanel 穿日本藝伎服)

image6.JPG

手釣海鰈魚佐天婦羅小紫茄(崩潰)馬鈴薯片。(我的法式料理在哪裡?!)

image9.JPG

好不容易上了道貌似正常牛腰脊排配紅甜菜根,牛肉煎得嫩到好處,結果撒上日式海苔粉。整塊牛排瞬間腥得不得了,可惜了這上好一塊高級牛肉(感覺想哭)。

image22.JPG

鳳梨抹茶蛋糕。

image23.JPG

總算來了中規中矩起士車,但此刻驚甫未定的倆人已無心享受。

DSC04677.JPG

image24.JPG

預約造訪 Amber 時,餐廳詢問兩人此行是否有特別慶祝事項。早已辦完婚宴倆人,幾年前於長輩們催促下於十月底才拖拖拉拉去辦理登記,另一伴還穿著T-Shirt牛仔褲與著旗袍盛裝的我拍下「大安遇見愛」之會被碎念一輩子官方照片。真正登記結婚紀念日早已不復記憶(倆人很努力都還想不起究竟是哪一天),但終歸多個紀念日也好找理由安排假期慶祝 

image25.JPG

枉費是日我還特意打扮了一番(哭)。

image26.JPG

另一半也穿得人模人樣。

DSC04685.JPG

連袖扣都精心挑選過。

DSC04695.JPG

此回為了方便造訪 Amber,倆人直接於文華東方預定入宿客房。

IMG_4274.JPG

因只小待一夜,次日五點半便得Check-out,遂選擇普通城市景觀客房,沒有維多利亞 Harbor View,床鋪倒還挺是舒服。

14958815_1392196887465017_1842512414_n.jpg

文華東方裝飾充滿濃濃亞洲風情,以鼎為冰桶。

14962851_1392196924131680_1840735051_n.jpg

簡單電視擺設,下方則為 Mini Bar。

14886194_1392196860798353_1594332909_n.jpg

空間雖然不大,整體設計屬優雅溫馨,小住一夜頗為舒宜。

IMG_4269.JPG

衛浴間。

IMG_4273.JPG

大方提供 Hermes 洗浴產品供賓客使用。

IMG_4354.JPG

辦公桌。

IMG_4278.JPG

晚宴之後,House Keeping 已開好床,附帶毛絨拖鞋非常柔軟舒妥。

IMG_4321.JPG

男生則是黑色的。

IMG_4323.JPG

今晚開了兩瓶酒,可能無法再使用 Mini Bar了。

IMG_4325.JPG

光是把餐廳帶回房間的紅酒喝光就很拼命了吧。

IMG_4345.JPG

接下來是白髮宮女憶當年。當年,Chef Ekkebus 還沒歪掉的時光。(本來還想撰文紀錄的,現在就當成回憶與附件吧)

系列照片是2014年底,耶誕時節造訪。

DSC03459.JPG

DSC03463.JPG

DSC03443.JPG

很特別的綠橄欖一口開胃小點。

DSC03445.JPG

照例地紅白酒各開一支。

DSC03452.JPG

DSC03461.JPG

DSC03453.JPG

DSC03466.JPG

好懷念的鵝肝棒棒糖,濃郁富具層次。

DSC03473.JPG

DSC03475.JPG

龍蝦果凍上鋪著滿滿海膽與金箔魚子醬。

DSC03478.JPG

慢燉鮑魚佐甜菜根。

DSC03483.JPG

DSC03498.JPG

DSC03501.JPG

DSC03485.JPG

野味燻鴨胸。整鍋端上桌時沿途香味四溢,掀開蓋子瞬間充滿森林草木味道,特別得不得了。

DSC03488.JPG

另一伴點的鹿兒島和牛沙朗,外香內嫩肉汁香甜,搭配季節菜蔬,剛剛好的平衡口感。

DSC03491.JPG

而我的草燻鴨胸則是滿溢磅薄野味,彷彿剛才狩獵回來一般。

DSC03497.JPG

甜點則為苦巧克力杏仁棒。

DSC03512.JPG

巧克力舒弗雷。

DSC03515.JPG

DSC03522.JPG

DSC03523.JPG

好懷念正常的Chef Ekkebus 還有當年我的鳥仔瘦腿啊(嘆息) 。

DSC03526.JPG

【後記】 Amber 於料理手法上會有如此大變化實在令倆人吃驚不已,一直以來非常欣賞 Chef Ekkebus 對於食材體悟瞭解,以及純熟歐式烹飪手法。此回造訪,對於 Set Menu菜單呈現出 Japanese Fusion,卻又不瞭解日本文化料理內涵實在大為失望。先不提個人口味偏好,即便要做日式菜譜,也應循序節氣食材,秋日的栗子、松茸、柿子、銀杏、地瓜、葡萄、秋刀魚一樣不見。與造訪過日本當地新潮代 Fusion 餐廳如東京  L'Effervescence 或者更為傳統些的 京都緒方 水準相差十萬八千里遠。整頓晚餐吃將下來,完全就是個美麗法國女子硬要穿上日本舞伎華服,在傳統歌謠與三味線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舞蹈表演。用完這頓晚宴,身為忠實顧客的我非常傷心,最迷戀愛慕的 Restaurant Amber 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一流主廚當然要勇於改變創新、不斷提升嘗試;但絕對不是嘩眾取寵,硬要穿起不適合自己的衣裝扮飾。各國傳統終有其延續性,或許會帶些新潮改變,但本心不離其質骨內涵,是需要耗費功夫思量,用盡幾代傳承力量才得以成就,而非以管窺天弄幾樣當地食材(還非季節性)就可以呼弄過去的。

只能說...  Goodbye My Love, 我的 Amber 再見。 Goodbye My Love,相聚不知哪一天。

【Amber Hong Kong 官網http://www.amberhongkong.com/ 

 歡迎有空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