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07年始,東京一直保持著擁有最多米其林星星城市殊榮。連年造訪東京,大多偏愛日式料理隨性走吃,鮮少於此地嘗試由米其林評鑑、蓋章認證過的正統歐法料理。

其實亞洲幾個都會如東京、香港、新加坡等西式料理皆具國際水準,融合本地滋味食材 和一些屬於亞洲人的嚴謹繁複工整細膩。

此回特別請旅館幫忙預約 名廚 Joël Robuchon 於東京惠比壽開設同名餐廳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也是 Robuchon集團下最頂級的 Fine Dining39歲便奪得三星殊榮,於全世界擁有最多26顆星星,被稱為世紀大廚的 Joël Robuchon 先生,於日本東京設有包含三家餐廳、烘焙坊、甜品店以及Cafe和 Bar 整個完備餐飲集團,並以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Tokyo 多年維持三星成就穩居亞洲法式料理翹楚

雖知以價格而言於中午時分用餐會更為物超所值,難得異地造訪,倆人仍然選擇了充滿浪漫情趣亦可放開懷品飲佳釀的晚餐時段來做初次嘗試

DSC01527.JPG

年初歲末惠比壽廣場佈置極美,沿途樹海花燈一步步引領來客於這Garden Place中央廣場巨大水晶吊燈前駐足。

DSC01437.JPG

由法國水晶工藝品牌Baccarat與日本設計師 森田恭通 聯合打造,紀念皇室御用品牌Bacarrat成立250週年,巨大水晶吊燈ETERNAL LIGHTS〈永恆之光〉昂然矗立於廣場中央。

重達1.8公噸,高28.4公尺,為Baccarat至今打造過,最大盞水晶燈飾採上四層主燈如鏡面映照下四層之水滴優美姿態,於暗夜裡閃耀熠熠光亮

DSC01436.JPG

再往前踱步終於來到位於Ebisu花園廣場底端,以十八世紀路易王朝城堡為藍本,由法過運來超過一千噸石材建造而成的 Robuchon 城堡此建築本身亦擁有頂級旅館餐飲聯盟 Relais & Chateaux 評鑑認證殊榮

能夠選擇於東京都會中心獨棟城堡開業的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宛若童話故事中王子牽起公主玉手,一步步踏入皇宮氣氛及地利上已立於卓然超群。

DSC01452.JPG

主餐廳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位於城堡二樓,整體佈置以黑色桌布搭配香檳金壁飾、挑高天花懸掛著細節繁複水晶吊燈,浮誇花海間點綴紫色盤擺 ,交錯著古典又現代奢華法式風格。

DSC01548.JPG

絨毛黑桌巾搭配深紫色盤擺水杯,甫坐定便可感覺餐廳非凡氣勢。

DSC01459.JPG

澄金水晶桌燈沿續餐廳一貫奢豪風格

DSC01460.JPG

正統法式Fine Dining 中 ,女士的Menu是不會列出價格的

男士買單被視為仕紳象徵 ,淑女們只管儘情享用一份專屬法國大男人的浪漫

然後每月都乖乖繳出全薪的另一半 ,買單時直接當著侍者面前把帳單嘟到我面前無辜地說『She is the BOSS』。匡噹 ,少女情懷破壞殆盡。→ 這是甚麼這就是婚姻啊!

DSC01468.JPG

另一半拿到的Menu倆人今夜點了不同菜式的特色套餐嚐鮮。〈紳士拿到的Menu價格完整安妥寫在底下〉

DSC01470.JPG

餐廳亦提供繁複的主廚推薦套餐。由於整個Course serve 下來可能需時超過三個鐘頭,倆人決定初次造訪先享用特色套餐即可。

DSC01471.JPG

餐前麵包尚未送出玻璃奶油塔便完全吸引了注意力

DSC01474.JPG

隨意以刀刮下幾片奶油,為即將附上的麵包做暖身。Robuchon 奶油肥腴香濃,搭著特設烘焙坊現烤麵點,溶化於口縈繞於心

DSC01478.JPG

有別於其他西式餐廳端著銀盤問候,Robuchon服務人員推來整檯滿滿麵包車任來客隨心意選用

DSC01506.JPG

我簡單地選擇了法式短棍。外皮香脆,內裡膨鬆帶著份淡淡麥香。

DSC01489.JPG

另一半肚子餓,則大辣辣地撿了三樣風格迥異麵點。各款麵包皆來自 Le Pain de Joel Robuchon 烘焙坊或是奶味濃郁、或是帶著豐富芝麻香氣,充滿嚼勁款款皆具特色如此先聲奪人,令來客非常驚艷

DSC01513.JPG

首先上的是開胃前點檸檬香草凍佐茴香黑橄欖,細膩的擺盤帶出酸甜卻又不失清爽青檸口感。

DSC01490.JPG

十多年前仍是學生的我,因遠親造訪宴客,於紐約著名餐廳 Daniel嚐過一回俄羅斯頂極鱘魚子醬。

當時驚訝於小小一盤魚子醬便要價美金$800+tax & service惶恐不已,此回於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見到這盤似曾相似魚子醬玻璃罐心中著實雀躍了一下,大蘋果甜美記憶瞬間湧現。

DSC01485.JPG

奶油椰菜泥海鮮膠凍覆鋪魚子醬。魚子醬雖然只是覆於上層,揭蓋的剎那仍然自心底讚嘆地哇了一聲。

用貝殼湯匙輕舀,推舌迸化了鱘魚卵,夾帶奶油濃香及海物鮮甜,層層疊疊充滿富饒滋味。

DSC01482.JPG

今日就委請侍酒師幫兩人wine pairing,當然也是想嘗試三星餐廳侍酒師的功力。

首支介紹給兩人搭配前菜的 Antoine Arena Patrimonio 2012,被視為法國新星釀酒師,擅長混合各式品種,口感介於新舊世界,帶著檸檬皮、蜜桃以及果乾的滋味,搭配海鮮不搶戲溫婉清新。

DSC01494.JPG

鴨肝燉馬鈴薯沙拉佐芝麻葉黑松露片。前菜沙拉大膽地融合了鴨肝及黑松露重口味食材對比爽脆清燙後淋覆醬汁的馬鈴薯,可想而之今夜菜餚應該會就著古堡氣派用餐沿續性,走豐美華麗風格。

DSC01501.JPG

蟹肉魚子醬酪梨片佐石榴果凍。誇張的擺盤食器,仿如一場大秀。

DSC01502.JPG

酪梨為脂肪富多蔬果添上石榴香氣搗碎攪以蟹肉魚子鮮甜,清淡中帶著亮點,極為爽胃。

DSC01504.JPG

第二支Pairing的白酒來自法國西部偏北羅亞爾河谷Saumur區,此區葡萄釀酒技術於中世紀時期便有歷史記載,受到丘陵阻擋之大陸型氣候影響,酒體總是能夠展現多樣變化。

Chateau de Fosse-Seche Saumur Blanc Arcane 結實酒體,酸中帶著蜂蜜及桃子香氣,搭配接下來的干貝、鴨肝或白身魚類都極為適宜。

DSC01496.JPG

乾煎大干貝黑松露墨魚蝴蝶通心粉 。日本冬令時季海物豐饒,香煎干貝搭上和風滋味佐醬,底下的通心粉奶油香味馥郁再涮上幾片黑松露,主廚於每道菜色中皆融合些許本地元素,添加分異艷之感。

DSC01511.JPG

香煎鴨肝烤無花果佐波特酒蜂蜜覆盆子醬汁。溫熱鴨肝滑嫩無筋,搭配烘烤得甜味盡出的無花果送入口中,滋味華麗巧妙宛若跳曲華爾茲,於口中旋轉,餘韻綿長。

DSC01510.JPG

鮮鱸魚片佐韭菜檸檬草醬。帶鱗鱸魚以新式手法大火油淋酥炸至脆,搭配清爽檸檬草香氣,結合海洋與陸地恩賜,而亞洲特有的韭菜則為此佳餚添上一分窈饒東方風情。

DSC01516.JPG

嫩煎馬頭魚四季豆酥炸百合絲。冬季馬頭肥嫩,精心去了鱗刺,留下脂腴甜美滋味。

DSC01518.JPG

上主菜前侍酒師為倆人介紹了這支 Domaine Renucci - Cuvée Vignola 2010。位於法國南部科西嘉產區葡萄酒,由於接近義大利,釀酒風格更偏義大利豐滿豪邁型式。

此支佳釀於該產區而言相對細膩,中度酒體、果實味渾厚,混合多樣品種的香氣,有種法籍混血美女天生優雅與眼神底下抑制不住的野性。

DSC01520.JPG

炙烤豬肉爆米花萵苣。微略新式創意,豬肉低溫烹調後略煎炙燒表皮,蘸著特製醬汁及奶油爆米花沙拉生菜,竟然也帶出了另番風味香甜。

DSC01529.JPG

侍酒師建議,以法國波爾多 L'Aurage 搭配紅肉,結實充滿力量的酒體結構,帶著富饒莓果香氣,覆盆子、香草豆莢、烘焙咖啡、梅子香氣交替而出,穿插著傳統橡木桶味,表現極為驚艷。

DSC01521.JPG

心念期盼的主菜終於上場。炙烤牛排淋上濃縮肉汁季節菜蔬。嗜牛肉人點了標準Medium rare,外皮略煎內裡保留嫩牛肉排原味,搭上現削黑松露,一旁秋楓更增添些許和式風情。

老實說,另一半於自家煎牛排技術已達如火純菁,此回品嚐米其林三星主廚的牛排,竟然沒有自家餐桌上的感動。〈這是為另一半感到驕傲呢還是扼腕?〉

DSC01523.JPG

餐末服務人員推來充滿各式起士的餐車容倆人任意點選。初見這起士餐車還頗震撼,種類繁多到令人難以抉擇。

DSC01534.JPG

由於餐食份量不小,兩人感覺極飽,最後只隨意選擇了兩樣心儀起士試嚐味道。

DSC01535.JPG

夫妻閒聊一陣,侍者送上青檸冰沙供倆人清清口氣。

DSC01538.JPG

木瓜果泥芭樂慕斯佐黑醋栗果漿。亞洲獨有的水果種類交替層疊,細膩精緻,甜中帶著些許黑醋栗酸提味,是相當成功的一道甜品。

DSC01541.JPG

咖啡果凍佐馬斯卡彭起司巧克力冰淇淋無花果。酸甜苦滋味巧妙融和為一體,間中搭配著跳跳糖脆片,口感相當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可惜滋味有些過甜我們竟然沒能吃完它

DSC01544.JPG

過五點再無法攝取咖啡因之睡不著人如我,服務人員貼心送上洋甘菊茶

DSC01550.JPG

令人引頸期盼的甜品車終於推了過來。雖兩人皆非螞蟻人,但整頓晚餐望著這氣勢恢弘甜品車推來推去,心中不免期待起來。

DSC01553.JPG

簡單撿選了馬卡隆與金箔紅桑葚果派

DSC01554.JPG

另一半則隨意挑了檸檬塔、馬卡隆與核桃酥皮。〈還是好甜啊〉

DSC01557.JPG

臨行前服務人員驚喜地送上一份自家糕點店烘烤的奶油波蘿麵包,無論是當作夜宵或是隔日早餐,都是極窩心的。

DSC01569.JPG

感謝您又陪伴我度過新的一年,期盼年年有今朝,歲歲有此刻,下次別再把帳單嘟過來了啊親愛的。〈男人真命苦〉

DSC01566.JPG

 【後記】

此篇食記寫得極為辛苦。緣故主在我為亞洲胃人,對於歐法餐飲雖有涉略卻不深刻,只能以個人味蕾決斷感受,對其餐食考究背景工法手藝實在懵懂。然法式Fine Dining博大精深,豈是隨一造訪客可恣意評論。幸而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服務人員專業有禮 ,裝潢華貴氣派令人彷彿身於皇室家宴、亦或某電影情節,氛圍之浪漫,絕對適宜任何特殊慶祝節日。

同晚另桌用餐有一衣著優雅孕婦與夫婿共享晚宴,兩人笑臉盈盈模樣一直縈繞我心。星星滋味有許多種,然能夠令來客感受幸福滿溢,便是一家成功的餐廳。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Tokyo

地址 : 日本〒153-0062 東京都目黑區三田1丁目13−1

電話 : +81-3-5424-1338 / +81-3-5424-1347 〈預約時間10:00 ~ 22:00〉

營業時間 : 午餐平日 11:30 ~ 14:00 (L.O) 午餐假日12:00 ~ 14:00 (L.O.) 晚餐 18:00 ~ 21:30 (L.O.)

官方網站 : http://www.robuchon.jp/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9.5/ 10 於東京都內擁有氣勢恢弘城堡餐廳非此地莫屬,宛若置身法式皇族宮邸以沉穩黑色為底搭配香檳金燈光擺設花海流轉身盼的麵包、起士與甜點車招之即來,非常奢侈啊

服務 : 8.8 / 10 服務人員精通英法日語,溫婉嚴謹一絲不苟,絕對富具三星餐廳氣勢,可惜酒單內建於 iPad,雖然方式新穎卻微略流於浮誇,服務人員異常恭謹亦讓人感覺有所距離

餐食 : 8.2 / 10 黑松露、魚子醬、和牛、季節魚鮮等大手筆用料絲毫不手軟、醬汁馥郁精雕細琢然個人偏好把 Less is more 發揮得更淋漓盡致的料理手法,讓食材自己說話而非以太過以華麗炫寵

CP值 : 8.3 / 10  綜而言之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 仍為東京嚐試星星料理推薦去處。食物美味氣氛浪漫,偶然奢侈當個一日公主王子為旅程留份特別心念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更多有關日本美食  甚麼都馬好好吃  & 關東 甚麼都馬好好吃

更多有關日本住宿 頂級旅館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