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 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設施與房間

搭上亞洲東方快車之前,原意是想稍稍體驗十九世紀歐洲鐵路熱潮時代,名媛富豪把火車當成移動城堡、社交作樂的浮華貴族生活,加上被經典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中驚悚緊張情結所吸引。

沒料到,四天三夜旅程中,最令夫妻倆人拍案叫絕驚呼連連的竟然是 : 美味至極餐食饗宴。

以法國料理手藝為基底,沿途東南亞國家地域風味為精神,原本服務於歐洲線東方快車集團主廚 Mr. Yannis Martineau 於僅僅1/4大小的車廂廚房內,做出一道又一道令人驚艷的餐點(並沒有透明玻璃火焰秀)。

『會搭程東方快車的貴客都是擁有豐富旅行經驗的美食家,為了滿足這些資深饕客味蕾,我需要變化出更美味亦別具特色的菜餚。』主廚如是說。

IMG_2598.JPG

亞洲東方快車附有兩節餐車包廂,布置擺設沿襲十九世紀古典歐洲風情,彷彿時空就此凝結。

DSC03540.JPG

晚餐時段賓客必須正式著裝參與。於東方快車上,每位賓客是為主角亦為演出者,所有不合時宜、誇張至極服裝珠寶,於列車上皆為正常社交穿著。

雖然只是小小餐車包廂,每餐絲毫不馬虎地附上詳盡Menu供賓客參考。

IMG_2332.JPG

出發前再三被告知晚宴需正式著裝,另一半配合地打上可愛啾啾。

IMG_2297.JPG

酒單選擇豐富,以高級餐廳而言,價格算是公道。〈酒資另行計費外加小費〉

IMG_2327.JPG

主廚會依當日火車經過國家地域做出特色菜。

雖說是來渡蜜月,但見到這盤鵝肝佐薑汁烤芝麻麵皮還真害羞了一下〈都在亂想些甚麼〉〈敲頭〉。

話說這香濃無比的鵝肝給得未免也太海派,搭上清酒果醬及鳳梨青蘋果配料,完全是道成功的『趕快點酒來配啊』的前菜冷盤。

IMG_2318.JPG

喝到這杯冬蔭Cappuccino時,夫婦倆人有默契地對看了一眼 : 『實在太特別太好喝了吧』。

主廚以法式鮮奶熱湯為基底,搭配泰國獨有的冬蔭功口味,泰法融合,奶湯香而不膩,口中充滿道地香茅海鮮高湯之美,取各家之長,完全沒有違和感。

IMG_2321.JPG

慢滷羊腿佐特製醬汁。羊腿回歸標準法式精緻燉煮手法刀切即化,搭配亞洲當地菜蔬,不腥不燥帶著羊肉特有濃郁風味而不油膩。

IMG_2340.JPG

甜點為鳳梨醬椰汁冰淇淋佐可可奶油。說是椰汁冰淇淋其實比較像Sorbet清爽口感連擺盤都不忘展現主廚吹毛求疵的精準。

DSC03610.JPG

最後依如標準歐式風格,來盤雙層甜點配咖啡,長夜漫漫供賓客們細語綿綿談情說愛。

IMG_2363.JPG

每日早餐皆由專房Butler端著銀盤送上。

IMG_2954.JPG

有熱呼呼、極度美味的手工各式現烘麵包,牛奶穀片、當地水果、鮮榨柳橙汁以及冷熱咖啡選擇皆隨賓客喜好。

DSC04051.JPG

麵包香氣撲鼻,Q彈有嚼勁,配上果醬或奶油,充分展現廚房烘焙之功力。

DSC04052.JPG

亦備有各式果醬供來客選擇。

IMG_2964.JPG

就著窗外林森稻綠,優閒吃早餐之必要。

DSC04055.JPG

廚房只有如此小小1/4節車廂,還要兼顧杯盤清潔,能變出一道又一道令人讚賞的餐點,更像魔術般奇蹟。

IMG_2503.JPG

如此狹隘精簡的廚房,不時搖晃的列車,要滿足味蕾挑剔的顧客實為工作人員大考驗。

DSC03545.JPG  

午餐通常是標準的三式菜色。

DSC03705.JPG

窗外綠意盎然,東南亞的夏日配支冰氣泡水才清涼解渴。

IMG_2537.JPG

特製洋蔥麵包。完全沒有洋蔥腥味,麵皮發得Q彈有勁。

不禁要讚賞亞洲東方快車一路上的麵點,造訪歐洲多次,都鮮少吃到如此令人難以忘懷的歐式麵包。

DSC03707.JPG

咖哩香煎大干貝佐碎花生。

DSC03710.JPG

奶油雞肉蔬菜捲,雞肉嫩而不柴,略醃之後捲麵皮微炸,包裹特色香草甜味盡鎖其中。清爽又美味,非常適合做為午餐時段的主菜享用

DSC03713.JPG

甜點為鳳梨塔香草冰淇淋搭草莓棉花糖霜。鳳梨塔微酸、鋪上冰淇淋及棉花糖,層層堆疊口感極為特別。

DSC03723.JPG

餐後送上剛烘好熱呼呼餅乾。

IMG_2548.JPG

老派如此,當然亦有現磨咖啡。

IMG_2552.JPG

一頓午餐浩浩蕩蕩吃了把個鐘,躺在房間裡兩眼發直才不一會兒,下午四點管家竟然〈很夭壽地〉又送了全套下午茶進來。〈到底有誰真的會肚子餓?〉

IMG_2555.JPG

銀製茶具咖啡組合一應俱全。

DSC03749.JPG

其實道道都極為用心,光甜品就大氣地用上整顆桑葚中和蜂蜜瑪德蓮的甜膩。

DSC03739.JPG

然後竟然就又來到晚餐時間了!!!〈超級驚嘆號〉

DSC03796.JPG

熱呼呼的現烤麵包非常美味。

DSC03802.JPG

今晚還融合些許印度口味,有香香甜甜的烤餅,吃起來帶著嚼勁。

DSC03806.JPG

前菜為星馬著名沙嗲串佐酸漬菜蔬。

IMG_2609.JPG

起士Souffle龍蝦湯,發膨麵皮沾上膏香濃郁的龍蝦湯,湯汁被Souffle完全吸收融合淡淡起士口味,減少過度濃膩可能完全展現主廚熬煮湯品功力。

IMG_2611.JPG

烤鴨胸配紅椒馬鈴薯泥,搭松子紅蘿蔔肉汁,高級法式料理手法,連在米其林餐廳都鮮少吃到這樣美味軟嫩而富創意的鴨胸肉。

IMG_2618.JPG

九層塔鮮魚綠咖哩配泰式茉莉長米飯。

通常西方人做亞州菜都會有種歪國人穿旗袍的不協調感,而亞洲東方快車的副廚為華裔新加坡人,列車所有東南亞口味皆道地而純熟此番鮮魚綠咖哩汲取了海味鮮甜,偏溫和的綠咖哩口味,對於初嚐南洋食物的歐美人士而言,真是非常適合

於用餐以外時刻,總是見到幾位各國籍廚房人員於餐車集聚開會討論菜色,每日品嘗各式佳餚時,都可感受到工作人員竭盡所能為賓客帶來的美食體驗,此番敬業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DSC03822.JPG

荔枝幕斯捲與香蕉蛋糕,不甜不膩。想像不到此般組合竟然意外地好吃

DSC03831.JPG

希望很老很老的時候,我們都還能記得,這段跨越時空,也許與前世交錯過的浪漫時刻。〈羞〉

IMG_2606.JPG

夜裡喝咖啡會睡不著,列車亦貼心地先準備好低咖啡因飲料。

IMG_2643.JPG

最後以擁有美麗裙邊的莓果馬卡龍為此夜畫下浪漫句點。

IMG_2636.JPG

《午餐》每日麵包籃皆令人非常期待,約莫是享用過麵點類裡數一數二的了。
DSC03865.JPG

今日午餐偏西式,是我極為喜愛的培根班尼迪克蛋。第一次吃到班尼迪克蛋為留學紐約時期,老紐約友人帶我去當地著名早餐店 Sarabeth,光是排隊就要兩小時,但寸光陰寸金的紐約人竟然都願意乖乖排隊等著吃這Egg Benedict,真令我大開眼界。

IMG_2702.JPG

切開蛋白,香濃蛋黃汁泊泊流了出來,配上酥煎得剛剛好的培根豬肉,鹹甜濃郁美味非常。

IMG_2706.JPG

在我認知裡,Sea Bass應該是鱸魚。不知為何,菜單上雖然寫了Steam Seabass但上的卻是我最害怕的鱈魚。反正早餐吃得很飽,主餐跳過退回也不會肚餓〈況且稍後還會有罪惡英式下午茶〉,隨便吃了幾口配菜,便請侍者撤下此道鱈魚〈另一半倒是吃得很開心〉。

見我退掉主菜,大廚非常傷心,立刻從不知何處冒出,親自詢問我這道菜哪裡不合心意了嗎?其實只是個人口味及喜好問題,與廚藝無關,但這份在意每位來客口味的心念,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DSC03874.JPG

甜點為馬司卡彭起士蛋糕配鮮蔬果沙拉。

DSC03879.JPG

照例附上餐後銀壺裝熱咖啡。

DSC03881.JPG

以及根本吃不下之糕餅點心。

DSC03883.JPG

被我退掉主餐的傷心主廚整個笑不出來。〈但長得真帥〉〈蜜月人妻對著主廚流口水像話嗎?!〉

IMG_2718.JPG

幾年前造訪曼谷,在Siem Paragon百貨公司樓下超市,泰國友人推薦過我此款泰國特色風味『檳榔』包裝組。

試吃過一次印象深刻,此次造訪曼谷,強迫症狂如我買了一包欲與另一半分享。〈有機會造訪泰國的朋友真的可以試試看,好吃又有趣。〉→強迫症再度上身

DSC03753.JPG

總和了好幾種說得出也說不出名字當地香料,像小紅洋蔥、生薑、蝦米、炒花生、青辣椒跟檸檬葉算是我還認識的。

DSC03758.JPG

林林總總加在一起配上特製醬汁包起來一口吞下去,滋味酸甜香辣綜合融會,真是出奇美味得不得了。

〈不嗜辣的朋友青辣椒撿小塊或剝一半就好。第一次在Siem Paragon試吃時,調皮的泰國友人夾了大塊青辣椒包給我吃,他女友見狀慌忙阻止『Are you trying to kill her?』泰國的辣椒恐怖程度跟鬼一樣,都是來真的啊。〉

DSC03776.JPG

還是來到最令人傷感的離別晚宴了。

IMG_2889.JPG

可口美味此生都難以忘懷麵包籃。

DSC03999.JPG

杯觥交錯的最末時光。

DSC04008.JPG

一口開胃小點,半生鮪魚裹香炒白芝麻。

先鎖住魚生鮮甜,佐以青檸檬皮碎提味奶油及醬汁,帶著風情卻又不搶主角口味。

DSC04004.JPG

大明蝦鵪鶉蛋Laksa。

明日列車即將抵達新加坡,主廚端上了加強版新加坡名湯 Laksa〈誰會用明蝦來煮Laksa?!〉。椰奶香海鮮甜,辣度口味恰恰點到好處。做菜不難,但能把外國菜做到口味精髓卻難如上天,主廚 Yannis 做到了這點。對於列車上的歐美人士而言,每道融合東南亞特色菜餚都新奇特別,但對亞洲出身又嘴挑的夫婦來說,主廚的手藝簡直是一場令人無法置信的紅樓夢法文版翻譯大作,底蘊深厚精髓盡現,讓深愛廚藝的亞洲人如我倆甘拜下風驚嘆不已。

DSC04009.JPG

蘑菇牛頰佐肉骨茶醬汁。牛肉頰久燉軟嫩,刀切即化,配上特製肉骨茶口味竟意外合拍。

DSC04021.JPG

馬來西亞著名冷當雞肉飯。未曾真正造訪過馬來西亞的夫妻倆還真沒吃過這道料理,混合了當地椰糖、黃薑、咖哩、蔥蒜椰絲等等香料,口味偏重但特色香味四溢搭上雞腿肉的軟嫩恰到好處。

DSC04027.JPG

芒果幕斯法式百匯,甜而不膩仿若藝術精品令人不捨食用。

DSC04036.JPG

忍不住拿起餐盤擺飾阿花一下。

DSC04045.JPG

照例上了兩層歐式點心盤,離情依依。

IMG_2931.JPG

餐食用畢才發現主廚每夜都站在餐車門外,觀察著來客用餐狀況。上餐時確認擺盤呈現,撤盤時觀察口味喜好,只盼這一期一會的相遇,能提供最完美饗宴。

東方快車行駛於歐亞洲幾個城市,很難被米其林評鑑歸類評價,外出旅遊幾十年試吃不少顆星星的倆人,認真覺得亞洲東方快車四天三夜餐點不輸任何星級餐廳。能夠融合當地文化而不離其宗,能夠讓來客日夜豐盛而不厭膩,驚嘆於外來客、欽服於在地人,於此便已顯示出主廚手藝的底蘊涵養。

1383088_684824101535636_1500111591_n.jpg

一場完美盛宴,除了主廚手藝功力,餐車人員真誠悉心的體貼服務亦為整個團隊連結起美好印象。

IMG_2936.JPG  

【後記】亞洲東方快車餐食讓酷愛廚藝的鄙人自嘆弗如。想起在溫哥華就讀大學時,為了打混拿學分,選修過一堂『中國文學深度研究課程』。上課第一天,見到走進課室教授為一灰髮蒼蒼白種人,心裡安穩大半,白人的中文能有多好?這堂課隨便都可以拿個A+吧。沒想到,白人教授中文底蘊深厚,從李白杜甫唐詩宋詞紅樓三國史記等經典文學講起課信手拈來不費吹灰之力,還分享了他在華人地區受到的各式不平歧視,包括在香港他被喊成『鬼佬』、在台灣他是『啊兜ㄚ』或『死白人』,在北京被叫『鬼子』,華人見到白種人都以為他們只會說『膩號』跟『些些』。〈怎麼扯這麼遠?〉

亞洲東方快車主廚 Mr. Yannis Martineau讓我回想到白人教授指導整班炎黃子孫『中國文學深度研修課程』的時光。以法式料理手法(西方哲學)為底蘊,綜合東南亞當地口味食材,精準融合各式菜色、醬汁、風味達到亞西合璧的巧妙平衡點。別說列車上歐美人士稱讚不已,連身為亞洲人的夫妻倆餐餐都想起立鼓掌叫好。

如此能夠因時制宜,以豐富廚藝經驗涵養因應萬變的主廚,真正令人由衷欽佩

十九世王宮貴族的浮華奢侈、列車行旅中對美食不妥協的講究挑剔,如同躺在百層被褥上亦能感覺那小顆豌豆似之味覺細微,富貴人家金枝玉葉,莫過如是。

 歡迎大家有空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延伸閱讀】

泰國曼谷【蜜月旅行PartI】The Local 泰式料理+ Divana SPA揭開的旅程

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設施與房間

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活動與觀光

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移動中的美食饗宴

新加坡【蜜月旅行 Part3】東方文華海南雞飯 Marina Bay Sands 與 珍寶海鮮

新加坡【蜜月旅行 Part3】Iggy's 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水上飛機 之 千山萬水不獨行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Anantara Kihavah 房間設施 慵懶以度日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Anantara Kihavah 旅館介紹 & SPA 人間天堂應如是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Anantara Kihavah 餐廳飲食 海底餐廳之相吃何太急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 Part5】One&Only Reethi Rah 水上屋房間設施 你是我的唯一

馬爾地夫 【 蜜月旅行 Part5】 One&Only Reethi Rah 旅館設施 活動 餐飲 選島

新加坡 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 台北 - 馬爾地夫 】 商務艙 中程 轉機 新加坡 & 貴賓室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