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設施與房間

亞洲東方快車其實一點兒也不快,由曼谷搭乘飛機前往新加坡只需兩個半鐘頭,而列車卻一路以低於60公里的速度,悠悠晃晃了四天才抵達。

在車廂中待四天不會無聊嗎?由於本身熱愛當蛋黃姐軟爛人,加上度假的宗旨就是要徹底放空搭配一事無成,整趟旅程不是望著窗外間連不斷,充滿南洋風景畫般的熱帶雨林、稻田、湖泊,以及偶爾出現的水牛與農家,就是來到交誼室開瓶白酒,與侍者聊聊東方快車趣聞,或是到觀景台喝杯調酒,觀賞夕陽,呼吸綠林氣味。

號稱『鐵軌上移動宮殿』的東方快車當然不會讓乘客陷入無趣,間中兩日我們停靠了泰緬邊界的桂河大橋,以及馬來西亞檳城兩個觀光景點微旅遊了一下。此外列車每日都有算命、東南亞水果介紹、鋼琴酒吧以及歌舞秀等節目娛樂乘客。

DSC03653.JPG

無論停靠於哪個車站,東方快車總會引起當地人或遊客側目圍觀。

IMG_2198.JPG

抵達目的地不是此列車的重點,享受悠閒光陰才是。

IMG_2508.JPG

夫妻倆空閒時總會來交誼廳晃晃,點瓶白酒,和侍者聊聊天。東方快車服務人員非常親切,詢問之下都於此列車服務多年。其中一位泰國籍員工不會講中文卻會唱劉德華所有歌曲,是位超級大華迷。

DSC03683.JPG

一派悠閒的午後。

DSC03681.JPG

另一半點了瓶清爽的Louis Jadot,冰得透涼,南國夏日喝起來特別舒服。

IMG_2443.JPG

東方快車的細膩在於,連天花板也仔細用帷幕縫上,增其美觀以外亦可降低噪音。服務人員個個專業而風趣,是火車上的另一道風景。

IMG_2444.JPG

除了防滑杯墊以外,連酒杯都經過特殊設計,微微內縮像花苞形狀的酒杯,列車行駛搖晃時,酒水絲毫不會溢濺出來。

IMG_2447.JPG

今日抵達二次世界大戰中,日軍脅迫聯軍戰俘以及當地泰緬人所建,連結泰國與緬甸的桂河大橋。傳說中的桂河其實如同一汪濁黃水,白日見著已感覺渾屯可怕,到了晚上不知會有多麼魍魎陰森?〈抖〉

DSC03632.JPG

為了在瘴癘熱林裡建造這條鐵路,日軍動用數十萬人次,建造過程中因過度勞動、傳染病、飢餓或虐待而喪命的不計其數,因此有『死亡鐵路』之稱。

1957年『桂河大橋』同名電影於此取景並發行,獲得了包括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七大獎,以戰爭中的人性、使命、殘忍、衝突為主題,紀念建造這座大橋的萬千靈魂。

DSC03660.JPG

沿途都可見到東方快車工作人員拿著標誌清楚的牌子指引方向。

IMG_2392.JPG

乘坐著大型竹筏悠遊桂河之上,藍天白雲,戰爭的傷痕已然不復見。

IMG_2414.JPG

然後來到一個很詭異的祠堂,顏色鮮豔到很像是紙紥的〈寒顫〉。

如若不是搭乘東方快車,此生應該沒有甚麼機會來到此地吧?不過有幸造訪電影『桂河大橋』原景,列車也安排了歷史學家於竹筏上講解淵源,倒是長不少知識。

DSC03667.JPG

終於回到了溫暖舒適的火車上。

IMG_2268.JPG

對照下午富含歷史意義的桂河大橋遊船微旅行,晚上車廂內娛樂節目可謂『車照跑、舞照跳』。夕陽一落地平面,豪華的交誼廳就搖身變成鋼琴酒吧。

賓客皆換上正式西裝禮服,配帶好珠寶首飾,以老派約會方式,粉墨登場。

DSC03586.JPG

列車裡的分秒,每位乘客都是主角也是演員,先生女士穿著正統歐洲晚宴用著裝,隨著流瀉鋼琴音符,高歌引吭,緬懷那黃金時代。

琴師伯伯Peter無畏車廂搖晃,音準節拍絲毫不脫落,能彈能唱還會帶氣氛,見到我們是亞洲人隨性地就唱起了『月亮代表我的心』。

IMG_2585.JPG

應琴師伯伯要求,我點了首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給老公,紀念此刻蜜月的甜美時光。

第一次見到另一半時就有種莫名熟悉的感覺,多虧了他的好脾性,相知相惜結婚至今幾年也極少拌嘴嘔氣,好在我沒take my eyes off him啊呵呵。〈不過這種肉麻歌曲不應該是他點給我聽才對嗎?!〉

DSC03581.JPG

列車上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算命活動 : 由一位資深掌相師為乘客看手相。掌相師看了我的手紋,第一句就說『You have a very long life』。比起 Long life,其實更想要的是 Good life啊。

DSC03703.JPG

還有另外一個活動為『熱帶水果介紹』〈非常努力要讓乘客不無聊〉,這活動對亞洲人較不具吸引力,但歐美人士可真沒見過芭樂、蓮霧、龍眼、紅毛丹等等我們耳熟能詳的水果。

IMG_2498.JPG  

第三日午後來到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曾經是馬六甲海峽貿易自由大港,也是孫中山先生策劃黃花崗起義的的檳城喬治市 (George Town),參觀當地龍山堂邱公祠。

邱公祠為本地早期華人移民邱姓大族祠堂,雕藻華美氣派威嚴充滿中國風格,不難看出當年家族於此地的繁盛富裕。

DSC03906.JPG

廊庭石雕壁柱皆細膩精緻,人物細節刻得栩栩如生。

IMG_2761.JPG

講述著檳城的歷史種種。

IMG_2773.JPG

精雕細琢正殿大堂,金碧輝煌繁複程度令人目不暇給。

IMG_2775.JPG

參觀完邱公祠,東方快車集團安排乘客搭乘倆人一坐三輪車逛檳城大街。〈連走路都不用!〉

DSC03915.JPG

四五十台撐有東方快車標誌的三輪車就這樣浩浩蕩蕩穿越首府喬治鎮大街小巷遊盪。

IMG_2779.JPG

路邊小店販賣衣物充滿南洋風情。

IMG_2789.JPG

三輪車伕也很努力地跟乘客介紹當地歷史文化。

IMG_2790.JPG

服飾頗具印度風格,與想像中的馬來西亞很不相同。

IMG_2792.JPG

三輪車隊在市中心暢行無阻地繞轉了半個小時,感受小鎮風光之餘,發現路上行人紛紛投以注目眼神。

才發現,為了乘客安全及舒適,東方快車集團封鎖了半區喬治城,好讓乘客可以盡興遊覽,這濫用特權的虛榮感讓人體驗到此集團以極致旅遊為宗旨的通天本事。

IMG_2805.JPG

終點站來到充滿英式殖民風格的檳城旗艦酒店 Eastern & Oriental Hotel。

DSC03930.JPG

諾大氣派酒店,入口處卻只裝飾以優雅旋轉木門。

DSC03928.JPG

手握雞尾酒參觀庭園,享受陣陣海風吹拂,院牆內外兩個世界,感覺極不真實。

DSC03924.JPG

造訪當日氤霧迷濛,若有貴客乘船自海上而來,停錨落船頭巾隨風揚起,飄飄渺渺Check-in入住麻六甲第一酒店,絕對滿溢異國風情。

DSC03922.JPG

今日夜裡,交誼車廂變身秀場。音樂響起男女舞者穿著各式特色服飾表演馬來半島不同民族舞蹈。

IMG_2853.JPG

男性的舞蹈也非常特別。

IMG_2858.JPG

完全是移動中的九族文化村。

IMG_2874.JPG

〈自以為〉打扮成南洋風情。

IMG_2579.JPG

隔壁四位英國籍大帥哥們,攀談之下才得知他們一路由暹羅、寮國跟著東方快車集團的行程玩到新加坡。

IMG_2881.JPG

馬來西亞貧富差距甚大,治安不算太好,東方快車在這段鐵道上顯得高調而容易成為攻擊目標。因此火車備有荷槍武警數人,隨時保護乘客財務及安全萬無一失。

好幾回用餐時段為了避免過度搖晃使乘客暈眩,放慢速度或是停靠於某鄉鎮小站,都可看見窗外拿著長槍的武警守在列車門口及月台。

車廂內杯籌交錯衣香鬢影,車廂外武警保鑣荷槍實彈,真像民國初年大上海電影中的場景

IMG_2988.JPG

沒有不散的宴席,終於還是踏上了歸途。

DSC04065.JPG

抵達新加坡烏蘭火車站。

IMG_2995.JPG

【後記】

如若不是搭乘亞洲東方快車,此生應該很難有機會特別造訪傳說中的桂河大橋以及檳城。雖然只是幾小時走馬看花微旅行,也已令倆人眼界大開。

車廂中空間狹小,要想出各式特別活動娛樂乘客,真是難為了服務人員。倒是著裝光鮮的夜裡,在鋼琴酒吧和琴師伯伯高歌合唱的那個剎那,時光彷彿回到了百年之前,忘記身分忘記煩憂忘記明天種種,沉浸在這金碧輝煌19世紀音樂藝術沙龍裡。

而東方快車最精采的是豪華車廂?是用盡特權的Off Train微旅行?還是每日精心安排的本地風情活動?都不是。

東方快車最超乎倆人預期的竟然是 : 餐食。堪比米其林餐廳美味的法式異國風情餐點,吃到夫妻倆人每頓飯都感動涕零。火車上的餐點到底能有多好吃?下篇來介紹給大家。

 歡迎大家有空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延伸閱讀】

泰國曼谷【蜜月旅行PartI】The Local 泰式料理+ Divana SPA揭開的旅程

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設施與房間

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活動與觀光

馬來西亞【蜜月旅行Part2】亞洲東方快車 移動中的美食饗宴

新加坡【蜜月旅行 Part3】東方文華海南雞飯 Marina Bay Sands 與 珍寶海鮮

新加坡【蜜月旅行 Part3】Iggy's 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水上飛機 之 千山萬水不獨行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Anantara Kihavah 房間設施 慵懶以度日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Anantara Kihavah 旅館介紹 & SPA 人間天堂應如是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Part4】Anantara Kihavah 餐廳飲食 海底餐廳之相吃何太急

馬爾地夫【蜜月旅行 Part5】One&Only Reethi Rah 水上屋房間設施 你是我的唯一

馬爾地夫 【 蜜月旅行 Part5】 One&Only Reethi Rah 旅館設施 活動 餐飲 選島

新加坡 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 台北 - 馬爾地夫 】 商務艙 中程 轉機 新加坡 & 貴賓室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