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熱愛牛肉滋味夫妻倆,踏遍世界各地,晚餐尋尋覓覓終究逃脫不出難以言喻牛肉情節。年度造訪京都,早於兩個月前,便請旅館幫忙預定好連年摘下米其林二星之【京•洛肉 いっしん】,一睹近江牛料理之風采。

【京•洛肉】位於祇園北處巷弄內,創業四十多年;以牛肉料理為初心,職人精神手藝創造牛肉部位演繹。主廚與夫人一生懸命地鑽研牛肉料理,隨著倆人年歲漸長,在無接班人情境下,不知何時會劃下最完美的句點。

DSC01626.JPG

DSC01624.JPG

位於祇園白川北、隱密巷弄內,隔著傳統蟲籠門窗、絲毫不顯眼店家 【いっしん 】,夜燈紗門簾幽微矗立著。

DSC01641.JPG

據說個性主廚隨心緒決定讓來客拍照與否。此回由 Four Seasons Hotel Tokyo 禮賓部幫忙預定,入座之後倆人立刻長眼地點了兩瓶啤酒。委委顫顫滿眼誠摯詢問老主廚「可以拍照否?」;斜瞄了倆人一眼(抖),看了下我拿的傻瓜相機,主廚皇恩浩蕩地點了點頭(鬆一口氣)。

DSC01612.JPG

為業餘部落客拯救一篇餐廳食記的 Yebisu Premium。 

DSC01621.JPG

造訪時刻只有主廚及老闆娘兼顧整家店,男主內女主外。

DSC01619.JPG

備品。【京•洛肉】採完全予約制(Reservation Only);每日食料備材盡費心思,任何浪費於主廚眼中皆心疼至極。

DSC01613.JPG

妻子忙進忙出,大廚忙於料理。夫妻同心。

DSC01614.JPG

牛肩肉切麵。以牛肩切條做為細麵,油蔥漬醋調料。單純嫩滑彈牙肉質夾雜京大蔥滋味,舌蕾感觀完全被滿足。

IMG_8474.JPG

冷盤三品。橫膈膜稍微炙烤,淋上醬汁,軟嫩中帶些嚼勁,毫無生肉腥氣。小牛肚片以青醬醃漬過清脆爽口,後臀燉肉則較為乾硬了些。

IMG_8494.JPG

醬滷骰子牛,搭配各式京野菜,清解油膩感。

DSC01623.JPG

小排沙拉。外層微微炙燒,簡單自製美乃滋調味,每一口咬下皆迸出牛肉自然鮮甜,是在下最喜愛的一道菜色。

IMG_8472.JPG

生牛肉塔塔、酪梨押壽司、握壽司。

DSC01629.JPG

醬燒燉肋條佐年糕。

DSC01631.JPG

清湯牛尾拌白蘿蔔泥。

DSC01628.JPG

塊切牛排搭京野蔬沙拉。

DSC01632.JPG

最特別的是這淡醬油慕斯,固化了淡醬油;作為調料,清爽宜人。

IMG_8479.JPG

椀物,蛋豆腐半生牛舌。牛舌溫軟,佐豆腐入口,滑韌交雜的清爽滋味。

IMG_8471.JPG

京漬菜。

IMG_8484.JPG

海苔茶泡飯。

DSC01635.JPG

Creme Brulee。沒料到京洛肉最末甜品搭配的是法式傳統 Creme Brulee!

IMG_8483.JPG

【いっしん】位於傳統巷弄內,更增添一番京情趣。

DSC01645.JPG

酒鬼夫妻接著來到一家友人介紹,擁有各款【十四代】清酒吧。首回造訪,單杯【十四代】任點,倆人開心到宛若踏進清酒天堂,店家女主人曾經留學英國,英語非常流利,相談甚歡。次年再訪,【十四代】等名酒,一人只限單點一杯;據說某網美造訪過該家小店之後,強國人絡繹不絕地把當店清酒暢飲般地喝個精光,害得該店家無酒可賣。第三回造訪撲了個空,星期六不接待外國人,Japanese Only!因為太多外(強)國人造訪,日本人再也無法入席,群起抗議(!),所以店家把星期六訂為 Japanese Night;即便熟客如倆人,老闆娘也只能抱歉送客請擇日再光顧。第四次造訪,老闆娘要求倆人拍照不可上傳社群媒體,不要再告訴任何人店家名字。酒吧生意能做到如此,也算是萬幸了吧(苦笑)。

IMG_8053.JPG

然後,然後 ... 與丈夫共同出遊遵守婦道在下,於滿櫃子十四代面前被個日本老頭搭訕了(!)。初來乍訪那年,站在整櫃十四代面前,眼神閃閃發光的時刻,突然被個日本老頭子拍肩膀「妳是打哪兒來的啊?!」。太久沒被搭訕(?)在下秒驚恐地望向丈夫,「阿no... Tai... Taiwan.」。沒多久,老頭兒便帶著徒子徒孫們走向倆人這桌。「我是建築師,在台灣我有好幾個建案,你們能找到這個地方喝酒真是不容易啊呵呵。」話匣子開了之後,身為天皇貢茶世家、流有貴族血統梅林大師開始介紹起京都各家餐廳。最好吃的是「緒方」 (蓋章認證)、燒肉就要吃「荒川」(完全被推坑)、「吉兆」只有本店好吃而且要午宴才能觀、味、心地享受食材與庭園相互交融。(拿出記事本認真記錄)行旅走跳,在地饕客諫言才是王道啊。

IMG_8485.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久仰【京•洛肉】大名,初回造訪,委實有些戰戰兢兢。京•洛肉】生熟食料理各半,想當然爾地以本地近江牛為主。許多部位光是取得便不容易,何況每日即興創作。主廚鑽研牛肉三十數年,用餐期間幾回打開蒸氣滿溢料理箱,徒手取出燉煮食材當下,倆人忍不住驚呼「天啊,小心!」。「您的手沒有燙傷嗎?方才那蒸籠箱起碼有百度以上高溫吧?!」餐後忍不住問了老師傅。「哎呀那是小把戲,主廚當了這麼多年,雙手對溫度根本沒有感覺了 你們好天真好傻」。京職人精神,於此刻展現無疑。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7.9/ 10 板前九個座位加上包廂十人小小空間,開放式廚房清簡裝潢

服務 : 8.1 / 10 老闆娘忙進忙出,溫柔而親切可人;主廚整夜板著一張臉,看著倒是有些恐怖(立正坐好)

餐食 : 8.2 / 10  興許名氣太大,連年摘下京都米其林二星,倆人對其寄望頗深。真正造訪,每道菜餚不失不缺,牛肉新鮮甜美、料理手法特殊,但卻少了份令人魂牽夢縈的悸動

CP值 : 8.0 / 10 晚餐每人約 ¥15,000 〈酒水另計〉,遊玩京都時刻如若順路、又想嚐嚐近江牛滋味,不妨一試。(但個人更偏愛【荒川】)

【更多京阪行旅】

日本 京都【 祇園•畑中 藝舞妓 晚宴 】芳澤難見之百年京藝伎 Geisha 舞伎 Maiko 表演

日本 京都 【 Four Seasons • 四季 酒店 】 情願時光蹉跎高級旅宿東山積翠園頂級住宿

 更多有關京都美食旅宿  永遠的情人 • 京都 

 更多有關日本美食  甚麼都馬好好吃  & 關東 甚麼都馬好好吃

 更多有關日本住宿 頂級旅館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九州 

【 京 • 洛肉 • 一幸 いっしん  】

地址 :京都市東山区縄手通新橋東入ル祇園新橋元吉町51

電話 : +81 75 531 5311

備註 : 不接受二十歲以下客人,因為未成年無法飲酒(笑)。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