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這篇美食文,不知要得罪多少大台北地區西餐主廚。

在下雖然不是專業美食家,自小跟隨(號稱)沒落貴族刁嘴父親、與社長千金母親忝飽吃食。母親不擅廚藝,家裡總請來廚子照料一家餐飯。可惜青春時期移民海外後,家裡沒了廚師,幾乎只能天天外食。

二十幾年前,全世界最好吃的粵菜在溫哥華;第一次嘗試正統歐法Fine Dining 獻給廚神 Mr. Daniel Boulud 開設之Lumière;整頓飯吃下來三個鐘頭,我哭喪著臉,屁股都要坐扁了。更別提寒暑假跟隨母親直飛義大利嚐遍道地Pizza Pasta、西班牙Tapas、法國鵝肝鹿肉海鮮拼盤、北海道甜蝦鱈場蟹生魚片,覓食範圍當然也包括高雄菜市場內地道肉丸、鴨肉米粉、黑白切、沙茶火鍋以及無止無盡的台菜海鮮。於父母寵溺之下,豢養出了難以妥協(另一伴的形容詞是「機歪」)之味蕾,此味覺感官不在於餐廳價格或者環境,純粹童年時代便被慣壞、屬於舌尖上的記憶與風華。

DSC03612.JPG

 

交往時期,號稱貪食人之另一伴為了約會,往往費盡心思覓尋傳說中美味餐廳。然打小被寵壞(機歪)味蕾在下,吃著台北各家歐式料理,不時眼神放空、神遊太虛,淡淡地說「這不是Tapas」、「淡菜有夠腥」、「這是法國死蠔吧」、「Pizza皮不應該是這種味道」、「醬汁完全不專業」(以下省略百字)....。 直到踏進 Popina,青春回憶瞬間湧上心頭。就像愛因斯坦(好像比喻得太超過),天才實力不容抹滅,我以為自己來到歐盟美食總部。吃了幾道前菜,立刻用閃亮眼神驚豔地望向另一伴:「這位主廚有長味蕾耶!」。好久、好久,沒在台灣遇見長味蕾的西餐主廚了。

 

西班牙風味章魚($280)。薄切片章魚撒點橄欖油及辛香料喜愛主廚 Porsche 調味手法,不過不膩,總是畫龍點睛帶出食材真味。

DSC03557.JPG

近年來,本地食材歐風料理大行其道。於此在下(淺見)並不以為然。收取國際費用價格,使用本地便宜食材,加上相對低廉外場服務薪資,如若沒有一番特色,不就圖個賺快錢?!

基於信任,點了這道煙燻豬肝無花果芝麻菜沙拉。豬肝熟度軟嫩恰到好處、無花果與芝麻葉大方鋪滿;菜蔬果香搭配著鮮嫩豬肝,形成優雅平衡滋味($280)。

DSC03573.JPG

冬季裡才會提供的番茄羅勒白酒淡菜。Popina 菜色講求季節性,不時不食。淡菜由歐洲空運而來,隻隻鮮甜肥美。

IMG_8227.JPG  

另一伴熱愛的松露炸薯條。

DSC03567.JPG

Popina 主廚 Porsche 對自己手藝信心十足,不貪賺酒錢。店內單瓶紅白酒價格約莫千元上下非常親民,襯配菜色,只求來客以食搭酒盡興而歸。

DSC03606.JPG

荷蘭3A白蘆筍佐松露薄片($300/支)。

標準荷蘭人高壯身形白蘆筍燉得清嫩、薄片松露透著淡淡香氣、醬汁添帶奶油醇厚,提味而不搶鮮;以食材原本滋味融合恰到好處的調料。

DSC03579.JPG

辣炒珠蔥小卷。醬料香嗆帶微辣,搭襯白酒喫起來相當過癮。

IMG_8235.JPG  

甜得不得了的菠菜玉米濃湯($220)。主廚 Porsche 對於食料滋味極度吹毛求疵(完全懷疑他是強迫症患者);擇選三款不同品種玉米、刮除其米粒、以幹骨熬高湯數小時、再用果汁機打碎玉米粒與湯頭,最後添上時蔬菠菜,務求來客入口之後心心念念。

DSC03587.JPG

手工麵包現點現烤,皮酥餡軟,沾奶油或湯汁皆美味非常。

IMG_8228.JPG  

蘑菇洋蔥湯佐松露醬,香濃四溢。(蘸著麵包吃,更添姿色。

DSC06389.JPG

酥炸軟殼蟹。軟蟹炸得外脆內嫩,完整保留了海洋新鮮滋味(季節食材,推薦)。

DSC06370.JPG

烤鵪鶉松露蒸蛋。鵪鶉鮮美多汁,禽鳥甜美盡鎖酥皮之內,搭配半熟烘蛋醬汁,充滿野性風格。

DSC06382.JPG

季節大菜開始上場,菲力鵝肝黑松露醬。

DSC06410.JPG

犢牛菲力烤得五分熟、內裡泊泊流出以針管打入之新鮮鵝肝,配上爽脆節瓜、青豌豆、鴻喜菇以及松露及馬鈴薯泥,以輕爽引出醇厚,味蕾刺激層層疊疊,主廚身手底蘊充分展現了出來。

IMG_8238.JPG  

鴨肉起士義大利麵。

DSC06402.JPG

DSC06359.JPG

清烤綠節瓜(小羔羊配菜)。

DSC06419.JPG

煙燻黑橄欖小羔羊排(推薦!)。表皮滿塗碎黑橄欖、襯以核桃木迷迭香、以鑄鐵鍋煙燻;開蓋時一陣香氣撲鼻,汁多味美羔羊排於是呈現。

主廚 Porsche 是位 漂泊 /創意男子漢,不甘屈就平凡,心思總在求新求變。某回聊到季節菜色,大廚希望撤掉這招牌黑橄欖小羔羊換上其他創意料理,在下與另一伴只差沒磕頭請命,「那是種去龍都吃不到烤鴨的感覺啊千萬別任性!」。如若您不介意羊肉,這煙燻羔羊排汁甜味美實為必點。

DSC06428.JPG

香濃奶油馬鈴薯泥(另款配菜)。

DSC06434.JPG

伊比利豬肋眼蓋($1150)。豬肉調料醃製過後表皮稍微煎烤,鮮嫩得不得了,滋味完全不輸和牛。許多不食牛肉客戶經過友人推薦,專門為此道菜色,前仆後繼造訪。

DSC03604.JPG

Popina 有多美味呢?在下生日願望就是能夠於此飽食一餐,知道它永遠不會令人失望。

DSC03620.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文章更新喔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後記】台北不若亞洲近鄰香港、東京、上海、新加坡等城市,擁有廣大外籍駐派人士資源,西式餐飲水準相對薄弱。不知多少次,嘗試新銳餐廳;淺嚐沒幾口,在下便眼神放空,表情木呆,心底小劇場不斷重複「這是甚麼鬼東西啊救命」。以神農嘗百草精神試過台北幾家著名餐酒館之後Popina 是少數主廚真正擁有味蕾,打開Menu隨便點,道道皆令人讚嘆驚艷餐酒小館。層次手藝不輸高級米其林

【Popina】

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13巷6弄1號

電話 : +886 2 2567 6623 (需要事前訂位)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restaurant10popina/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8.5 / 10 歐風小酒館裝潢,有間可容納八人左右小包廂,整體呈現輕鬆氣氛。首回造訪,搭了件皮草圍巾,完全 Overdress 像是從來沒出門過的大嬸(囧)

服務 :  8.7 / 10  中規中矩餐酒館服務,服務人員貼心不矯情,推薦的食物酒品亦恰到好處

餐食 : 9.5 / 10 沒甚麼好說,主廚是有味蕾之人,點甚麼都好吃;推薦所有菜單上沒有、寫於黑板上之季節菜色,或若直接詢問主廚本日推薦

CP值 : 9.4 / 10 手藝如此,還沒被米其林評鑑盯上,真是本地饕客之萬幸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