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氣候開始涼轉,在下屁股變會越來越尖、坐立不住之人,太瞭解自己、早早便預約好冬令日本行旅。

像個儀式般,短至三天兩夜、長達八天七夜,總得泡到溫泉吃了圈美食才心甘情願。東京都會區美食多若繁星,比起傳說中七成由日籍評鑑師造訪之米其林指南,在下更相信日本庶民網站《食べログ》推薦餐廳。

可惜,各地口味自有天成,此次早早委託下榻旅宿虹夕諾雅 星のや 】 幫忙預定【 鮨 とかみ 】,雖然在《食べログ》擁有 4.25銅牌超高評分,卻於 2018年被米其林慘遭摘星。原來大廚 佐藤博 先生於2017年春末離職,換成接班師傅 小田 獨挑大樑,在下沒能事前做好功課換了師父當然也換了口味真該自賞巴掌。

DSC04601.JPG

主廚 小田先生 剃了個大光頭日本料理長對於職人形象總有特殊堅持。有些料理長綁髮戴頭巾,有些則是直接剃光顯示職人精神。

據聞【 鮨 とかみ 銀座 】 以鮪魚著稱,此番造訪甚是期待。方才坐定,都還沒點餐,料理長 小田先生 便先奉上招牌海苔鮪魚捲。醋飯融合了米醋醬油酸而不膩,搭配鮪魚頭頸綿密油花部位剛剛好,可惜在下更欣喜食材原味,反倒覺得醋飯壓過主角風華。

DSC04605.JPG

漬魚子片。微略偏酸但非常爽脆,做為一道開胃菜甚為合適。

DSC04614.JPG

洋蔥昆布漬。

DSC04623.JPG

上了碗不知道算是酒肴還是鰺魚刺身的前菜。魚肉略嫌平淡,似乎淺略醃漬或者熟成過,醋飯滋味再度蓋過一切

DSC04637.JPG

喝完開胃啤酒,換點小壺清酒。

DSC04642.JPG

來自秋田縣的 春霞 ,偏屬淡麗辛口,搭配著壽司氣味倒是剛剛好

DSC04654.JPG

DSC04661.JPG

再度上了一盤開胃酒肴,清燙帶皮比目。不過不膩,清甜純美。

DSC04674.JPG

鰈魚握。

DSC04682.JPG

墨烏賊握。

DSC04689.JPG

紅魽。食將至此,味蕾已然感覺有些奇怪。關東著名壽司料亭通常只接熟客,外來行旅者總不得其門而入;在下用盡各種辦法,嘗試過幾家日式名店 【銀座小十】【青空】 、 以及 【鮨とかみ】。醋飯口味總是偏鹹,讓人忍俊不住一口一口喝著清酒。雖然不太習慣,但興許這才是標準關東滋味?!

DSC04700.JPG

鮪魚刺身。

重點戲份終於上場,傳說中的鮪魚之神。魚肉滋味非常美好;可惜(?)在下還是不太習慣調味過重的醋飯。

DSC04705.JPG

中腹。魚肉油脂分布非常均勻,調理熟成手法亦相當高超。

DSC04712.JPG

大腹握。這是餐宴最精華了吧?傳聞【鮨 とかみ】 選用的鮪魚,和日本第一壽司名店【鮨さいとう】來自同個供應商,多少饕客為了這顆大腹名氣而來。

果然不負眾望,入口即化、脂肥濃郁,神魂都要飄到天上去了。

DSC04722.JPG

竹筴握。一直以來,對於帶皮銀魚有著相當恐懼,災難與天堂總在一線之間。【鮨 とかみ】處理得中規中矩,此刻口味偏重醋飯反而中和了銀皮魚可能帶來的腥氣。

DSC04728.JPG

大明蝦握。

DSC04731.JPG

醋飯實在太搶味,忍不住又點了一小壺清酒。

DSC04739.JPG

 回到清淡鰆子握,彷彿預告著謝幕曲。

DSC04758.JPG

あかがい 赤貝。肥大豐盈,意外成為此餐亮點之一。

DSC04761.JPG

期待已久的海膽終於出現,豐厚美麗的色澤形狀。

DSC04769.JPG

裹以海苔捲,一口將下冰涼清甜,忍不住立刻再加點一貫。

DSC04779.JPG

白星鰻。燒鰻魚不難,最難能的是去皮拔刺。鰻魚以刺多聞名,按秉性子一根根挑出細嫩幽微魚刺,考驗著所有師傅眼力與耐心。

淡淡抹上一層甜醬油,看著來客優雅滿足吞下整顆星鰻,那費盡心力的感動可是所有壽司師傅最終極成就感。

DSC04792.JPG

碎蔥味增湯。

DSC04785.JPG

玉子燒。

DSC04798.JPG

初挑大樑,火侯尚未成就;不知情在下帶著高期望而至,雖然有些失望,卻也不過不失。小田師傅,是否能在銀座一級戰區精益求精慢慢站穩腳步呢?實在令人拭目以待。

DSC04802.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後記】都怪自己沒能做好功課,造訪東京幾個月前,寄給 星のや 禮賓部長長一串期望預約名單,最後能夠預訂得到的只有 【 鮨 とかみ 銀座 】。上網略為蒐集了資訊,以鮪魚握著名,在東京饕客口中擁有超高評價。可惜(時也、命也、運也、由不得我也)【 鮨 とかみ 銀座 】於2017年春竟然換了師傅,造訪當時尚且不知曉,好幾度歪頭懷疑自己味蕾出了問題【 鮨 とかみ 銀座 】其實整體水準仍夠,但以銀座高級料亭收費水準(¥30,000/人),撙節主婦人在下(?!),倒覺得少了份驚豔的感動小田師傅 臨陣初挑大樑,便能有如此表現,現階段也許火侯未成,假以時日,興許還是能夠在銀座戰區打下一片天空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8.8 / 10 標準十至十二人壽司料亭設置,乾淨整潔而溫馨。

服務 :  8.8 / 10 服務人員地遞送水絲毫沒有怠慢,仍舊擁有高級料亭的客氣與儀態。

餐食 : 7.8 / 10  懷抱太多期待,以及不習慣江戶壽司醋飯偏酸硬,至今尚未於銀座名店吃到令人感動到流眼淚的壽司料理(誤打誤撞的平價壽司倒是還有幾家,是在下味蕾有問題,只適合庶民美食?➡ 苦笑)。

CP值 : 7.3 / 10 本以為會享用到 佐藤師傅 手藝,可惜錯過小田師傅 雖略顯稚嫩,但認真用心態度亦令人敬佩,可以想見未來精益求精的堅強意志

【東京怎麼玩】

【訂位官網】http://sushitokami.3zoku.com/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