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熱愛自由行旅者,夜路走多遇到鬼之還願文

素來不愛跟隨旅行團之在下(純屬個人行旅習性,旅行團還是因各人喜好有其優勢的),於年前便開始密謀一場非洲狩獵之旅(Safari)。先是篩選了幾家欣喜之Safari Lodges,進而選擇國家地點。於 Facebook小蜜本心食旅 上徵詢網友意見後,略有概念地知曉非洲很大(!),西非政治衛生太過於紛亂先剃除名單之外,觀光略為發達之南非 South Africa 和 波札那Botswana,以及可欣賞大遷徙之東非肯亞及坦尚尼亞便成了兩個不同選項。

_MG_3017.JPG

DSC09100.JPG

雖然在下抵死不承認自己是個鐵道迷,比較起南非可以加碼 開普敦 以及 非洲之傲 Rovo Rail 鐵路行旅,此回狠心剔除東非大遷徙,選擇了南非及波札那 (Botswana) 壯遊 Safari。預訂(自以為)完美行程時沒想過另一伴簽證問題,雖千萬人吾往矣旅行社開價離譜到令人以為看錯幣別的 Safari Trip 就在夜裡醉酒半夢半醒間全額付款預訂了。(錯誤示範:酒醉不訂房,訂房不醉酒,小的下次再也不敢了嗚 ~)

DSC08639.JPG  

直到要出發前四個月,才恍然發現,台灣與南非以及大部分人都沒聽過的Botswana並無邦交(沒有邦交很正常罷),但也沒有互惠免觀光簽證協議天啊。南非簽證之龜毛早已有口皆碑,而非洲大陸最大中繼站不可免地為南非首都 約翰尼斯堡。意指,如若要進出非洲,有很大機會是需要入境南非。小則得申請過境簽證 Transit Visa,大則需要申請單次或者多次觀光簽證 Visitors Visa。出發前恰巧與經驗友人相約午茶,「南非簽證很龜毛,我勸你們先把其他國家簽證辦好,最後再去南非駐台辦事處,省得到時被刁難」去年才去過南非以及辛巴威的友人幽幽提點。

這個意思是,要先辦理波札那 Botswana 簽證嘍?!難題於此正式開始,如若不是在下失心瘋見到 Zarafa Camp 網路上美到令人屏息照片,也不會衝動地預訂了這簽證比登天還難的行旅罷(跺腳)。

DSC09120.JPG  

Google 「Botswana 簽證」,先是貼心地被引導進介紹該國地理文化之畫面,然後按照指示連結至「波國國際事務暨合作部」時,便顯現「無法連結這個網站」訊息。再度 Google 老半天,終於找到 Botswana 外交部官方網站。先是連結到了這個網頁,貼心介紹申請簽證需要準備之文件照片之外,完全沒有任何多餘連結。所以.... 我們到底要去哪兒才能申請簽證啊(抱頭滾地)。就在無頭蒼蠅似地隨處打探詢問之際,有好心網友提供了 Botswana於日本大使館 之連結。原本以為難題就此解決,還可趁機來趟日本行旅。沒想到 ... 致電日本領事館詢問時立刻被打了回票「台灣護照入境簽證需要由北京辦事處簽發」。

北京!!!中國會承認另一伴的台灣護照嗎?現在是天亡我也吧?!

Google Embassy of Botswana in Beijin 查到的網站幾乎甚麼資料都沒有,詢問台灣各大旅行社,亦皆無代辦經驗。於此,另一伴只好硬著頭皮致電Botswana北京辦事處。

DSC01993.JPG

「是的,我們這裡可以申請波札那觀光簽證。」(謝天謝地)

「但是,」史上最恐怖的兩個字就是「但是」,「我們只接受本人或者委託人帶護照影本、照片兩張、來回機票、旅遊計畫書、財力證明、本地接待者或者旅館邀請函(這又折騰了老半天!),以及造訪 Botswana 原因(我們是寫觀光旅行以及Safari)親自來北京辦理,填妥表格後申請過程需要至少三十個工作天,然後只接受 北京本地聯絡人之電話號碼 做為准許通知。」

..........

本人親自飛趟北京是沒問題,但我們哪來的 北京本地聯絡人 啊又不是AE黑卡客戶全球使命必達尬的。夫妻倆首次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到處詢問朋友是否有認識居住在北京、方便麻煩親自遞取文件以及幫填資料之好心人士,絕望程度大概是曉明願意跟Baby離婚娶我連作夢也不可能作到那樣。

(圖中右側為 波札那共和國 Botswana 國際機場與國內機場。右邊有個美麗非裔女子燦笑大型海報為國際入境機場!左邊則是國內機場,完全是一牆之隔啊。在被引領步行到十秒鐘外的X-Rate檢查哨轉乘國內班機時倆人完全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整個兒一頭霧水。

DSC03910.JPG  

最後,透過層層善心人士,終於找到一位外派於北京的台灣菩薩願意當我們聯絡人。由於北京辦事處的網站上沒有提供申請表格,另一伴先由日本領事館網站下載了申請單,填寫妥當後連同護照影本照片等資料寄給菩薩聯絡人,然後由聯絡人於領事館上班時間幫忙前往遞件。可惜 Botswana 波札那北京大使館觀光表格已然更新(網路上並無提供),聯絡人只得當場再一字一句地再重複填寫乙次(大恩不言謝倆人下跪)。

之後就是漫長無盡等待了。離出發日期越來越近,Visa 杳無音訊,爾後還得再申請「傳聞中」費時耗工之南非簽證,實在令人好焦慮。終於在一個半月後,聯絡人收到通知電話「觀光簽證已批准,請帶護照正本來領事館蓋章。」磨難終於結束,另一伴領到了這不知是台灣護照中第幾位珍貴無比、由北京簽發的 波札那 入境簽證。 

DSC01995.JPG

緊接著只剩五週時間申請南非簽證。相較於其他非洲國家,發展較早的南非商旅觀光業應該較為發達。但申請簽證手續卻驚人地繁瑣,除了得先填妥約莫十頁的 簽證申請表格 、提出旅行社行程表或者旅館邀請函、緊急醫療保險、財力證明之外,網路爬文得到前輩們遵遵教誨「最好自備黃熱病疫苗證明以免在海關碰壁(!)」

這下子連免簽的在下也緊張了起來,如果已然全額付款的旅程在約翰尼斯堡因為一張黃卡而被遣返,那可是坐地翻滾踢腿都無濟於事的啊於是,深怕挨針之在下,也發抖兼腳剎車地跟隨另一伴來到 台大自費旅遊科門診 報到。實在感謝台大經驗豐富護士小姐,不但溫柔貼心,扎針技術更是一流。就在我奮力抵抗哀號「不要 ~等一下~我還沒準備好~求妳了~救命啊~停~」的時候,護士小姐幽幽地說「疫苗已經打完了,為什麼要停?」比被蚊子叮還沒感覺,這技術未免也太好了罷(讚嘆)。於是,我拿到了這本終身有效、珍貴的黃熱病疫苗證明,還全額自費地請醫師開了堆媲美紅十字醫療團隊的各式常備用藥(畢竟我帶了個黛玉出門)

21291851_1810337648984270_514876096_n.jpg  

申請南非簽證除了需要於於南非駐台北辦事處 本人親自面試辦理 以外,需要準備的文件很多:例如護照正本(須至少兩頁空白)、三個月內近照乙張、來回航班證明、近三個月財力證明、黃熱病疫苗(黃卡)、南非親友邀請函(據說非常麻煩),或者登記旅行社開立全行程證明及收據(我們是提供此項目);自由行遊客則須提供境內所有訂房紀錄與英文行程表;如若旅遊期間還需造訪其他非洲國家,則須提供他國已批准之入境簽證及航班,加上十頁申請表格,落落長填到令人厭世(激烈)

另外申辦南非簽證需要 事先電話預約總體而言,申請南非簽證龜毛程度恍若申請北韓簽證然後還可以與金小恩握手詢問核彈近況安捏(開玩笑的大家不要認真)

申請南非簽證最新需求還請大家參考南非駐台辦事處官方網站為準 http://www.southafrica.org.tw/main-2/c-conslr-2.htm

費盡千辛萬苦,另一伴可終於拿到簽證批准了。

DSC02041.JPG  

人生首次非洲 Safari 於是順利成行,稍後待在下一一附上旅遊行程及各家旅宿資料及心得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非洲行旅實在有趣到不可思議!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本心食旅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即時新分享!

【後記】

此回非洲半自由行從研究、策畫、預約旅遊門診、辦理簽證、抵達當地時之翼翼小心,皆是全新挑戰。行旅歸國爾後,放下所有戒備,滿滿回憶深刻印烙腦海中,留下的,那夕陽、那獅吼、那飛奔鴕鳥、那翩然由車前踱步而過之獵豹、深情探望彼此之長頸鹿、犀牛媽媽帶著寶寶、大象引領小象喝水、偷早餐的猴子,全程充滿讚嘆大自然的感動。

【策畫】

此行搜尋各方資訊,早選定欣喜之Safari旅宿,可惜台灣並無旅行社代為辦理。在資訊不透明以及交通安排困難度情況下,我們只好委請位於美國加州的 Guided Safaris 代為辦理所有旅程事項。 與該旅行社連繫期間,超過五十封英文Email討論往返,按照行旅龜毛人在下量身訂做之最後行程報價更讓人驚嚇到幾乎要從椅子上跌下來(我們只是平民老百姓不是哪國百大富豪啊 )。但是,必須說 Guided Safaris 實在非常專業,全程飛機旅館接駁安排妥妥當當,由抵達非洲時刻便完全放心交託(踏出機艙便有人舉著名牌等候,沿路引領至看似早已打點好之特殊海關櫃檯辦理出入境手續,每個行點都有工作人員接待並且確認次日行程無誤整體而言,實在是值得信任的一家旅行社➡但價格卻令人心寒🙈)。雖說價格因素不會特別推薦給所有想去非洲 Safari 的朋友們(也許還有更物廉價美的旅行社只是在下尚未發現),如若閣下最在乎的是安全舒適而預算稍有寬裕,Guided Safaris 倒是可以作為足以信任之參考(認證)。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