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席慕蓉 • 出塞曲
DSC00766.JPG

祖籍蒙古察哈爾部盟的浪漫詩人 席慕蓉,溫柔地寫下屬於帝國近千年的浩瀚與蒼涼

15302419_1428868850464487_1929960274_o.jpg

今日行程往西,遠至 巴彥小戈壁 造訪 遊牧民族 Nomads 以及 騎駱駝。元朝上都 哈爾和林 由蒙古首都 烏蘭巴托 趨車前往單程需要六小時;無法計畫於當地入宿一夙的旅客實在很難當日來回,更別提南方需要搭機才得以造訪戈壁大沙漠了此次蒙古國自由行只好忍痛割捨這兩個景點最遠西行至小戈壁沙丘稍微體驗大漠風情。課本上說得一點兒也沒錯,車子開出了市區沿途真是「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漫山漫谷隨興放養牛羊群,讓城市俗開闊了眼界。

DSC01969.JPG

躬逢盛夏,行車之處可見寬闊草原上舉行的那達慕慶典 Naadam Festival,這遠處傳來賽馬蹄跑聲、疾速奔馳景象實在非常震撼

DSC01996.JPG

羊隻成群的塞外風光不斷。八百年前蒙古人南征北討血液裡融合了匈奴、鮮卑、突厥、契丹... 等各部族血統。一直到了成吉思汗於西元1206年建立蒙古帝國、忽必烈汗於 1271 年建立元朝,才以東方大國之姿頂立於世。

DSC02019.JPG

蒙古軍隊橫掃歐亞兩大洲特色是:攜家帶眷、糧草牲畜隨征戰大軍移動行軍時往往是百萬家眷牲畜一同跟隨前進餓了宰牛羊,渴了飲馬血,蒙古女性危急時刻也親上戰場,射箭殺敵巾幗不讓鬚眉不用擔心妻小安全,無須補給線。此戰略於當時幾乎所向匹靡

左邊高高丘陵上,建架的是蒙古各部落示為疆界祭敖包 Ovoo。源自蒙古人最原始薩滿教習俗,以石斗堆一實心圓塔,纏上繫有梵語經文彩色哈達為旅人祈求路途平安,當然也有部落間地域疆界示警之意

DSC02162.JPG

藍天連結優雅山陵美麗蒙古大地

15271240_1428868820464490_448613736_o.jpg

15311651_1428868790464493_501932167_o.jpg

Hustai National Park 乎斯坦國家公園保護區飼育著世上少數珍貴純種蒙古馬。造訪之時其實沒有多做功課,只知此地為一著名國家公園,就傻呼呼地將其排入行程了

DSC02032.JPG

沿途皆為此般輪胎行過黃泥土路,車程開了近半個鐘頭放眼望去盡是荒郊野外甚麼都沒有由於地陪先生看似個性散漫毫無經驗,緊張兮兮倆人坐在顛簸車上、四處探望並且一再確認「真的.... 是這裡嗎?你確定?」。(於此刻心中還是挺慶幸當初挑選的是這位老實地陪,否則,如此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時刻,被導遊強行借錢應該會嚇壞吧)

DSC02154.JPG

聽了大概N次的「Don't Worry lah ~ Trust Me.」加上地陪先生打了幾通電話確認之後所幸最終還是抵達傳說中、馴養野生蒙古馬的乎斯坦保護區

DSC02033.JPG

放眼望去,園區天空一片燦藍

DSC02084.JPG

進入乎斯坦國家公園保護區需要專業人員陪同,以免遊客做出傷害動物或馬匹之事。換了入園車,還有個略懂中文專業導遊引領倆人入山尋找蒙古馬。(感到安心)

原生蒙古馬與其他品種馬匹看似相像,但於基因上有很大不同,牠們多了一對染色體。以至於蒙古馬匹奔馳時四肢可以交互往前競速快跑(正常馬匹奔跑時為左右腳同時向前邁進),這稀罕奔跑方式,讓蒙古大軍得以於騎乘時獲得無與倫比的穩定度,在對抗歐洲軍團戰鬥時,以遠箭便能準確射殺敵軍。因此,戰爭中的勇士,雖然騎乘著相對矮小蒙古駿駒,仍可箭穿百公尺毫不動搖。此外,蒙古馬雖然身形短小,卻可以連續狂奔三四十公里,這特點讓蒙古大軍在兵貴神速戰場上得以靈活運用各式戰略。

由於整座山頭草原皆為保護區,蒙古馬並不隨處可見,遊園許久不見其蹤也是很正常。此回幸運地看見其中一群家庭,母馬們帶著小馬開心吃享用著綠草。

DSC02098.JPG

整張照片裡只有一隻皇帝公馬。野生馬匹同獅群一般,只能有一隻成年公馬作為領袖(皇帝)。雄性幼馬成長到一定年歲,便會被父親無情趕出群組自力更生

幸運得以存活下來雄性幼馬,必須靠著自己實力,或者是打架贏得其他群組首領、甚至回頭打贏自己父親而獲得身於馬群中地位。活生生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張照片有看點不清楚,但最左邊那隻把性器官翹得老高嘶吼猛宣示主權的公馬,完全是隻後宮佳麗一大群馬匹中的皇帝!

DSC02111.JPG

Hustan National Park 也設有給觀光客入宿蒙古包 Ger Camp。這個 Hustai Ger Camp Resort 雖然已經非常道地,但小細節上仍屬專門設計給觀光客入住體驗的模樣

除了另外設有衛生設施以及淋浴間以外,也有乾淨寬敞木屋餐廳可供入宿者用餐

DSC02054.JPG

DSC02040.JPG

Resort 主人稍微帶領倆人參觀了一下只有兩室的公共沐浴間。窗戶位於過路人便可探頭進來高度,熱水基本上只供應到晚間八點(還沒附帶吹風機!),想梳洗清潔的旅客可要動作非常迅速

當然廁所也是於蒙古包外另闢專區大家共用(那半夜想要小解該怎麼辦?)(寶寶嚇壞)

DSC02042.JPG

Hustai Ger Camp 蒙古包內景象。鋪以木質地板可睡二至三人,夜半工作人員會入內幫忙添柴加火,否則不習慣草原氣溫的旅客可能會因此凍僵

DSC02049.JPG

房間清潔度算得上乾淨寬敞舒適。(此照片為旅客Check-out後,House Keeping尚未來打掃之景象

整體而言,Hustai Ger Camp 算是當地中上水準,喜愛體驗純正蒙古包又不強求每日洗熱水澡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目測其管理及規劃皆屬於中規中矩、不會太過驚悚

DSC02052.JPG

聰明友善蒙古犬隻~ 見到兩個外地俗造訪,非但不亂狂吠,還撒嬌似地任摸並且摩蹭好得人疼愛啊。(啾

DSC02036.JPG

接著便開始前往小戈壁漫長路程。

IMG_3964.JPG

雖然單程驅車便需四個小時,沿途風光實在美得令人捨不得闔眼。

DSC02727.JPG

筆直公路上沒有紅綠燈,卻不時會有各式牛羊馬匹大搖大擺橫出而過(笑)。

DSC02220.JPG

草原上成長馬匹無憂無慮,有的還會快樂地在地上抓癢翻滾。

DSC08483.JPG

路途經過一個牲畜專賣小市集。禁不住好奇心,請地陪停車讓倆人參觀一下。要說是市集,更像幾台搭載羊隻小發財車聚落一起,遊牧民族主人把自家放養到肥美羔羊拿出來販賣。

DSC01268.JPG

羊咩咩們就這樣擠在小卡車上等著被挑選。

DSC01255.JPG

顧客上門。挑選隻肥羊,講妥價碼,拽著羚角捆起羊咩咩拖行至車上。蒙古人以羊肉為主食,這隻應該就是今夜晚餐了。(其實蒙古人宰殺羊隻方式非常人道而專業,一刀刺進心臟然後立刻斷其神經線,大部分羊隻在搞不清楚狀況前已經一命嗚呼)

綑綁羊隻時候,可憐羊咩咩大概知道自己命運,不斷發出哀號聲。心軟的另一伴,看著眼淚都要掉下來,轉身問地陪「這羊一隻賣多少錢?」,地陪說九萬蒙圖(大約台幣$1500),於心不忍的他竟然衝動地想把整車羊都買下來(!)。

DSC01261.JPG

就在羊咩咩邊哀號邊被拖上車之際,另一伴情緒幾乎要崩潰。其實我心裡也很難受,畢竟城市俗倆人看到的羊排都是切好擺在超市冷藏櫃裡,從未見過殘酷卻又如此真實場面。我一邊勸降另一伴「你把牠們全部買下來,一放走還不是立刻就被主人抓回來,別做傻事了。」倆個外地俗最終只能淚眼汪汪望著整排等待被拍賣羊隻。

不知結局為何演變至此、無助地陪只好傻眼地安慰著我們 : 「Don't think too much. They are Food. People need food to survive. 」(然後束手無策地重複了 It's just Food 十次以上)。

DSC01270.JPG

再度驅車上路,見到這沿途好山好水,心情沉澱不少。羊咩咩們成為人類食物之前,應該每日都過著逐水草而食,愜意舒服只差沒播放交響樂的日子罷?

DSC02757.JPG

見到路邊有(騙觀光客)拍照市集,倆人再度央求地陪停車瞧瞧望探個稀奇。

這回是僅供觀賞拍照草原禽鳥攤販。說起來仍然有些殘忍,雖然蒙古人馴鷹習俗已有好幾百年應當翱翔於天上的鷹隼,由於觀光因素,被綁在木桿上豢養著。既然是生財工具,只盼主人能夠好好餵食並且善待牠們。

DSC01302.JPG

受過專業訓練的鷹隼,只要戴上厚皮手套,在主人呼喚令下,便會聽話地敞開雙翼供觀光客拍照。

雖然內心還是希望主人賺夠了就可以放生讓牠飛翔吧,但可以近距離觀賞鷹隼,真是非常特別體驗(而且牠根本超級重的,我大概只能單手舉高五秒鐘)。

DSC08036.JPG

當然也有表演失誤的時候。在我鼓吹另一伴也來試試看,戴上特製手套舉手時,大隼鳥竟然重心不穩滑了下來,鋒利爪子當場在另一伴纖纖玉臂留下一道血痕。

主人見狀有些慌張,舉起小棍要打罵鷹隼立刻被兩人阻止了。禽鳥無過,只是個小意外罷了。雖然另一伴上車後沿途哭喪著臉哀嚎著「好痛喔,我會不會就這樣破傷風死掉,留疤了怎麼辦?嗚 ~」

一向遇險淡定的我,內心小劇場雖然想著「你是大明星嗎?胡歌車禍幾乎毀容都可以演瑯琊榜沒在怕,你這手臂上沒出血的抓痕算甚麼?」也只能低聲溫柔安慰他 : 「你不覺得這疤痕很帥嗎?以後要是有人問起,你可以很 Man 地對他們說 【這是在蒙古草原上被隼抓傷的】  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夠擁有這麼酷的疤痕還沒死?」(哄小朋友真是辛苦啊嘶嘶嘶 ~)

DSC01293.JPG

闖了禍差點被揍的無辜鷹隼,身形爪子貌似凶狠,表情臉蛋兒還是很可愛的啊(還是害怕被揍,一直在裝可愛?)。

DSC08063.JPG

路旁還有隻長相溫柔甜美小駱駝可供遊客體驗騎乘(「去小戈壁再騎!」被開始可以秒讀師奶心思地陪用力阻止了)。

DSC01311.JPG

沿途不斷有大辣辣穿越高速公路的山羊群。

DSC04328.JPG

行車旅途上,遇到了許多莫名衝出、以及橫跨公路中央各式牛羊馬牲畜。我忍不住問地陪先生「大家車速都這麼快,牛羊馬又不時地就衝了出來,如果不小心撞到牠們怎麼辦?」

「牠們身上通常都有家族標誌,你把車停在路旁等一會兒,主人就會過來,然後以牠的死狀(?)協商是誰錯的比較多。畢竟是牲畜,通常開車的多少都會賠一點當作補償,或者就直接買下帶回家煮來吃。」(在公路上撞死一隻羊然後帶回家煮來吃?「老婆,今晚突然要加菜」這種概念嗎?!蒙古人未免也太隨性了吧一整隻羊或牛或甚至是馬?!)

DSC04311.JPG

 「時當草原的盛夏,陽光靜好,青草繁茂,鷹雕從雲層下低飛掠過,草叢間被我們的腳步驚擾起來的蚱蜢和草蟲,在身前身後彈跳得好遠,還不斷發出『嘎』聲的鳴叫,曠野無人,只有輕柔的風聲,這裡,應該就是天堂了罷?」 -- 席慕蓉

DSC08703.JPG

先是來造訪蒙古本地遊牧民族。草原上天方地闊,游牧民族們居無定所夏季逐水草冬令避霜雪,每一個照面與相遇,都是五百年修來的緣分。

今日參觀的遊牧民族家庭,是由一對蒙古老夫婦及兒子媳婦小孫子們住隔壁相互照料的景象。(這樣說起來,蒙古包設計真是進可攻退可守,關係不好時可以把房子架得遠遠地誰也不用相見,感情深厚時又可以緊緊捱著貼心,多浪漫的設計。

15271425_1428868943797811_21591426_o.jpg

相傳千百年前,一隻溫馴柔美白鹿與勇猛機制蒼狼,來到斡難河源頭,相遇相戀。以天為幕以地為席,誕下了蒙古人的先祖。

此一浪漫故事成為蒙古部族白鹿與蒼狼 最源始傳說

15271419_1428868993797806_1793412762_o.jpg

標準蒙古包全景。蒙古包大門多是向南或者東南方以抵擋來自西伯利亞強勁北風,包內直徑介於五到八公尺,此回造訪的蒙古包於當地算是極為奢華寬敞

遊牧民族夏季紮營水草豐沃之地以牧養牲畜,冬令時節則遷居風雪丘陵之背躲避風寒

IMG_3889.JPG

最中央為爐灶主人盛情邀請倆人(客人)坐在入門左邊床上。素昧平生,一進門就滿屁股坐在別人家床鋪上,真令人害羞又坐立不安啊。(此刻面對的是右邊主人座位區)

DSC02290.JPG

蒙古人夏天多半吃「白色食物」,也就是奶製品時值夏季,大灶上溫潤慢燉著羊奶皮子,整個蒙古包裡充滿著酸酸甜甜發酵奶香氣味

DSC02273.JPG

蒙古婆婆巍巍顫顫地拿出整盤曬乾羊奶皮子請倆人吃。有鑑於上次眾目睽睽下喝馬奶經驗之後,仍不敵盛情倆人客氣地拿了最小塊奶皮子剝成兩半分享嚐個新鮮。

咬進口中那刻粗粒羊奶皮子呈粉狀崩發味道有點兒像腥味特濃乾式藍霉起司,另一伴立刻用「我要吐出來了,救命~」求救眼神望著我。但眼角撇見婆婆熱情待回應表情,倆人硬把小塊羊奶皮子吞了下去,含淚帶著微笑比讚說「謝謝您啊,很好吃

既然是五百年修來的緣分,口味只是 Culture Shock看著阿婆開心的笑容,演場大戲也是值了

DSC02278.JPG

蒙古包內右邊平日裡是女人活動範圍,有客人來時則變成主人座位區。

DSC02275.JPG

入門左邊就是男人,或者招待客人的處所。

DSC02300.JPG

入門正中央面對的皆為先祖與神壇

DSC02308.JPG

此回造訪遊牧民族家庭算是頗具規模,除了蒙古包內活動範圍寬敞之外,由兩條長長木製雕砌主樑柱撐起的天窗也很高樑柱及爐灶範圍內外人隨意進入可是很失禮的)

DSC02301.JPG

其實蒙古包靠近門口一隅還有洗衣機以及小電視影音,遊牧民族草原生活漸漸地也現代化了許多。

DSC02310.JPG

以藍天為主各式顏色祈福彩幡掛於帳內,屋頂上還曬有小貂皮

DSC08523.JPG

蒙古包外根本的現代化,太陽能光電板、小耳朵衛星應有盡有,很好奇遊牧民族會不會也追韓劇

DSC08513.JPG

草原上最令人不習慣的,約莫是如廁了吧。雖然蒙古國此行使用草原廁室機會不多,但每次使用都像經歷一場人生磨難(換我垂頭喪氣哭天搶地)(廁間設備太驚人為免大家吐出來容文末再敘)

DSC02381.JPG

乖乖吃著飼料好可愛的犢牛啊

DSC02387.JPG

而這位小弟在做甚麼呢?他正開始架設著新的蒙古包

先把兩支樁柱(巴根)敲打進泥土中,接著把家具放進蒙古包範圍之內決定好大門方向之後,架上如同牆壁鋼筋似的哈那(菱角型網狀木格),搭建連結圓形天窗木條烏尼,裹以象徵幸運白布內裡,鋪上厚厚壓縮保暖羊毛氈,最後放進灶爐煙囪,套掛防水塑膠雨衣,以黑繩裹上象徵富裕福來白色素氈(外帳篷),整個倒扣如碗狀蒙古包設製便算大功告成。貌似簡易,標準蒙古包可是風沙吹不走、暴雨淋不濕、冬暖夏清涼、得以護佑一家子平安的白色大帳

DSC02644.JPG

不遠處游牧人家正驅趕著牛羊馬群。

15322392_1428868867131152_1902709395_o.jpg

再驅車一小段路程來到沙丘起點。巴彥戈壁算是最靠近首都烏蘭巴托的沙丘(相距約莫280公里),戈壁風大,站在平原中,耳邊風聲呼嘯如同大地呼喚,被草原民族稱為會唱歌的沙丘。

游牧人家理所當然地豢養了許多駱駝供來客徜徉乘騎。

DSC02393.JPG

第一回見到初生幼駝,毛都沒長齊,站也站不穩無辜臉蛋,實在是太可愛了。

DSC02398.JPG

駱駝主人用蒙古語跟大家講解騎駱駝注意事項(根本是講辛酸的誰聽得懂)。

倒是日前在首都烏蘭巴托餐館內併桌,巧遇一對澳洲籍夫婦。遵遵教誨倆人,駱駝有靈性,騎乘前一定要先與其打招呼、摸摸拍拍觀察其個性脾氣,如若駱駝當場撇過頭去、或者未騎乘前就顯現不安低聲嘶吼狂噴鼻息,那可千萬別坐上去。(事後證明這理論真是超級靈驗)

DSC08568.JPG

時值2015年盛夏,MERS疫情於中東以及韓國大爆發,人人自危。另一伴在車上遵遵教誨從來不受控妻子在下:「等下看到駱駝,騎上去可以,但妳千萬不要隨便靠近牠們口唇、碰牠們、或者跟牠們玩」。

轉眼間,駱駝主人便拿著我的手給小駱駝當玩具咬了。(另一伴暈厥)

DSC08579.JPG

騎乘駱駝前,我偷偷地巡點一圈,選定兩隻個性貌似溫馴駱駝,跟主人說「就要這兩隻」。於主人引導下,另一伴巍巍顫顫地騎上了高大駱駝。

(說起來兩人個性真是互補,一個是老娘命就這條沒在怕,另一個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DSC02403.JPG

還有雙層睫毛不用去美睫店裡接真的好可愛啊。

DSC08628.JPG

戈壁沙丘行程來回約莫一個鐘頭,由駱駝主人親自牽行領路。

15321466_1428869013797804_1042111991_o.jpg

沙漠裡的行旅者們。

15321466_1428869093797796_1534824703_o.jpg

15302479_1428869073797798_897908206_o.jpg

望著另一伴緊緊揣著我騎乘駱駝之韁繩,內心感覺很溫馨。眼前這個男人,也許並不高大壯碩、也許並不特別勇敢;但是我相信,無論發生甚麼事,他肯定不會輕易放開手中與我聯繫著的那條繩索。

15304024_1428869063797799_2042956977_o.jpg

15322474_1428869050464467_130706558_o.jpg

後面那隻小駱駝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15311644_1428869033797802_1166023850_o.jpg

DSC02566.JPG

蒙古國美麗藍天與沙漠。究竟有多少故事發生在這片會唱歌的山丘?讓我哼出一首歌,我來唱啊你來和。

DSC02595.JPG

出發前有匹駱駝情緒特別不穩定。而原本計畫與我們共同併團出發的一位法籍遊客當場拒絕並且放棄騎乘,調皮地陪先生便自告奮勇表示「那就讓我來罷」。

撇開乖乖串聯踱步成列觀光客遊戈壁之韁繩,地陪先生逕自乘騎著最歡的那隻駱駝伴隨隊伍同行。結果在撿拾物品時刻,被那隻不受控制駱駝踢到額頭,當場血流如注。

DSC08633.JPG

地陪先生傷得很重、滿臉鮮血,但蒙古人真是勇猛,此刻還可以單手按著傷口奔馳回營地,用臨時找到消毒酒精沖洗頭顱(還一直說 No Worry, It's OK... 尬的,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活體人類頭骨(上回見到人類頭骨是在大英博物館),嚇到快昏厥了,根本一點兒也不OK好嘛 ➡ 崩潰)。

由於地陪先生傷勢太重,只好由另一伴駕車載他去距離最近的 Local 急診室。從來沒有想過,另一伴會有天會在蒙古草原上驅車狂奔,還是右駕這畫面實在太令人傻眼,生命真是充滿未知預期啊~

DSC02645.JPG

偉大的成吉思汗,祈求您聖靈一定要保佑草原子孫。

DSC08714.JPG

由首都 烏蘭巴托 驅車至巴彥戈壁途中,我曾偷偷地問另一伴,這草原荒涼百里人煙不見,要是輪胎爆胎或車子突然壞掉到底要怎麼辦?(抖)。原來,這沿途每半個鐘頭皆會經過,貌似不經意路邊店鋪商家,背後都接連結著一個小型城鎮。

DSC02684.JPG

由小路繞進城鎮裡,有地方醫院可提供基本醫療,雖然此生從未曾想過有天會造訪蒙古小鎮急診室。

DSC02649.JPG

兩人非家屬無法進診療室陪同治療,但醫院整體設施看似專業而乾淨。

DSC02651.JPG

小鎮醫師簡單地做了基本消毒及縫合手術,後續還得回到首都 烏蘭巴托 再做檢查。車子開出醫院,地陪先生便央求詢問可否先喝碗羊肉湯再行前進 ➡當然可以,現在你說甚麼都好。

於是三人來到了公路旁一家牆壁漆滿桃紅顏色Local餐館。(蒙文與俄文根本長得一模一樣也同化得太徹底了)

DSC02661.JPG

羊肉清湯餃在蒙古為營養補身聖品剛生完孩子的產婦,單喝幾碗羊肉湯便可以提刀槍上場打仗,簡直就是大力士卜派裡的菠菜罐頭。望著地陪吃得很香,我也忍不住點了一碗。實不相瞞,這真是在下此生喝過最美味的羊肉湯了。蒙古羔羊放牧於天地,以自然水草而食,不豢養於籠,不打生長激素,宰殺過程人道不殘忍。羊肉碎鮮嫩毫無腥味,餃子皮Q彈帶嚼勁,湯頭香濃清甜而不膩,加上價格簡直便宜得像在開玩笑(一碗百元台幣不到),實在是... 太推薦嘗試了好想再來一碗啊!(到底是誰受傷?!)

DSC02681.JPG

天色漸暗,看來是趕不上晚餐時刻。隨興於公路旁、本地蒙古餐館點了些餐食。

DSC02683.JPG

馬鈴薯牛肉紫米飯搭配醃製根莖菜蔬,牛肉燉得軟爛入味滋味很是不錯。

DSC04570.JPG

驚嚇的一日,就以在疆界敖包 Ovoo 虔誠順時鐘走三圈來驅除厄運罷。大元帝國改信藏傳佛教(密宗)前,蒙古人普遍崇尚 薩滿教 。崇拜長生天(藍天)為至高神祉,相信日月山河萬物皆有靈性,藉由薩滿巫師占卜傳達天意至人間預言醫病。每個敖包以石堆砌圓形實心塔插著牲畜毛角哈達、裹覆彩色經文幡旗,是界限、是標誌、是祝福、是部落保護神,庇護行旅游牧者於草原大地無災平安。

DSC04354.JPG

夜幕漸漸低垂,草原上唯一公路無燈,太陽下山後萬物歸落寂靜,只得以遠方行駛車燈辨識道路,可得要趕緊回到烏蘭巴托才好。

DSC02772.JPG

(以下為番外篇 之 草原旅行小知識正在吃飯或者不喜穢物朋友請自動略過,很恐怖der...)

--------------------------------------------------

行前雖然很認真規劃每日行程銜接,亦把如廁問題考慮進去。但蒙古草原遼闊如此,無論怎樣精心籌劃,都還是會出現夜路走多遇到鬼,虎落平陽被犬欺,需要在草原如廁的時刻。

來到蒙古國,天乾地燥,加上為了避免無畏生理需求,我白天幾乎是滴水不進(誤)。但無論如何避免,身為人類終究是會遇到無可躲避的時期。當我哭喪著臉跟地陪要求想上洗手間,地陪一派輕鬆地說「現在嗎?需要立馬停車讓妳方便嗎?」,我驚呆了。於浩瀚平坦、放眼無際草原之中,「立馬停車」的意思是,要我在穿梭車流路肩旁,脫下褲子光著屁股小解嗎?!!(就是這個意思)NOOOO~~~ 我驚恐地說「Not on the roadside,  I wanna go to a REAL toilet」。「OK, I find you one」地陪不置可否一副妳自討苦吃地說。

然後就帶我來到這個浩瀚草原上,專門設置給觀光客使用的「廁所」。所謂廁所,是以木板圍搭,下挖一兩公尺(我根本不敢往下細看),充滿蒼蠅以及前人印跡的坑洞旅客可以雙腳踏於左右兩塊(也不知道穩不穩的)木板上,行個方便。

見到如此景象,一向藝高人膽大的我真是快要哭了出來。當下不知是光著屁股在路邊任人觀賞比較糟糕,還是踏上這兩片薄木更為恐怖。另一伴當然也嚇傻了眼,緊張又吞吞吐吐地說「老婆,妳千萬要小心,如果掉下去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已然準備慷慨赴義的我回答他:「如果我掉下去,請你趕緊在附近找塊最巨大、最堅硬的石頭。」另一伴疑惑 : 「蛤?」

「求求你就用那塊大石頭當場砸死我罷!」(媽呀,這廁所真是太驚悚我若掉下去絕對死不足惜不想活了啊。)

IMG_2756.JPG

身為男性的另一伴應付生理需求相對舒暢許多。雖然剛開始練習在大草原解放時有點扭扭捏捏,但畢竟大男人嘛要看就給看沒在怕。

只是.... 這初次解放練習就被地陪嚴厲糾正「不可以對著電線杆!要是正巧打雷,可能因此導電而打中你了。」(其實我也好奇,對著電線桿這招是跟誰學的?愛犬嗎?這天荒野闊,哪裡不解,就非得對著電線桿?)

DSC01316.JPG

像這樣隨意解放才是最正確的方法,要再被雷劈中,也只能說是命中註定

DSC02217.JPG

【後記】蒙古草原文化實在非常特別,沒能夠造訪元順帝最後遷徙之上都 哈爾和林 是此行最大遺憾。誰教倆人貪戀 Luxury Resort 裡的舒適與風光。

終年只營運五個月,蒙古國草原最奢華蒙古包旅宿 HS Khaan Resort Hotel。白日騎乘良駒千里、夜幕醉望星光蒼穹、啖羊肉包子大餐、喝紅酒泡玫瑰花香浴眼神能夠遙望最底之山陵,正是大汗懷念的故鄉。蒙古最終篇,下回與大家分享。

 歡迎大家有空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最新美食與旅行分享!

【延伸閱讀】

蒙古國烏蘭巴托【 Naadam Festival 那達慕國慶慶典】遇見成吉思汗的悍馬鐵騎(篇章一之六)

蒙古國烏蘭巴托【 Blue Sky Hotel & Tower 藍天大廈酒店 】 烏蘭巴托也可以住得很舒服 蒙古旅遊 奢華 自由行(篇章二之六)

蒙古國烏蘭巴托【 觀光旅遊景點飲食及表演】 蘇赫巴托爾廣場、甘丹寺、博客多汗冬宮、傳統歌舞表演蒙古自由行(篇章三之六)

蒙古國觀光旅遊景點【成吉思汗博物館、特勒吉 國家公園、 烏龜石、 Aryapala禪修寺院 】奢華自助行(篇章四之六)

蒙古國觀光景點遊記【乎斯坦國家公園蒙古包、遊牧民族、巴彥戈壁騎駱駝】自由行(篇章五之六)

蒙古國烏蘭巴托 【 HS Khaan Resort Hotel Ger 可汗渡假村 】 草原最奢華蒙古包渡假旅館(篇章六之六)

天之國 蒙古 自由行 【 行程 規劃 及 注意事項 】 奢華 旅遊 旅行 觀光 景點 簽證 經驗談 (總分享)

大韓航空Korean Air 飛行紀錄 【 商務艙 Prestige Suite 名仕專席 】 台北首爾轉機飛機餐與貴賓室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