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蒙古國之前,我對這個國家一無所悉。除了微略知曉秋海棠早已變成鐵公雞之蒙古是個獨立國家,不再是小時候課本上讀的外蒙古;以及朗朗上口「風吹草低見牛羊」詩句、位處北緯42°到52°冬天肯定超級冷之外,對此國度知識幾乎微乎其微。

15101905_1409359085748797_960798881_o.jpg

國會殿堂前的成吉思汗雕像。無論幾百年過去,創造人類有史以來最大帝國、幾乎要征服全世界的成吉思汗,永遠是蒙古人精神領袖。

15126086_1409378982413474_752931702_o.jpg

如若成吉思汗是蒙古人血液中永遠的驕傲,那帶領蒙古脫離中國而獨立的建國國父 蘇赫巴托爾 則是蒙古人口中的勇士與英雄(巴托爾於蒙語中意旨英雄)。政治關係因素,蘇赫巴托爾除了背負蘇聯政府盼望能夠稍微轉移蒙古人民對於成吉思汗無止盡崇敬,當然也希望蒙古脫離中國後可以就近操控,艱刻複雜政治問題就不在旅遊中多加討論,所有蒙古人終究是極度以自己血統為榮。

15052066_1409378945746811_986389329_o.jpg

蒙古國目前總人口將近300萬,並且有70%集中於城鎮區,其餘的才是真正遊牧民族。光是首都烏蘭巴托已然占盡全國總人口45%,而南邊及西側各1/3國土戈壁或沙漠便顯得杳無人跡。國家整體發展相對不均衡(惡劣沙漠環境下,似乎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也因此,車子駛離烏蘭巴托郊外,一望無際山陵草原幾乎沒有受到工業化污染,天空顯得特別清透湛藍,山陵形狀壯闊豁然、美得令人不捨得眨眼。

超級威武忽必烈汗雕像。

15050385_1409378619080177_161940112_n.jpg

廣大國會廣場以成吉思汗雕像為中心、蒙古天空淺深藍色、玻璃帷幕為背景,占地遼闊寬敞。四周環伺各項建築,除了國家劇院音樂廳、其他政府公家單位,各國外交領事館、高級Shopping Mall以及高級餐廳旅宿等等。

DSC07959.JPG

此回造訪,恭逢那達慕慶典,廣場上搭建了臨時演唱會舞台還有歌手表演,人山人海。表訂晚間十點半有國慶煙花讓倆人左等右等(結果延遲了兩個半小時)。

DSC07961.JPG

這盛裝出席的蒙古爺爺奶奶,望著來自各地慶祝那達慕群眾,表情很是隆重(好可愛啊 )。

DSC01151.JPG

其實女明星們穿著及歌聲也是很曠野開放的。

DSC01179.JPG

傳聞中蒙古人結婚(現今法律為一夫一妻制),習俗上會穿著傳統服飾或者白婚紗來到蘇赫巴托爾廣場、也就是成吉思汗廣場拍張結婚照。祈願成吉思汗天靈能夠祝願婚姻圓順平安、子孫滿堂,因此廣場上鎮日皆有白紗新娘及古裝美女佐男伴嬌媚身影,可不?這做傳統打扮的蒙古女子笑得甜美又開心。

DSC01207.JPG

地處高北緯度烏蘭巴托,縱使將近晚間十點,四周景緻仍如白晝。(也難怪要拖到將近夜半一點才開始燃放國慶煙花了!)

DSC01211.JPG

參觀完另一輪 那達慕慶典 ,地陪先生帶倆人來俄羅斯餐廳用餐。

DSC00796.JPG

是家很有風格小餐館。蒙古國北境接壤俄羅斯,政治外交上也與俄羅斯較為親近,文化中很大部份深受其影響雖然倆人至今未曾造訪過俄羅斯,能夠嚐嚐俄羅斯大嬸於蒙古營業的手藝也頗為新奇。

DSC00771.JPG

竹藤編製菜單。

DSC00774.JPG

先送上一盤做工扎實吐司麵包及Biscuit,還有從未曾見過現刮鹹牛油(是純牛油而非奶油)和 有點類似Honey Mustard 醬料。牛油冰涼涼不若奶油綿密入口即化,又鹹又香口感很特別。

DSC00775.JPG

整家餐廳無論座椅編織、或者花盆擺盤都充滿濃濃北國風情。

DSC00778.JPG

其實我們亂指一通也不知道自己點了些甚麼,似乎是牛肉洋蔥湯,蘸著麵包吃倒也挺滋味。

DSC00785.JPG

沒有太多香料調味,燉煲妥當牛骨肉碎洋蔥濃湯,撒上點鹹起司,很淳樸的口感。

DSC00789.JPG

牛肉煎餅佐馬鈴薯泥。吃起來有點鹹,但配上馬鈴薯泥和麵包口味卻又剛剛好。

DSC00793.JPG

鄰近烏蘭巴托可參觀景點不少,此回短短造訪蒙古國十日,時間有限,連 上都 哈爾和林 及 南戈壁 都去不了,只能於首都附近挑重點景致參觀。

舒適現代化導致蒙古人民改變原本生活模式,迅速往城市發展然而,稍微缺乏都市規劃的烏蘭巴托除了無設置下水道、一下大雨便泥濘不堪之外,隨處仍可見載著馬匹或牲畜的卡車,不經意的角落間還是飄流著游牧民族風味

DSC00767.JPG  

午餐後來到離市中心不遠,位於城市西北山坡 甘丹寺 Gandan Monastery。擁有全世界最大、高達 28公尺純銅製觀音像,以16噸黃金遍糊其身,是蒙古境內最大藏傳佛教寺廟。最初始建於1664年(約350年前),1838年間由 哲布尊單巴呼圖克圖五世(外蒙古藏傳佛教最大活佛世系)再度創建;爾後成了唯一避躲過近代中俄戰亂紛爭廟宇,以恭奉 章冉澤觀音 為主寺,連結五座喇嘛僧廟,是當地最受景仰之寺廟。甘丹寺現有常駐喇嘛百多名(最鼎盛時期曾有十萬僧侶),無論大小季節慶典,總會湧進無數虔誠信徒造訪祈福。

DSC04357.JPG

甘丹寺,在蒙古人心中擁有特別崇高代表性地位。蒙古人久遠之前先是信奉 薩滿教(亦稱巫覡敎 : 透過巫師薩滿可治療、預言、或引渡靈魂至天堂地獄);成吉思汗年代後,藏蒙關係越見密切,藏傳佛教,也就是 喇嘛教 於是傳入了蒙古,再而隨著忽必烈汗建立元朝帶入中原。

藏傳佛教也稱 密宗,以代代傳頌佛祖經典為基本修行。經典原為梵文所譯,活佛亦有轉世輪迴傳統。高僧喇嘛會向普羅眾生先顯大教義,爾後再收獨門子弟,私密傳授經學含意。相信眾生有淫慾、憤怒、癡嗔、張狂等情緒;潛心修行喇嘛教義的僧侶,進得以「脫離欲望欲樂、見山水如無山水,爾後擺脫生死」之 看透六道之後輪迴轉世,生生不息。

15060366_1409359082415464_296218449_o.jpg

蒙古人虔誠地旋著轉經輪筒,期盼此生、來世、輪迴時皆受天地照護。

DSC04366.JPG

門口咧牙張嘴小獅不見嚇人威武,倒還挺是可愛(嚇誰呢,這是?)

15135591_1409378972413475_400266863_n.jpg

祭典時節在即,寺裡僧侶走路姿態皆形色汲汲。

15065154_1409359089082130_1336833767_o.jpg

也讓我轉回經輪,祈願家人身體健康安好。

15065055_1409359109082128_1641701888_o.jpg

金身泥座佛像,帶滿微笑,隱居寺廟內院。

DSC09123.JPG

這位大哥,上鏡頭可能挺開心,但大鼎內香火頗為鼎盛,您的手 ... 不燙嗎?(驚)

DSC09128.JPG

是日寺廟裡傳來陣陣誦經聲,搞不太清楚狀況地陪隨便問了個進香信徒,轉頭對我們說「今日似乎有祭典」。

DSC09132.JPG

雖不知祭典內容為何,但是聽著喇嘛們虔誠誦經聲,伴依心愛丈夫身旁,時有餘裕能夠健健康康行旅天下心中感覺一陣祥和喜樂。

寺廟隨處有刻滿六字真言轉經輪筒供信徒祈願。

DSC09134.JPG

最後來到供奉章冉澤觀音大佛主寺廟宇。

DSC09139.JPG

這甘丹寺精神所在 章冉澤觀音大佛 為世界第一大銅製觀音,從最上層玻璃之頂才可見其端祥面貌。

蒙古觀光有一特殊現象,人類入場需要門票,相機也需要門票。如若要照相,還得另外替相機買票才行。甘丹大佛相機門票並不便宜,在我準備掏腰包時,老實地陪勇敢出手阻止我「你這傻瓜相機帶進去也照不了大佛,不要浪費錢了罷。」想想也是,幫相機買門票行為便此作罷。

15101896_1409359102415462_1660652940_o.jpg

網路無弗屆,借取 昔日東方 記者拍攝照片讓大家一窺觀音法相。(下圖照片取自 昔日東方網站 ,版權歸其所有,報導中也有許多觀音寺內景象極為值得一讀。)

觀音佛像一手執掌明鏡一手端持長壽泉。明鏡以照本心、長壽光耀智慧。

0821-00294-001b2.jpg

人潮絡繹不絕甘丹寺外,當然聚集小販無數,賣馬奶飲品的(對蒙古人而言5%以下根本不算酒)、西瓜水果的、羊肉包子的 ...  整列成排。

DSC04432.JPG

爾後轉移陣地來到 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八世  冬宮。藏傳佛教中與達賴喇嘛同位、尊稱四大活佛之一的 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蒙古語為光明行者) 為西藏覺囊派高僧,曾受康熙皇帝冊封為 呼圖克圖大喇嘛,深得蒙古部族領袖支持信奉。(前面介紹 甘丹寺 為五世活佛,而此 冬宮 則為八代轉世活佛冬季居住宮殿 ➡ 同位活佛,至今共轉了九世。)

此冬宮建於1905年,為其四大入宿宮殿唯一保存下來遺跡,因而更顯彌足珍貴。

DSC09161.JPG

可惜大宮殿區內禁止攝影,也不賣相機票隨處皆立有侍衛站哨阻止拿起相機旅客,只能從遙遠外側稍微拍攝幾張照片。

DSC04467.JPG

整體建築屬於中原以及西藏文化混血,磚瓦呈現的飛崖走壁景象相當特殊。

DSC04469.JPG

內部修繕未若北京紫禁城般商業化及完善,仍然可以感受當時備受尊崇宗教高僧(政治上更像統治者)的日常。

DSC04472.JPG

內院可以參觀古蹟很多,可惜皆不能拍照。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八世 於滿清末期以宗教領袖之姿、其實更似個蒙古皇帝;玉輦、珠寶、象牙、后冠、儀仗樣樣沒少,博物館內還有個世界上唯一以百張豹皮搭建而成蒙古大帳,奢華威武非常實在值得一逛。

DSC09165.JPG

幾乎每晚回到旅館前,都會央求地陪帶倆人去逛本地超市。說是要做民生 Due Diligence(實境考核調查),不如說倆個酒鬼要買酒回旅館屯糧。

DSC00990.JPG

蒙古國鄰近俄羅斯,各式魚子醬於架上一字排開,價格親民到好似少打了一個零(推薦!)。

DSC00992.JPG

各式冷凍羊牛等肉類還是為其飲食大宗。

DSC00997.JPG

DSC00998.JPG

蔬菜則大多為醃製品。

DSC01002.JPG

或者是根莖類。(此回造訪的是當地高級商場,或許不能完全代表本地民情)

DSC01860.JPG

洋蔥馬鈴薯酪梨。

DSC01861.JPG

這隨處可見的成吉思汗 Vodka 搭配便宜到驚人魚子醬實在太過誘人了啊。

DSC07933.JPG

蒙古國盛產羊毛。此回經友人大力推薦,央求地陪帶倆人造訪當地 Cashmere Outlet 工廠。

師奶在下瘋買到一半,展場竟然還有走秀活動,趕緊拍些蒙古模特兒鏡頭。

DSC04443.JPG

DSC04449.JPG

DSC04453.JPG

DSC04458.JPG

其實蒙古本地 Cashmere 並沒有比較便宜,和東京一月打折時期價格差不多(這樣講其實有些不公平,日幣對美金跌至125時期,所有打折再打折衣飾實在都算佛心來著)。但是蒙古製造 Cashmere 大衣布料柔密實在、Cutting 也很貼合亞洲人身形,穿起來整個激瘦、美得不得了,夫妻倆還是忍不住拚了。

只是結帳時,倆人弱腳地拿出信用卡,而瘋狂大掃貨強國人掏的可是一整疊還得出動點鈔機的人民幣現金!(在下臉薄,拍到的僅是一小部分,還有山一般大疊人民幣大辣辣地擺在櫃台上等著被點鈔)(跪下拜乾爹)

IMG_3005.JPG

稍晚些來到民俗歌劇院欣賞傳統表演。

DSC04480.JPG

主要是表演蒙古傳統歌曲以及舞蹈。

DSC04484.JPG

開演前半個鐘頭劇院裡早已人山人海。

DSC04488.JPG

由於不想錯過任何片段,幫相機買了門票。

DSC04492.JPG

整個歌舞秀約莫一個多鐘頭,曲目雖然觀光化但極為精彩。穿著傳統服裝的蒙古美女勇士一場又一場地表演著舞蹈、聲樂、琴藝、雜技、還有最壓軸的蜘蛛精(?!)。

DSC04505.JPG

蒙古國度天地遼闊,遊牧民族居所漂流不定。心中若有傾慕之人,總不吝嗇大方示意,否則下回再見面遙遙無期。對於追求愛情,草原民族根本超級勇敢浪漫 der。

DSC04510.JPG

專業演唱者展現蒙古傳統 Khoomi (呼麥),以特殊訓練震動喉頭、鼻、以及腹部,展現三聲帶以上多種樂音之聲,歌聲之中還會迴盪著頂級音響也難以呈現出的回音繚繞。

DSC04538.JPG

後方兩位琴手拉的是蒙古傳統馬頭琴樂曲。

蒙古人視馬為友。蒙古馬兒擁有靈情,總是與主人患難同度、心肝相共。傳聞中有位蒙古勇士失去摯愛馬匹悲慟不已。於是將其馬尾編成弦、馬頭製成琴筒、以腿骨為琴頸,日夜裡因思念彈奏出一首又一首憂傷曲目。馬頭琴因此成為草原勇士對馬兒寄託精神與深情的溫柔懷念。

DSC04552.JPG

蒙古勇士與美女連袂出場,嘹亮地唱出草原歌聲。

DSC04558.JPG


最遠古蒙族人信仰、驅邪祈福的薩滿舞蹈也呈現於舞台。

DSC04565.JPG

接著最驚人的蜘蛛精軟骨功表演更是嚇傻了在座所有參觀人士,這 ... 是人類嗎?!別說是倒翻軟骨功了,就連叫我前彎手指碰地都很是困難。 

IMG_4511.JPG

最終觀眾們大力感動拍手、不惜於掌的謝幕儀式,極為令人動容。蒙古風情表演實在極為精采

DSC04568.JPG

【後記】叨叨絮絮記錄了蒙古首都 烏蘭巴托城市四周寺廟以及人文巡禮。雖然整個行程上偏屬走馬看花,但首度造訪蒙古國,倆人度過每日的每日還是感到驚喜連連。除了那達慕慶典,這個國度所以傳承、非以文字典籍刻劃的歷史和信仰,皆令人著迷不已。真正的蒙古大草原、成吉思汗紀念館、真假遊牧民族蒙古包、蒙古馬不是普通馬,續篇將為大家一一介紹道來。

 歡迎大家有空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最新美食與旅行分享!

【延伸閱讀】

蒙古國烏蘭巴托【 Naadam Festival 那達慕國慶慶典】遇見成吉思汗的悍馬鐵騎(篇章一之六)

蒙古國烏蘭巴托【 Blue Sky Hotel & Tower 藍天大廈酒店 】 烏蘭巴托也可以住得很舒服 蒙古旅遊 奢華 自由行(篇章二之六)

蒙古國烏蘭巴托【 觀光旅遊景點飲食及表演】 蘇赫巴托爾廣場、甘丹寺、博客多汗冬宮、傳統歌舞表演蒙古自由行(篇章三之六)

蒙古國觀光旅遊景點【成吉思汗博物館、特勒吉 國家公園、 烏龜石、 Aryapala禪修寺院 】奢華自助行(篇章四之六)

蒙古國觀光景點遊記【乎斯坦國家公園蒙古包、遊牧民族、巴彥戈壁騎駱駝】自由行(篇章五之六)

蒙古國烏蘭巴托 【 HS Khaan Resort Hotel Ger 可汗渡假村 】 草原最奢華蒙古包渡假旅館(篇章六之六)

天之國 蒙古 自由行 【 行程 規劃 及 注意事項 】 奢華 旅遊 旅行 觀光 景點 簽證 經驗談 (總分享)

大韓航空Korean Air 飛行紀錄 【 商務艙 Prestige Suite 名仕專席 】 台北首爾轉機飛機餐與貴賓室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