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日裡貪杯夫妻倆,很偶爾會於過節逢年時刻開支佳釀小酌。但水平品飲五大酒莊經驗倒還是頭一回。

年前相熟酒商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辦了一場(土豪)品飲餐酒會。端出 08年五大堡及珍貴 97年 Salon 香檳,八人一套酒,機會難得,見到邀請函當日倆人便歡天喜地報名參加了。

DSC01824.JPG

餐酒會辦在君悅酒店。第一次知道台北君悅 (Hyatt Taipei) 可以客製化為私廚宴會型式,餐點意外地美味,可惜今晚醉翁之意不在菜餚,光是入場見著那一字排開五大堡就已然神魂顛倒。(融化

貪愛品飲葡萄佳釀酒友,聽到五大堡通常會眼睛閃過些許光芒,雖然葡萄酒風味隨著年份、氣候、地質狀況各不相同,但這幾家擁有百年釀造歷史一級酒莊,卻總有不畏懼挑戰天時地利的氣魄。

拿破崙三世(Napoleon III)於1855年巴黎萬國博覽會上,要求波爾多地區提供「最佳葡萄酒」名單。一百六十年過去,除了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於1973年破例提升為一級酒莊之外,其他四家酒莊一級認證從未變動過。

DSC01707.JPG

今日亦有幸品飲到傳說中的神話香檳 Salon。Salon 為世上第一款完全以Chardonnay釀制香檳,其釀酒師只取最精華cuvée部分釀酒。

而最為特別之處是,Salon酒莊生產頂級香檳不計成本,只求於最好年份出品。上世紀一百年之內,只生產了三十七個年份、每年份不超過六萬坪產量。此番堅持態度創造了 Salon 成為香檳屆帝王的不朽神話。

DSC01734.JPG

為了避免空腹喝酒容易醉(那就太扼腕了),主廚貼心地提供滿盛麵包籃讓來客墊胃。

這麵包烤得極好,表皮不硬而內部充滿香氣及嚼勁。

DSC01705.JPG

侍酒師已將香檳冰鎮妥當,開瓶時輕輕「啵」地一聲,真是令人期待。

DSC01726.JPG

1997 Salon 泡沫細緻,經過十幾年的陳窖,仍然呈現著青春風格。

開瓶充滿綠檸檬與白桃香氣,尾韻附帶礦石及煙燻風味,不過於酸或甜,優雅細膩而順口。

DSC01728.JPG

柑橘醃干貝、酪梨魚子醬、嫩芽菜茴香橄欖油。口味豐富而清爽的前菜盤,搭配上'97 Salon,合宜襯托出頂級香檳各式風情,實在是非常美妙的前奏曲。

DSC01731.JPG

第一支登場的是 2008 瑪歌堡(Chateau Margaux)

Chateau Margaux 總是以公主之姿展現於世人喉舌之間先是徐徐綻放出百花齊放香氣,入口轉變為柔順紅莓果黑醋栗及西洋李,最後帶出咖啡、可可、森林土壤及礦石。浪漫如玫瑰優美如絲綢

DSC01719.JPG

烤鴨清湯鴨肝丸燉蔬菜。這是近年來享用過極為感動味蕾的湯品,清新不膩口,氣味扎實而濃淡有度。

但五大在前,這湯確實也有些搶味感覺主廚即使面對名聲顯赫五大堡佳釀,也沒有要當配角讓步的意思。(笑)

DSC01747.JPG

接著品飲的是 2008 Chateau Latour,有別於細緻溫柔的 Chateau Margaux,Latour 展現了濃烈的單寧,如同 La Tour 本身意旨「碉堡」酒體飽滿豐饒充滿力量。

初聞杯內香氣,散發出深色果實、紅醋栗、梅子和淡淡羅蘭花,品飲時慢慢轉化成雪松、菸草、松露與綠色植物的複雜口感。結構集中強勁帶著充滿層次尾韻,可惜餐酒會只有數小時,無法細細等待其更豐富的轉換後味

DSC01715.JPG

香料沙拉,彩椒檸檬甜蔥油醋汁

口味淡雅清爽,炎炎夏日就是需要這種沙拉醒胃。所幸油醋只是略拌於上,否則壞了品酒味蕾,可就欲哭無淚了。

DSC01756.JPG

百多年來,唯一於1973年被破格升級的 Chateau Mouton,經過長年堅持努力方才通過專業品鑑師一致認可,這段過程費盡多少精益求精及挑剔追求

不同於其他酒廠Chateau Mouton 酒標年年更換,以酒莊幸運綿羊為形象主軸結合當代藝術家 如畢卡索與達利等畫作,讓向來嚴肅且中規中矩的家族酒標多一份活潑樂趣,也是很聰明的市場行銷

今晚餐酒會時間有限(約莫四個小時),無法感受各款酒品長時間完整轉變。而此回五大堡水平品飲體驗中 Chateau Mouton 於短短時間內,酒體豐富多采變化上最為令人驚艷。

品聞之下先是秀麗香草、黑色莓果、帶著些許薄荷香氣,入口結實單寧隨之轉換成辛香料、菸草、可可及雪松,每一口滋味皆略有不同尚未完全臻至適飲的 08' Chateau Mouton 雖然年輕,卻展現強烈個性柔順豐滿帶著俏皮風格,相信已屆成熟時會更為風華迷人。(決定囤貨)

DSC01718.JPG

豬菲力櫻桃酸甜醬汁。豬菲力處理得很是細膩,應該是低溫烹後再調味,嫩度口感皆屬上乘毫無腥味,搭配甜酸合宜櫻桃醬不特別說還會以為是牛排。

DSC01766.JPG

一字排開極致佳釀,融合多少釀酒師的經驗與心血紅寶石般閃耀著美麗光輝酒不醉人人已自醉

DSC01779.JPG

水蜜桃香檳雪冰沙,洗洗舌尖的味道,換道口氣

DSC01790.JPG

品飲 Chateau Lafite 經驗總是很美好

一直以來五大酒莊中個人最心儀的還是 Chateau Lafite,1855年波爾多評級酒莊中Chateau Lafite被推崇為一級酒莊首位

傳說中某位中國領導人於宴會上品飲了 Chateau Lafite,忍不住轉身詢問隨行秘書:「這甚麼酒這麼好喝?」秘書回答:「82年拉菲。」此言一出被環伺記者拍個正著,更是炒高了 Chateau Lafite 無與倫比的身價

2008 Chateau Lafite 順應廣大中國市場,於瓶身上印了赤朱色「八」字,取中國人素喜「發」字諧音。於一瓶難求的亞洲市場中能夠有機會品嘗到如此臻品佳釀,實在非常開心意指小山丘 La Hite 的 Chateau Lafite起源於西元1234年,距今將近八百年歷史,龜毛挑剔程度到連陳釀木桶都精挑細撿

波爾多之王名不虛傳,品聞時透著薰衣草、羅蘭、丁香等花開滿園滋味,優雅華麗的結實酒體帶出貴族血統風格,圓柔氣質中透著驕傲。入喉之後雪松、土壤、奶油、淡淡鉛筆、菸草、稻穗、山桑、黑莓漿果於口中巧妙地交互流轉。溫柔而氣勢磅薄完美層次變化,顯現出帝王紅酒的細膩與尊貴。

DSC01699.JPG

不虧是經驗酒商,每杯佳釀都體貼地用小標籤註明好。

DSC01805.JPG

烤沙朗牛肉、洋芋餅、烤蔬菜佐松露醬汁。牛肉少筋而甜美,洋芋也烤得恰到好處可惜松露醬搶味了些,如非因為五大堡品酒會,此款牛排肯定被奉為上選

DSC01812.JPG

相較於先前幾支佳釀Haut Brion 在水平品飲上吃虧許多。小生活裡的日常,曾喝過幾支年份 Haut Brion,品飲感覺皆不錯,可惜此回與其它四家頂級酒莊相較香氣跟壯闊度竟然皆屬落後。

酒體為紫紅寶石顏色,帶著覆盆子、藍莓、微微焦油是種強壯並吸引人、雄性的香氣。入口變化較為單純,堅固的木質、薄荷、葡萄乾、梅子、柏樹皮一次於口中併發出來,單寧雖重,卻相對偏甜了些。相較之下細膩於雄壯程度竟然各別略遜色於其他酒莊了!

DSC01720.JPG

主餐用畢之後送上精選乳酪盤、鴨肝、乾果及脆餅讓賓客好好搭配品飲

起士盤常常於西式餐廳享用得到最心儀是新鮮香草抹著上好初榨橄欖油,使得紅酒丹寧變得更溫順許多

DSC01813.JPG

最後甜點為草莓優格凍、柳橙焦糖布丁及夏日水果沙拉、開心果海綿蛋糕。

每項甜食不過不膩,綿密淡雅費盡心思

DSC01820.JPG

既然晚宴索費不貲,另一伴很奸詐地說這就當作結婚周年慶罷。(燭光呢?鮮花呢?-->> 有慶祝就不錯了,師奶不要想太多!〉

DSC01677.JPG

 【後記】

此回餐酒會辦得實在不錯,另一伴與在下都盡興而歸。雖然事後聽過一些品酒業人士批評此餐酒宴根本土氣之舉,但品飲佳釀的目的不就是感受天地人生之美好?

倆人本非專業品酒師,偶然有機會淺嚐五大堡佳釀,已感覺開心得不得了2008年五大雖然還未到達適飲高峰期,倆人仍舊認真感受釀酒師想呈現優雅美好給與世間的浪漫心意,能夠擁有幸福心境如此便已然足夠

可惜君悅私廚料理長整晚不甘示弱,瘋狂嘗試以搶味美食與五大堡一較高下,真是辛苦了不斷轉換情緒的喉舌啊!😅😅😅

(然後另一伴無端端地把結婚紀念日規格拉這麼高是想自掘墳墓嗎?)(話說回來婚姻本來就是一個墳墓吧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