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回見著不同友人推薦,位於安和與敦化黑茶屋集團旗下日懷石料理【燈燈庵】。擺盤華麗花俏、節令食材豐富,撿個不知道要吃甚麼的小周末,致電訂位剛好有空席,遂前往嚐個鮮。

DSC05655.JPG

位於小巷口的燈燈庵優雅低調而不顯眼,配有高級料亭顯擺身分代客泊車。

DSC05614.JPG

剛踏進大門,迎面佈置之和風擺設便已帶領來客進入懷石心境。

DSC05691.JPG

燈燈庵設有雅座兩層(一樓及地下室),此回被安排於一樓區域。

DSC05635.JPG

菜譜典雅別緻。

DSC05618.JPG

燈燈庵採套餐形式沒有單點,晚餐由 $1880起跳,初來乍訪點了望似豐富的美山會席($3280+10%)。

DSC05625.JPG

亦有素食及兒童餐提供給有需要來客。

DSC05627.JPG

專業地附上當日會席菜譜。

DSC05628.JPG

文末大大蓋了料理長廣中新輝先生御印。

DSC05634.JPG

前菜,小蛸南蠻漬。綜合野菜魚子,於春末初夏時節顯得酸甜開胃。

DSC05632.JPG

八寸,季節旬菜七品。美麗擺盤如同藝術品般吋吋經過精心設計

DSC05640.JPG

細膩擺盤與各式菜點,新鮮精緻,完全與日本京都及各溫泉旅宿中享用到的無異。

DSC05642.JPG

燒艾草豆腐。湯汁甘甜艾草豆腐帶著葉香綿密,表皮略過油酥炸,展現出精緻功夫職人料理手法。

DSC05650.JPG

季節魚生六點盛合。各款生魚片肥厚恰好,口感新鮮彈牙,搭配現磨山葵淡淡辛嗆提味,更顯出富腴甘美

DSC05651.JPG

真鯛春青味增燒。此時誇張碎石擺盤被抬了上桌。

日懷石料理講究的是廚藝、花藝、擺設與心意,如此大費周章,無非是想讓來客感受食材之外,和風優雅造景藝術。

DSC05653.JPG

料理長廣中先生客氣地問好之後,親自上陣桌邊服務。

DSC05656.JPG

草煙燻染過鯛魚肉表皮裹上味增醬汁帶著淡淡草炙味道的白鯛肉質紮實,偏屬關西口味甜味增,讓魚肉滋味更加豐饒有層次

DSC05659.JPG

小杯烏龍茶清清口氣。這手拉陶具實在風情獨富

DSC05660.JPG

酒蒸鮑魚飛龍頭。飛龍頭為懷石料理中常見的菜餚,以板豆腐、牛蒡、木耳及各式剁碎青菜揉成小拳頭球狀油炸後過酒蒸鮑魚滷汁。綜合了豆香與殼類海鮮清甜

DSC05663.JPG

特選牛炭火燻香燒。牛肉處理得極好,還帶著淡淡綠葉味道外香內嫩入口併發出甜美肉汁

DSC05668.JPG

湯葉豆乳茶漬飯。造訪日本時嘗試過幾回豆乳鍋,從來沒有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漬飯也許是有些作弊地使用了圓糯米緣故(笑),層次豐富Q彈有勁,少了黃豆腥味,濃郁悠饒,雖然服務人員端上桌時已飽到捧腹哀號,仍然忍不住整晚吃個精光

DSC05673.JPG

春柑野趣。連甜點都得布置優雅了才上桌。

DSC05674.JPG

茂谷柑凝凍 蓮霧蜂蜜漬抓住春天柑橘甜美尾巴,果肉做成了果凍,為嬌客省去吐籽剝瓣功夫

DSC05680.JPG

水物為 草莓黑糖餅。說是黑糖餅,倒覺得間中磨漿紫番薯泥畫龍點睛帶出芋滋味。倆人素日不愛膩甜,此道甜品還真投心所好。

DSC05683.JPG

現涮吉祥綠抹茶

DSC05686.JPG

華麗如和服的上生和菓子。

DSC05687.JPG

【燈燈庵】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81巷20號

電話 : +886 2 2705 0101

營業時間 : 12:00PM ~ 14:30PM / 18:00PM ~ 22:00PM

官網 : http://www.toutouan.com.tw/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7.7/ 10 燈燈庵有用餐雅座兩層,此回被安排於一樓進門不遠處。整體裝飾簡單而雅致,但是地下室座位區看起來較為像密閉空間?

服務 :  8.8 / 10 優雅而悉心的服務品質,倒茶添水介紹食材皆輕聲細語溫柔貼心,傳承道地和式女將風格

餐食 : 8.9 / 10 日懷石料理種類多樣,口味複雜而備料手續繁複,於台灣鮮少有機會嘗試到。燈燈庵延聘日籍主廚廣中新輝先生駐鎮台北唯一海外分店,料理手法純熟道地,與多次造訪日本當地懷石餐廳提供菜餚無異,實在令人驚喜

CP值 : 8.8 / 10 正宗和懷石於日本向來要價不斐,此回於台北享用到同樣等級,但價格約只有日本本地 2/3,還省了趟機票錢,實在頗為划算啊

【後記】

燈燈庵屬於日本黑茶屋集團旗下首間海外駐點分店,起源於東京近郊あきる野市傳業十七代、並擁有二百五十年歷史的料理老舖。

初次造訪印象極佳,無論料理手法或者人員服務都沿襲和式正統體味、體觀、體心之優雅氛圍。近把月來日幣直直漲,思念日料理之時還能有家精進和懷石可以就近解饞,實在很幸福啊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