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人士是否能夠真正體會亞州料理精髓?相傳日本米其林指南為求公允, 80%是由本地食評者造訪編撰而成,拜訪銀座小十為2013年,主廚 奧田透先生 由2007年開始,連續摘下米其林三星數年之久。尚未認真嘗試過懷石星星餐廳之兩人為此慕名而來,想一嘗何謂極上和式料理滋味。

【銀座 小十】料理長 奧田透先生 與 另家三星名店【龍吟】料理長 山本征治先生 同被喻為東京和風懷石門派中的天才廚師。29歲便自立門戶,用父親拿老家房子抵押而來的2000萬日元〈約莫六百萬台幣〉於靜岡開業,幾年後憑著手藝自信,轉戰東京銀座美食一級戰區,是位充滿破釜沉舟決心的主廚。當然,之後連年摘下三星的奇蹟也肯定了 奧田透先生自始而終的努力。

【銀座 小十】龜毛非常,苛刻預約條件幾乎是謝絕外籍人士造訪,多虧一向相熟的【東京半島酒店】無敵禮賓部使命必達牽成,還仗著旅館與餐廳友好關係為倆人霸佔了三間之一的私密包廂,否則真是不得其門而入。

IMG_8178.JPG

主廚 奧田透先生 出身德島和式料亭名門「青柳」,2003年始自行獨立營業開幕,短短幾年間拿下東京米其林最高三星殊榮。想當然耳地就此客似雲來,絡繹不絕。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預約到,戰戰兢兢的倆人早早便抵達位於銀座五丁目、小巷弄內四樓【銀座 小十】。

近年來不時聽聞台灣旅客無故取消預定造成店家損失,雖然夫妻倆人微言輕,無法實質上為此改變些甚麼,只盼能由自身做起,預約好餐廳便提前報到,不做失格旅人。當然也期望能夠為以後有心造訪之台灣旅客建立些許國民信用。

於寒冬中提早十分鐘抵達,店家貼心地端出熱茶招待。

IMG_8155.JPG

玄關之處擺滿各式茶具盤碗。

【銀座 小十】店主與已故唐津燒陶藝家 西岡小十老師 交情極深,除了料亭直接以老師為名,店內使用的許多陶藝器具亦大有來歷。

IMG_8157.JPG

走廊盡頭充滿禪意、花盆擺設寂寥清幽。

IMG_8162.JPG

木削筷擺大氣印上本家店名。日本人寫漢子怎能如此好看!

IMG_8166.JPG

包廂窗之間簡單綠意擺設。寒冬為翠竹季,簡單竹枝盆插已然顯出淨幽綠意。

IMG_8168.JPG

首先上場的是綠藻檸檬片車海老安康魚肝。新鮮安康魚肝腴肥嫩滑,入口帶份甘味濃香,襯著酸醃海草果凍燙大明蝦,非常醒胃。

IMG_8175.JPG

這第二道菜餚上場,倆人忍不住驚呼了出來。滿滿蟹卵鋪滿於殼蓋,粒粒晶瑩充滿視覺震撼力。

IMG_8179.JPG

藏於蟹卵之下的是仔細挑妥、香箱蟹肉與紅膏,攪拌之後用湯匙就口喫下,海洋滋味鮮甜滿溢美好非常,為親子蓋之極致。

IMG_8183.JPG

真鯛魚片厚菇茸素麵佐季節菜蔬。新鮮鯛魚表皮微微炙烤,帶著些許焦香。而以魚骨及菇茸熬煮的清湯搭配彈牙白麵線,清淡中帶著層次。

而菜蔬結上鋪灑的金箔,是高級料亭隱約展現出來的精緻奢華。

IMG_8186.JPG

北海道產肥鮪魚腹、函館鮃魚肉以及淡路島產槍烏賊刺身三盛,還帶著小塊鵝肝佐味。

味蕾已被各料亭及溫泉旅宿養刁的倆人,覺得這刺身較為中規中矩,只有槍烏賊甜Q彈牙帶嚼勁還留下些許印象。

IMG_8190.JPG

宮崎縣產尾崎和牛沙朗。

第一次嘗試尾崎和牛,可能是部位選擇不同,比起飛驒牛或佐賀牛少了些油花而多份嚼勁,搭配現磨山葵與白蘿蔔泥,是添了一份淡雅。

IMG_8197.JPG

另半則是寒鰆魚味增燒。

冬季鰆魚產量稀少,薄薄抹上甘甜味增炙烤,肥厚脂肪融合著米麴香,充滿和風海物風味。

IMG_8199.JPG

醬燒紅甘鯛小青椒煮。甘鯛也稱做馬頭魚,肉質細膩滑嫩,此回奧田料理長將其表皮炸得略酥,再以薄鹽醬油滷過,取代較為常吃到的清蒸或乾煎保留原味手法。

IMG_8201.JPG

鰤魚炊飯。服務人員端上土炊鍋。漬滷過的兩大片鰤魚豪華擺盤出來。

兩人摸著快撐爆的肚腩,面面相覷。其實,晚餐光是吃這一鍋就夠飽的了吧?!

IMG_8202.JPG

服務人員拌好炊飯,還附上小碟醬菜。米粒吸收了海物菜蔬精華。更顯鮮甜,

IMG_8208.JPG

油豆腐水菜葉味增湯。

IMG_8209.JPG

最後以蜜桃子優格冰淇淋果凍為今日晚宴畫下句點。

IMG_8211.JPG

餐後送上現涮抹茶,香味撲鼻濃郁。

IMG_8216.JPG

再以綠茶清新口氣。

IMG_8219.JPG  

 【後記】

【銀座 小十】為夫妻倆人首度嘗試的米其林評鑑懷石料理。

一直以來對米其林指南評分標準不置可否,通常能上榜的餐廳皆有一定水準,在陌生國度也不失為當做尋找美食依據,但星星給分之間那令人感動與驚艷程度拿捏,卻極為見仁見智。

然此番造訪,整體口感與料理手法卻令倆人不太習慣。除了精緻也驚艷的蟹肉卵料理以及真是吃得很飽之外,幾乎記不太起其它特色菜餚。走出料亭外有些失望,雖說口味道道皆為水準之上,但並沒有令人澎湃感動情緒,當下心中些許訥悶此店為何能夠連年摘下三星標準〈事隔兩年後小十便被米其林指南降為二星評等〉。也因此爾後數年,造訪東京便鮮少再度嚐試由米其林指南推薦的懷石料理。

幸而之後於京都再度嘗試了《米其林指南》以及《食べログ》雙推薦的【嵐山 吉兆本店】和【緒方】。皆讓人讚嘆不已念念不忘,才又重拾回些許信心。也或許,懷石料裡還是得在發源地京都享用,更有滋味

【銀座 小十】

地址 : 〒104-0061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丁目4-8 カリオカビル4F〈地下鐵銀座駅徒步三分鐘〉

電話 : +81-3-6215-9544

營業時間 : 星期一~星期六 午餐12:00~13:00 / 晚餐18:00~21:30 〈星期日、國定假日、夏季時節、年末年始休〉

官方網站 : http://www.kojyu.jp/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8.4/ 10 靜雅悠閒,不失為銀座區域享用美食之細膩空間。

服務 : 8.6 / 10 服務人員略通英語而悉心客氣非常,完全展現出高級料亭該有之服務水準。

餐食 : 8.1 / 10 雖說每道菜色皆頗具水準,但與素日造訪之料亭或溫泉旅宿相比,並無特別驚艷感〈以米其林三星應有之水準評斷〉,食材新鮮但料理手法略微單調,並不會令人特別想要再度嘗試

CP值 : 7.4 / 10 倆人花費了約日幣 ¥60,000〈含酒水各乙杯〉但餐食水準彷似一般高級溫泉旅宿,並無令人感覺到其特色之處,也許以東京人尋找銀座宴客場所,已經算是極美味的了

 歡迎大家有空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

 更多有關日本美食  甚麼都馬好好吃  & 關東 甚麼都馬好好吃

更多有關日本住宿 頂級旅館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