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於昭和初年〈約西元1930年〉,位於離那須皇室御邸最近、同使用「茶臼岳‧大丸溫泉」老字號旅宿【山水閣】,在第六代繼承者 片岡孝夫先生 帶領下,於本館附近加建了融合現代古典風味、充滿隱密優雅格調的【別邸‧回】。

由東京搭乘新幹線70分鐘抵達《那須塩原駅》,再轉溫泉專車40分鐘筆直向著那須連峰駛去,下車後步行過一條幽僻山林小徑,【山水閣】像是童話中林深不知處的神秘城堡,就這樣出現於倆人眼前。

別邸取名【回】,是為了讓來客於此能夠回歸初心、回味自然,以最安靜澄澈情緒,體驗這滿林蕭瑟所帶來有關「離」、「佇」、「癒」、「想」的心靈洗滌。

【山水閣 別邸‧回】兩層樓設有套房八間,以及一獨棟特別貴賓室《離れ》。數度被日本雜誌評選為「最想造訪溫泉旅宿」之一,若非於幾個月前預訂,往往一房難求。此回年度冬季旅行,深怕預約不到附帶私人露天風呂房型《離れ》,可是費盡心思煩請日本友人八個月前早早就連絡預約妥當。

IMG_7546.JPG

剛下溫泉專車,服務人員便熱情上前迎接,微笑接過手上行李,直通本館後方的別邸。

這石階連結著停車場,趿步而上便是隱藏於六千坪林森中六代目主人精心打造的旅宿。

可想而知,如此注重隱私的設計,完全為了讓造訪旅客,無論是本地政商名流,或者單純希望享受抽離俗事的入住者感到安心。

IMG_7512.JPG

天空做美,一入山便下起紛飛微雪,我忍不住開心地歡呼了起來。

而今日入住獨棟別墅《離れ》也早已準備好迎接倆人到來。

IMG_7948.JPG

深山中風雪大,《離れ》正門採雙層簾虫籠設計,外層可擋風雪,間中相隔讓來客無需一拉門便面對滿園凍霜,細膩精巧的設計盡顯建造者體貼心意。

IMG_7586.JPG

入門氣派玄關插放季節花草擺設,寬敞開闊迎賓處亦透露著老字號旅館大家氣勢。

IMG_7595.JPG

獨立別邸《離れ》總面積127.9平方公尺,近四十坪空間供來客恣意享用。一眼望去休憩室〈十疊〉加起居間〈八疊〉充滿開放感。

IMG_7571.JPG

造訪各家溫泉旅館,總不免會特別注意床之間的掛簾,今得一字『閑』。

這可愛的『閑』字如人立於敞開大門中,樂不思蜀,實在應景。

IMG_7518.JPG

【山水閣 別邸‧回】以抹茶山產雞蛋糕和茉莉綠茶迎賓。

這抹茶雞蛋糕甜而不膩,入口帶濃香,連素日不喜甜食之倆人都嘖嘖稱讚,美味到另一半直接於禮品部購買兩條回台孝親。

IMG_7523.JPG

窗外飛雪越下越大,看來今夜會是個泡溫泉的好日子了。

IMG_7577.JPG

奉茶點完畢,管家 優子小姐留了一盤點心給倆人當作午茶。

【別邸‧回】每間房皆配有專屬管家一名,幾乎是隨傳隨到地照料著住客日常需求。

有別於傳統溫泉旅宿女將仲居著正式和服,今日接待倆人的優子小姐穿著的是典雅西式工作服,雖然年紀輕輕但應對進退非常得體。

IMG_7514.JPG

深怕倆人泡了溫泉嘴饞,貼心地準備好古味土產。

IMG_7516.JPG

獨立別邸《離れ》處處細膩,主起居間外有一雅緻室內迴廊,是我最喜愛的地方

以細宗竹密密架起地板,搭上兩張紅墊籐編椅灰蓋毯。來客端坐於上,欣賞窗外漫天風雪,慢慢地,情緒安靜了下來,回歸到造訪那須山嶽誠摯初心。

《離れ》特別複雜的預約過程就得以知曉,這【山水閣】主人以幾近刁難姿態挑選來客,希望造訪旅者不惜千山萬水前來,只為感受這一草一木皆不易的秘境風光。

IMG_7581.JPG

起居間裡的電視顯得有些多餘,這窗外美景漫天,怎會還有心思拾起遙控器呢。

IMG_7652.JPG

擷取自官網,特別貴賓室《離れ》 的平面圖。於這幾年陸續入住的溫泉旅宿中,擁有相對寬敞的使用空間。

幾乎要與起居室同般大小的內走廊,連結著私人衛浴與風呂。

IMG_7622.JPG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個銅皿洗漱台,閃著黃澄澄亮光,在以深色木竹為底的浴室內,化龍點睛般顯得華麗而貴氣。

IMG_7527.JPG

各式洗浴用品,卸妝水、身體乳液等等亦悉心備了個齊全。

IMG_7627.JPG

浴巾毛巾大衣外出籃子也毫不馬虎。

優子小姐還親切地提醒倆人,用不夠了儘量開口,她會再備妥新的。

結果,還不用等倆人開口,就在盡情享用夕朝食之際,貼心的優子小姐悄悄地把使用過的毛浴巾收走,全部再添上全新疊好浴所用品。

IMG_7560.JPG

放眼望去內外風呂景緻連接成片。以頂極《高野槙》檜木製成的內風呂飄著淡淡幽香,擁有無敵林森美景外風呂隱約展現於前。

即便是旅客不容易注意到的天花板與地磚都以細竹與木條裝潢,充滿幽微禪意。

IMG_7535.JPG

標準日式沖浴設備。

IMG_7536.JPG

【山水閣 別邸】使用的是與皇室御宿同泉源《大丸溫泉》,引自海拔1300公尺「茶臼岳」東釐湧出的無色透明溫泉。具有美白肌膚、舒緩神經疼痛 以及恢復疲勞之效果

晨起剛甦醒肌膚不堪戶外低寒氣溫時,可以先在內風呂泡暖了,喚醒沉睡感官。

IMG_7559.JPG

最令人著迷的還是這竹簾輕撫,可遠眺漫山園林的森風呂。輕輕地擋住了山林之間颯然之氣,讓來客把自己融入溫暖泉源中,無思無想,徜徉於大自然恩賜中。

IMG_7944.JPG

雪停了會,林綠之意此時盡顯夕陽柔柔灑下,一份屬於那須岳釐的磅魄與溫柔。

IMG_7938.JPG

悠哉悠哉,留戀忘返。

IMG_7939.JPG

欄邊望下,還有小溪淙淙,林木之聲、水汪之聲、蕭瑟枯木婆娑搖曳,清風流暢吹拂而過

呼吸於茶臼岳大丸溫泉之中,感官身心皆沉澱了下來。

IMG_7667.JPG

迴身入屋內,連廁室都布置得如此細膩。

IMG_7625.JPG

有人注意到備用紙巾亦唯美地擺放於竹編小籃上嗎?

IMG_7628.JPG

玄關之後另有機關,這半隱藏式小門為管家遞茶送飯之秘室。

望似獨立別墅,實則有秘道與別邸廚房連通。在完全保護住客隱私之下,提供最細膩貼心的客房服務。

莫怪特別貴賓室《離れ》自開業以來,深受日本名流藝人喜愛,無須出戶便可享受自在的清靜閒暇

IMG_7585.JPG

房內朝夕食用餐處。優雅的木製家具,更襯托出窗外一山白雪浪漫。

IMG_7606.JPG

就著窗景,於名家座椅上安靜讀本書冊,也是種人生奢華。

IMG_7609.JPG

冬日裡寒氣重,餐廳備妥了炭爐防寒。只是這炭爐灶造型實在優雅,更添了番古樸風味。

IMG_7613.JPG

一旁茶具間備著各式咖啡茶品供來客自取。

IMG_7601.JPG

隨處一隅的細膩擺設。

IMG_7624.JPG

最心儀的還是這兩張籐編座椅,無關窗外風雪,盡顯一派悠閒。

IMG_7575.JPG

角落還有座溫馨梳妝室,襯著自然側光,女性賓客不妨盡情裝點自己。

IMG_7639.JPG

浴衣睡衣外掛疊得整整齊齊放置於櫃裡。

IMG_7648.JPG

是個瀟灑的午後。

IMG_7566.JPG

就著夕陽,酒鬼人不先來瓶生啤怎麼對得起自己?〈笑〉

IMG_7660.JPG

晚餐後倆人才牽手步出別墅,於本館以及別邸隨意悠晃。

IMG_7674.JPG

回房時布団子早已整齊鋪妥,被褥之下還事先放了暖暖包。

IMG_7823.JPG

貼心地於床頭準備了開水,手巾、杯子及夜燈。

IMG_7838.JPG

夜泡舒暢之必然性。

IMG_7845.JPG

學著電影『藝妓回憶錄』中,把飲品飄於盆內邊喝邊泡湯,實在很浪漫。

IMG_7855.JPG

回到房裡,才發現神出鬼沒的 優子小姐不知何時進來幫兩人準備好了夜宵。

IMG_7829.JPG

打開一看,是美味的山菜小魚御飯糰!

IMG_7832.JPG

晨早起床,陽光徐徐灑入,更顯山中悠然息氣。

IMG_7920.JPG

這淡漠的、蕭瑟的、無以言喻的冬日漫漫,只因擎一盞燈,沉溺一汪泉源,於是美好了起來。

IMG_7549.JPG

 一夜風雪鋪蓋得陽台霜霜,捨不得踏足於上,只好遠眺這漫山蒼涼。

IMG_7640.JPG

 回頭望這精緻秀美的戶外溫泉小屋,為此趟旅程帶來無盡美好。

STA_7857.JPG

澄靜空色與森林結合,每一口呼吸都感覺奢侈,令人不捨離去。

IMG_7671.JPG

啟程前為自己與另一半泡了兩杯咖啡,貪戀地再享受一會兒陽光燦爛。

IMG_7923.JPG

謝謝甜美的優子小姐仔細照料,於此入住的每分時光,都可以感受到 優子小姐 無微不至的貼心服務。

這溫柔而誠摯的心意,成就了【別邸 ‧ 回】令倆人多年後仍念念不忘、一再回味的洗滌之旅。

IMG_7946.JPG

再會了,山水閣。

這一山一水,靜謐中帶著雍容氣息的《離れ》,完美了倆人的冬季旅行。

IMG_7924.JPG

【後記】

造訪【山水閣】的體驗總是令我想起『富貴三代方知吃食』這句話。多年前雙親驟逝,由二十幾歲、極為年輕的第六代繼承者 片岡孝夫 先生獨立接下【山水閣】這老字號招牌,爾後再於承襲的傳統旅宿旁,建造這所具備古典現代格調的【別邸‧回】。可以想像,家族擁有緊鄰皇室御宿溫泉旅館的片岡先生,應該是在優渥並且富帶文化傳承使命環境下成長

於是洋溢著華貴優雅氣息的【別邸‧回】落成了。處處充滿富六代主人長期於美學薰陶下的品味風格。館內大至建築形式材料做工,小至花皿擺設餐具食器,皆隱晦、而不嘩眾取寵地呈現出屬於大戶人家的低調雍容。看似新穎的旅宿空間盡以最傳統的日本古材質元素搭配而成和紙、黃銅、漆器陶板木料,無一不是精挑細選,整個入宿氛圍,實為一場古今交錯之和風美學饗宴

另外有別於其他老字號旅館服務人員幾乎皆由年資較長的仲居擔任片岡先生帶領的團隊相對年輕,但應對進退服務訓練卻絲毫不馬虎。入住期間,專屬管家 優子小姐 竭盡摯誠地為倆人打點大小事宜,悉心程度毫不遜色於其他旅宿內服務多年的資深仲居

由此環環相扣細微之處,便已可見旅宿主人經營用心。

更多有關 【山水閣 別邸‧回】

日本那須【山水閣 別邸‧回】夕食朝食‧館內設施  富貴三代方知吃食〈下〉

【山水閣 別邸‧回】

預約電話 : + 81-287-76-3180

地址 :  〒325-0301 栃木県那須郡那須町湯本206

官網 : http://www.bettei-kai.jp/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延伸閱讀】

日本箱根【強羅花壇】箱根溫泉 AOI 葵

日本箱根 【箱根吟遊】宮ノ下溫泉• 名月 • 貴賓特別室〈上〉

日本岐阜【今宵 天空に遊ぶ しょうげつ】下呂溫泉 2401號室 - 遊歷山嵐雲端間

日本北陸【福井縣三國溫泉 望洋楼】じのしま 來自海洋的餽贈

日本仙台【茶寮宗園】秋保溫泉 嵯峨 低調淡雅名家庭園 (上)

日本東北【温泉山荘 だいこんの花】遠刈田溫泉 青い月 藏王山釐絕景〈上〉 

日本那須【湯の花莊】塩原溫泉‧貴賓室 武藏‧潺潺溪流外婆橋〈上〉

日本那須【山水閣 別邸‧回】離れ 特別貴賓室 蕭蕭林木雪如螢〈上〉

日本九州【山荘 竹ふえ】古久庵 白川秘境雪見溫泉

日本白川【 山莊 竹ふえ】小夜 秘境雪見露天風呂

日本九州黑川溫泉【お宿花風月 四季彩】阿蘇山麓滝の上 溫泉

日本九州奧武雄【風の森 星】佐賀溫泉 看見星星的亮光

 更多有關日本美食  甚麼都馬好好吃  & 關東 甚麼都馬好好吃

 更多有關日本住宿 頂級旅館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九州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