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過高的期待,造成對此餐廳所有的誤會。

DSC05341.JPG

近年來由於網路行銷迅速崛起,探訪新餐廳的資訊幾乎來自朋友推薦或者部落客介紹。然而,越來越多合作邀稿與業配文充斥網際平台,網路推薦漸漸失去口碑應有的公正性。

在下絕對是不敢以美食達人自居,更何況口味一事非常Personal。只單純憑著那股貪吃勁,驅使著內心的尋尋覓覓。著筆此部落格的初心,也是為了可以如實分享所有用餐與旅遊體驗。

日前見到友人於Facebook上打卡晒照片,加上搜尋了幾個部落格分享,餐廳評價似乎還不錯,貌似小酒館菜色也挺輕鬆。某個收假前的星期日,想找家新餐廳試試,伋著短褲平底鞋便造訪了靠近國父紀念館巷內的 A Community Restaurant & Bar,沒想到結局卻令人如此錯愕

DSC05340.JPG

餐廳裝潢走混搭風格,入門口有兩盞水晶吊燈,餐椅屬歐式洋派公主風,而燈飾及擺盤則偏北歐極簡。

由於前晚荒腔走板喝個爛醉,今日難得地公休一日沒點酒品。

DSC05353.JPG  

菜單送上來時覺得平均單價略貴了些但還在小酒館單價範圍內,除了類似Tapas的小麵包之外,每道菜幾乎都在$360 ~ $1000之間〈20盎司牛排除外〉。

DSC05350.JPG

此回第一次造訪〈應該也會是最後一次〉,點了份沙拉、一份佐料麵包、兩份前菜、一份麵食以及一份主菜

因不知份量底細,點畢還詢問了服務人員三人吃是否足夠得到的答案是『客人都說我們餐點份量不少您可以先試試再說』頗為中肯誠摯之建議

伊比利火腿無花果芝麻葉沙拉〈$400〉。此沙拉滋味還不錯油醋與橄欖比例以及間中交錯的無花果與紅酒漬小蘋果皆算水準之上份量就如照片顯示般。

DSC05354.JPG

白酒炒蛤蠣〈$320〉,整體感覺依然是滋味不差,但份量實在太迷你。大概一分鐘就可以吃光了這樣。而台菜派老爹嚐了一口就說『是炒海瓜子』。

DSC05361.JPG

培根青豆泥Riccota起司〈$130〉可以理解製做青豆泥工程會較為繁複,主婦在家不太容易做到,但兩片$130

DSC05367.JPG

炸一匹馬頭魚〈$360〉。上此道菜時,還跟夫婿笑言:『到底是哪家供應商如此厲害?從某天開始,全台北的餐廳都開始提供這道帶著魚鱗酥炸的馬頭魚。』

以酥炸手法來說,與業界並無不同,鱗片酥脆魚肉也算鮮嫩,但整盤三小片看起來竟然有股空虛的寂寥。

DSC05375.JPG

綜合海鮮自製手工寬麵〈$480〉。蝦貝盡是 Jumble Size,以純蝦醬熬成,灑上現磨起士條。

大蝦留頭去殼頗貼心,卻也因此乾柴了些。肥厚大淡菜免不了地帶出點腥味,也許是吸滿純甲殼類濃湯汁麵條較無Q度,整盤口感都與在義大利吃到的當地美食不太相同,是一道個人較為不習慣的口味。

DSC05380.JPG

油封鴨腿及鴨油烤馬鈴薯〈$520〉。醬汁調理得不錯,底下鴨油莓果醬烤馬鈴薯香而甜是今晚最心儀的部份。鴨肉內裡處理算是到位,低溫烹調許久很容易便可切開骨肉,可惜鴨腿口感略顯乾柴。當然,比起在意大利或法國嚐到的正統油封肥鴨來說,這應該相對算是隻台灣小瘦鴨吧。

DSC05385.JPG

食畢至此其實感覺挺空虛,但也沒有想再加點的動力。一來菜色份量偏少,再加點三道菜應該也吃不飽,二來此餐廳菜餚雖然不差亦無特別驚艷感,於是三人要了買單準備離去。帳單送上來總共$2420,一位服務人員上前詢問用餐感受。此時小的嘴賤,竟然很老實地脫口而出『分量好像有點小,吃不太飽。』

沒想到此位詢問者不是一般服務人員,而是老闆娘,然後我按到了不該按的開關 :『講真心話』。

老闆娘開始解釋,因為我們今晚一人平均『只』消費了$800〈大概強調了三次〉,所以份量肯定不夠,像鄰桌以及後面那桌都是『醫生』〈吃飯還分職業貴賤?....%$#&*〉,他們平均一個人都點了$1500 ~ $2000,反而覺得份量很大。當時我竟然還認真地回答『我們第一次來用餐,不太清楚份量,以為點六道菜是夠的。』

老闆娘接著繼續說『我和我先生開這家餐廳之前,工作的收入都很高〈!?〉也是吃過許多好餐廳,知道甚麼是好的菜,我們每道菜都是花了很多心思、很用心去做的。』〈用心做菜很好,但那不是經營餐廳最基本要件嗎?〉。

此時在下竟然還嘴賤地想解釋〈寫到這我都想回到過去把自己嘴巴縫起來了〉『我們也不會隨便把你們跟特別的高級餐廳比較,只是一個人$800在台北的西餐廳裡〈意指小酒館〉,還是可以吃得飽的,像在 Diary 我們就可以吃飽。』

不提別家餐廳還好,一提老闆娘更激動,似乎不喜歡被拿來與 Diary 相比〈但個人覺得 Diary還比較好吃〉,開始說『外面』很多店家都是用半成品加工,用料不實在,接著主動提起自己去 Whinos Bar 覺得不好吃又吃不飽,吃完立刻跑去周胖子續吃〈天啊那不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個人造訪過Whinos Bar兩次,皆為續攤行程,點的也盡是小食下酒菜滋味不錯難以評斷是非對錯只是同行之間君子相爭原來就各憑本事,為何會在初次造訪客人面前恣意批評別家餐廳呢

至此我才明白,原來這家 A COMMUNITY Restaurant & Bar 是屬於續攤自帶酒品點小菜性質,而不是我們原本以為的、享用晚飯的餐廳,難怪『只』花$800還想吃飽真是想太多

總之,老闆娘最後不斷提起自己吃過多少像台北Robuchon那樣的好餐廳我與另一半就只有微笑點頭不好意思跟她說『台灣沒有米其林要吃 Robuchon我們會飛去東京吃  Joel Robuchon Fine Dinning

是那天穿得太魯蛇了嗎?為何隨意吃頓飯會有如此奇怪遭遇。

【A COMMUNITY Restaurant & Bar】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46巷48號

電話 : +886 2 2741 7115

最低消費 : 每人 NT$600 〈即使人均消費$800吃不飽也是很正常滴〉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7.5 / 10 混搭似的裝潢,還滿適合熟識朋友聚會。

服務 :  ... / 10 餐食服務尚可,雖然食畢濕漉漉的沙拉及白酒蛤蠣後忘記幫我們換盤子,但在場服務人員態度都頗客氣親切。

餐食 : 7.1 / 10 很難為餐點做下定位。既不像小酒館般隨性輕鬆,又不像正統餐食般精緻嚴謹。

CP值 : 6.0 / 10 除非吃到$1500+〈或者是醫生?〉才吃得飽吧。

【後記】

在亞洲鄰近幾個大城內,台灣餐食整體算是比較本土或偏日式口味的。比起香港上海、日本新加坡以及澳門,台灣西餐選擇性較少。部份原因可能是常駐台灣的外籍人士不多,食材供應以及客源紅利不若其它城市,也因此倆人大多在造訪亞洲大城或歐美時才會特別嘗試西餐。此番聽餐廳經營者不斷強調自己知道甚麼是好餐廳,花費多少心力親熬湯醬與『市面上』店家不同,真是一番特別體驗

踱步回家途中,我情同身受地對夫婿說「真不敢想像,如果今日我是個騎著摩托車、存了錢、歡天喜地帶女友造訪此店的客人,聽到剛剛那些話心裡會有多難過。一家餐廳的存在,不應該是帶給來客幸福感受嗎

在我心中,廚師對食材充滿理念熱情、與經營者對待所有來客皆不卑不亢的修養,方能成就一家好餐廳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文章更新喔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