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我最不敢邀約同吃麻辣火鍋的莫過是湖南人了。我的湖南好友們,各個身材辣能吃辣,每每與她們同桌共食任何麻辣相關菜餚,都可以看見眼睛閃閃發著亮光的湖南辣妹子和,老淚兼鼻涕同時縱橫的我。

湘菜,屬洞庭湖南部特色菜餚,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以辣為主。辣中帶嗆、帶麻、帶著刀工技法、帶著層層疊疊直衝腦門的痛快滋味。

【1010 湘】是瓦城餐飲集團旗下主題餐廳,全台擁有13間分店(至2015年),提供新穎而不離其宗的湖南菜,務求來客吃得香汗淋漓直呼爽快。

此道鎮店菜餚「霸王魚頭二號」($400),蒸煮以新鮮鰱魚頭,鋪上紅剁陳椒與綠野山椒數十種中藥材調味而成,魚頸肉結實、眼鰓膠質豐腴,食畢醬汁蘸著手打鰱魚肉麵條兒(美味到忘記拍照),那股辣到眼冒金星的滋味,真像個眼稍嘴角俊美嗆辣湖南妹子。

IMG_8773.JPG

白紙鋪滿桌面,送上菜單兩份。

DSC04521.JPG

怕菜色太多來客不知從何下手,首頁便載明了該店特色菜餚。初訪來客不妨試點一圈,看看是否合胃口。

DSC04525.JPG

附上菜單讓大家參考價位。

DSC04527.JPG

2~4人用餐,人均價格約莫NT$800,如若揪眾好友,平均分攤應會更為划算。

DSC04528.JPG

DSC04529.JPG

每樣開胃菜都好想點,礙於胃容量有限,只點了燒椒皮蛋($150)。醃漬過的紅椒帶甜,加上蔥花與特調醬汁,帶出皮蛋特殊香氣。是道非常成功的開胃小點。

DSC04532.JPG

菜單上沒有的時令椒麻口水雞。雞腿肉炸得外酥內嫩,五味椒麻醬料鋪上花生粉碎粒,非常美味。

IMG_8766.JPG

白飯用瓷器盛裝好小一碗,淚水快流出來時,微薄的救命恩人。

DSC04530.JPG

招牌臭豆腐肥腸阿干鍋($399)。類似五更肥腸麻辣版,換上的是台灣特有重口味臭豆腐、鑊上大乾椒,吸滿香嗆豬腸甜,眼冒金星無怨尤。

DSC04536.JPG

神仙孜然肋排骨($130/支)。取豬隻中段腹肋排,先燙後滷再炸和以中藥及孜然香料,上桌嫩、香、脆、甜集於一身。

DSC04543.JPG

湘西高麗菜($200)。襯著鑊氣培根蒜蓉,香味撲鼻。

DSC04539.JPG

金銀小饅頭($120)。平日金銀饅頭有蒸有炸,此次全換上炸物小饅頭,沾著甜煉奶。

DSC04540.JPG

松子年糕牛肉($330)。費時工菜色,牛肉年糕剁切等同方正大小,拌上香炒松子,一口咬下嫩軟Q香俱全,非常下飯。

DSC04545.JPG

腐乳空心菜($200)。清甜中帶著腐乳獨特風味。

IMG_8763.JPG

蛤蠣蒸蛋($280)。撒上些許枸杞,蛤蠣海味融入蛋汁海味新鮮最騙不了人,香濃滑嫩,只能確信這絕不是湘菜就是了(笑)。

IMG_8769.JPG

墨魚花生排骨湯($300)。口味比較像港式鹹魷魚煲湯,些許跳脫了湘菜應有的口感,連串吃將下來顯得較不討喜。

DSC04546.JPG

冰黑芝麻椰汁西米露($99),黑芝麻冰淇淋香氣繚繞於喉舌獨有風格,西米露彈牙不膩,是道成功的甜品。

DSC04551.JPG

【1010 湘】

地址 : 台北市復興北路301號 (此次造訪之分店。1010湘共有十三家分店,可上官網就近選擇用餐)。

電話 : +886 2 2713-6345

官網 : http://www.1010restaurant.com/index.php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8.5 / 10 佈置乾淨整潔裝潢亦新穎美觀。

服務 : 8.5 / 10 服務人員個個俐索有禮。

餐食 : 8.6 / 10 屬於較迎合大眾口味的湖南菜色,精緻細膩,由清淺至辣嗆各款口味皆有。

CP值 : 8.6 / 10 人均消費$800,菜餚口味頗具特色而細緻,是家宴客小聚兩相宜的餐廳。

【後記】認真品評【1010 湘】,是家極美味的餐廳。特色湖南以及季節菜餚盡道經營者用心,湘菜獨特的的香、辣、麻、嗆拳拳到位,餐廳擺設、服務品質亦為水準之上。可惜(人生最衝擊的便是這個「可惜」),菜餚精緻卻有些流為制式。曾因在場有年邁長輩而詢問霸王魚頭可否稍微減辣,得到的回答是「我們的菜色統一製作,辣椒份量都是固定,您食用時可以自行把辣椒撥掉,調整到您滿意的口味」,服務人員態度客套有禮,但這毫無轉圜空間固定的SOP讓我腦中不斷出現「做好做滿上市上櫃、做好做滿上市上櫃」的無厘頭RAP。以目前【1010 湘】提供的價位及品質,我們仍會持續造訪,美味餐廳理應有適當報酬做為回饋,但如果可以多一點點屬於餐飲業的靈魂,必然會更令人感動。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