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跟日本曾經有過一段緊密的歷史淵源。這段歷史,影響的不只是生活微小日常,那百花爭鳴的和風料理身處巷弄四周、無所不在。

由於先天體質關係,無法負荷太過油膩菜餚,偏清淡的日本料理成了喜愛排名前項。六十多年前,日本人離開,口味與心念卻留了下來。從平價壽司到高級料亭遍布各處,每個人喜愛的口味不為一同,嘗試過好幾家風格迥異的日式餐宴,其中走京都懷石風格【大正浪漫】完全是心頭好,成為台北最喜愛的日式料亭,忍不住一訪再訪。

每次拜訪 ,大廚都會從後廚房抓出今日生猛活物 ,有時是拍尾巴小龍蝦、有次是掙扎扭跳活鰻魚。今日看來,這胭脂蝦及生鮮海螺會是擔綱主導。(此為NT$4,000套餐)

DSC00760.JPG

此夜享用來自宮城縣松山天 萬藏純米大吟釀,每瓶皆有編號,口味微辣香氣濃郁,很容易襯配日式料理婉約溫柔。

DSC00739.JPG

高級料亭少不了慧眼獨到的品飲器具。

DSC00745.JPG

前菜。【大正浪漫】走京料理風格,食物小巧精緻,器皿華美優雅,口味隨著四季遞嬗而變化。涼菜備有豌豆、燙蝦、滷鮑魚、小蟹等等。

DSC00749.JPG

自家醃漬小菜,清新下酒,魚生之間亦可轉換口氣。

DSC00754.JPG

放在砧板上時還活跳跳擺動長鬚的胭脂蝦。

DSC00761.JPG

沒兩分鐘就變成這樣了。(雖然尾巴跟鬚都還在抖好驚)

DSC00767.JPG

北海道直送生蠔,檸檬擠下去還會縮扭。

DSC00773.JPG

石鯛魚,簡單撒上海鹽刷點檸檬皮碎,襯出淡淡的白肉魚甜。

DSC00776.JPG

金箔海膽鰈魚,新鮮鰈魚淋上現搗海膽作為醬汁,奢華地撒上金箔片。

DSC00784.JPG

漂亮黑鮪魚。每次師傅在切黑鮪魚時,我都會默默用念力望著握刀的那雙手「切大塊一點大塊一點....」。

DSC00787.JPG

去了筋脈,紋理清晰,香甜濃郁入口即化。

DSC00792.JPG

方才胭脂蝦膏和著米飯大火烤過,又是另外一番滋味。

DSC00795.JPG

鰈魚鰭邊肉,鰭邊肉油脂豐富,略為炙燒之後沾上些許甜醬油,帶出鰈魚豐富層次。

DSC00797.JPG

北海道花魚,肉質扎實呈現漂亮的透明顏色。師傅開始慢慢上起味道較重的魚生。

DSC00802.JPG

粉紅色的黑鮪魚腹肉仔細地斷筋膜以十字刀法劃過,入口便融化。

DSC00806.JPG

無敵花捲。把甜蝦、黑鮪魚腹、海膽剁碎,餔上壽司米奢侈地捲了一大條。(吃完這兩大捲其實差不多就飽了)

DSC00816.JPG

河豚白子。香醇濃郁,一口咬下滋味併發而出。

DSC00819.JPG

師傅特別烤了魟魚翅讓我們下酒。

DSC00821.JPG

不同於其他壽司亭料理長,阿德師傅笑起來很靦腆,算是沉默寡言,總低頭專注處理各式海物。即便熟客如我們,也都鮮少特別聊天,只有在介紹食材時,才會看見他眼神裡閃耀發著亮。

DSC00823.JPG

青花魚佐白芝麻醬。大正浪漫連上菜次序都精準抓住,前菜以後,由淡到濃、由生至熟,慢慢抵達巔峰的用餐節奏,不會混淆搭配,讓口感保有漸層連貫性。

DSC00826.JPG

師傅再度搬出又肥又大的海膽盤,吧檯響起一陣歡呼。

DSC00777.JPG

烤干貝佐海膽。干貝微炙烤,簡單鋪上生鮮海膽便很是滋味。

DSC00833.JPG

黑鮪魚腹海膽握壽司。每次來必定央求阿德師傅做的一道菜色,黑鮪魚腹細工刀刻,與肥厚海膽緊緊相擁,沾上一點現磨山葵,一口吞下融化口中真是人間美味。

DSC00835.JPG

一開始展示的活海螺,螺肉挑出切碎微微炙烤,略帶嚼勁的口感爾後化為濃郁的、屬於海洋味道。

DSC00828.JPG

烤喜知次,肥厚喜知次筷子一夾,鮮甜湯汁便流了出來。

DSC00812.JPG

大正浪漫的餐具幾乎都是老闆從日本悉心挑選搬運回台,眼光獨到,常常望著那一櫃子美麗碗缽瓢盤,心中好生羨慕。

DSC00839.JPG

煮物,金針花冬瓜栗子南瓜黑鮑筍,夏天吃冬瓜和涼筍最為清爽無比。

DSC00842.JPG

紙包鮮魚焗菜蔬,包覆紙鍋之內燉焗而成,撒上些許海鹽,很單純的滋味。

DSC00847.JPG

辣漬軟絲 ,另一道下酒菜。此時肚皮已然接近脹破,師傅做了點下酒菜讓我們聊天休息一下。

DSC00850.JPG

羊皮豬肉片。乍聽此名感覺非常奇怪,師傅解釋,此品種日本豬肉,外型長得像羊(?),以特殊飼料悉心餵養照料,高湯燙過一下即可食用,吃起來帶著穀物香味,極為特別。

DSC00852.JPG

終於來到了最末的汁物。(肚皮根本已爆炸)

DSC00855.JPG

嫩薑蛤蠣清湯。蛤蠣鮮甜大顆,薑絲也切得很細,雖然來客如我們已飽到沒有味覺小細節仍然豪不馬虎。

DSC00859.JPG

水果塔紅豆冰。

DSC00863.JPG

自家手做白胡麻奶酪,細綿滑順不甜不膩。

DSC00864.JPG

 總是悉心照料各式食材的料理長阿德師傅,那專注魚生的表情成就一家餐廳的格調。

DSC00803.JPG

【大正浪漫】

地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0巷1號1樓 (微風廣場正對面小巷內)

預約電話 : (02)2772 0680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用餐環境 : 8.8 /10 大正浪漫板前設有座位七至八人,內裡還有包廂數間。老闆美學品味恍若藝術收藏家,進門可見到一隅由不同形狀拼貼而成的大木牆,好幾次向老闆吵著哪天重新裝潢時,把那面木牆賣給我裝飾客廳,實在太有風格了。

服務 : 8.8 /10 每上一道菜,負責師傅便會悉心解釋菜色製作過程。某回點了啤酒,看服務人員在忙,欲拿起啤酒瓶自己倒,沒想到服務人員驚慌地衝過來接手說「請讓我來,老闆交代,不可以讓客人手碰到酒瓶。 」悉心的服務,亦是成就美食一環。

餐食 : 9.3 /10 每回造訪皆有驚喜屬於個人在台北最喜愛的一家料亭。(另外一家是Sasa)

CP值 : 9.0 /10 多次造訪,很信任阿德師傅手藝,晚餐幾乎都點$4000套餐,用料菜色新鮮上乘,不令人失望。

【後記】

酷愛日本料理小夫妻嘗試過不少家台北和風料理,也跟友人私下討論比較過,只能說,口味一事實在非常見仁見智。不敢斷言【大正浪漫】是台北最好吃的日本料理(雖然在我心裡是),但個人很欣賞【大正浪漫】的食材與管理風格。每每坐定,料理長由廚房端出今日生鮮的那刻起,心中便滿是期待(非宴客場合的話,建議預約時指定坐板前,可與料理長近距離溝通,亦可親見其手藝,享受色香味俱全的Open Kitchen饗宴)。料理長阿德師傅較非公關性格,不太跟客人閒談聊天,大部分時候只專注食材上,因此,不煽情不八卦的性格亦令人欣賞。如若食材新鮮為日式料亭根本,師傅及店長人品口德便為一家店的精神。主廚不因熟客多而荒廢手藝,店長不因經常造訪而有任何怠慢,是一間認真於提供顧客上乘心意的風格料理亭。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