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於家妹小討厭身為教職人員,每年只待夏季方有長假可返家省親順便遊歷鄰近各國。亞洲夏季炎炎,光是搜索年度姊妹旅行地點都可以煩惱地生出白頭髮。

去年夏天,我們來到位於福井縣三國溫泉【望洋樓】,原本只是打算逛逛金澤兼六園夏季風情順便找家溫泉旅館略啖季節漁獲,卻遇上美得令人屏息的西日本海洋夕照。(此照原圖輸出絕無修片,粉紅日落真美得令人怦然心動啊。)

IMG_0397.JPG

金澤火車站為北陸最大車站之一,東口的【鼓門】富有濃濃大和古風氣息,最為令人印象深刻。

IMG_0079.JPG

連接車站的商家眾多,除了販賣食品以外,也販賣許多 如貼綴著金箔的筷架等帶有北陸特色小物。

IMG_0095.JPG  

由金澤市出發搭JR北陸本線往福井方向,約莫四十分鐘就可以抵達蘆原溫泉站。

IMG_0118.JPG

沿途的農村風光,讓人開始有了遠離喧囂的感覺。

IMG_0115.JPG

沿途綠油油接連成片的稻作耕地,望著心情都清爽了起來。

IMG_0116.JPG

早先與旅館預約好的接車按時來到車站,可惜房間尚未準備好,師傅問倆人願不願意先到福井縣著名觀光景點【東尋坊】參觀,當然願意求之不得啊太幸運了。

IMG_0124.JPG

東尋坊入口有整排海產專賣店,福井縣自古以來都是北陸著名港口,擁有豐富的天然魚獲,許多來客造訪此地時都忍不住來盤海膽甜蝦,物美價廉又新鮮。

IMG_0127.JPG

當然也有販售此地著名的各式螃蟹及章魚腳。

IMG_0131.JPG

東尋坊為日本海沿岸一處峭壁,有著全世界僅三處柱狀結理輝石安山岩柱,經過長年海水風雨沖刷,成了高五十公尺綿延約一公里的奇岩異石。冬季時分,潮水波濤洶湧時,可看見那海水衝撞峭壁所激發出來的浪花,不少遊客還選擇乘船於其中親臨現場感受大自然力量。

IMG_0133.JPG

可惜今日風平浪靜,只見悠悠藍洋一片。

IMG_0136.JPG

參觀了約莫半個鐘頭,旅館接車載倆人抵達望洋樓。位於三國溫泉鄉的望洋樓建於明治時代 (約西元1900年),以經營迴船業起家,與北海道的漁販有頻繁商業交流。受到越前藩主松平春嶽青睞,開始進貢極上漁獲尤其是冬季特產【越前蟹】給予日本皇室享用。所以有「北陸第一越前蟹,越前蟹第一望洋樓」之稱。

望洋樓外觀百年來幾乎少有變化,維持著民家旅宿風格,全館只設客房十間。別看這簡約不起眼的十間房,每年十一月至三月螃蟹季節,望洋樓的住宿一房難求,人人都想來親嘗天皇享用等級螃蟹,熱門程度絲毫不輸京城裡各家百年旅宿。

IMG_0307.JPG

比起住宿過的幾家高級溫泉旅館,望洋樓的建築及大門當真寒傖許多。

IMG_0309.JPG

一入玄關,顧名思義,便可望見無盡遠洋。而迎賓點心已幫倆人準備好,安放於檯上。

IMG_0151.JPG

現刷抹茶及黑糖豆腐配著無敵海景,很有一番滋味。

IMG_0145.JPG

用完迎賓小點,仲居便領著來客到今日入住之房間【じのしま】。

IMG_0302.JPG

【じのしま】走的是漁家風格,古樸小巧,附帶一個擁有無敵海景的露天風呂,供來客在房內想泡溫泉就泡,不必再整裝著衣。

IMG_0161.JPG

許多家飾皆為骨董,布置也走樸實無華路線。

IMG_0165.JPG

入住過許多溫泉旅館都有各家象徵性吉祥物,看來今晚的吉祥物該要是蛇精了(笑)。

IMG_0167.JPG

房間雖然小巧,插花卻絲毫不馬虎。

IMG_0168.JPG

溫暖的燈光映照著這提著「朝暉夕陰」橫匾。

IMG_0174.JPG

房外有一觀海抽菸區。

IMG_0181.JPG

用餐區域,之後也作為臥室,極為古典的房型。

IMG_0185.JPG

真是入住過數一數二小的房間,不過望洋樓本也非以設備奢華著稱,而是以料亭旅館聞名。

IMG_0221.JPG

福井一帶居民特別喜愛使用薰香,入住前仲居便已為來客準備好松林檀木之香料。

IMG_0225.JPG

館內有任意取用之本地產蘋果汁,相當清甜可口。

IMG_0290.JPG

麻雀雖小,化妝區還是有的。

IMG_0236.JPG

盥洗室。

IMG_0189.JPG

幸好,還有個可飽觀蔚藍海景的露天風呂作伴。北陸夏季相對清爽,海風徐徐,雖不如冬天泡溫泉爽快,也還算舒心。

IMG_0265.JPG

出房間到處晃晃。

IMG_0212.JPG

四周佈置算上心,簡單而不浮誇。

IMG_0287.JPG

這片能遠眺日本海的大窗是我的心頭好。

IMG_0281.JPG

販賣部販售著當地釀酒與餐器。

IMG_0294.JPG

訪客亦可於此茶寮享用一壺清冽。

IMG_0296.JPG

造訪時刻剛好沒人在使用大浴場。

IMG_0210.JPG

整齊擺好的木椅與洗浴小桶。

IMG_0208.JPG

淋浴空間乾乾淨淨。

IMG_0207.JPG

雖說是室內浴場,透著窗仍可見著汪洋。

IMG_0199.JPG

這海天一色的室外大浴場真是美麗極了。

IMG_0200.JPG

可惜了造訪之日風平浪靜,據聞冬日時分沿岸浪花洶湧,如若可以邊欣賞磅薄浪潮邊泡溫泉,那才算暢快。

IMG_0205.JPG

110年前來往於福井與北海道的北前船模型,可想像當年的漁民於汪洋中以生命與大海搏鬥,只為帶回生鮮海物的堅忍韌性。

IMG_0315.JPG

回到房間,得好好來泡個舒爽了。

IMG_0219.JPG

既然風平浪靜,就自己來攪動一汪小溫泉吧。

IMG_0235.JPG

時間一到,仲居依約進來準備晚餐。

IMG_0317.JPG

望洋樓最有名的是每年進貢天皇貴族的越前蟹,可惜越前蟹只有十一月至三月才豐肥,六月天造訪的今日只能享用當季漁獲。

IMG_0325.JPG

簡單的擺設,卻感受得到主廚為來客準備極上魚鮮的驕傲。

IMG_0351.JPG

食前酒大器地用了「黑龍吟十八號」,芳香凜冽氣勢十足。

IMG_0329.JPG

先付,以竹葉包紮入味。

IMG_0331.JPG

用昆布醃製過,帶著淡淡葉竹味的白魚刺身握壽司。

IMG_0335.JPG

烤小鰻魚,肉質細膩無刺。

IMG_0336.JPG

向付,各式時令生魚片盤。

IMG_0346.JPG

生小鮑,非常新鮮。

IMG_0347.JPG

甜蝦親子魚生,亦極為甘甜可口。

IMG_0348.JPG

黑鮪魚腹肉,晶瑩剔透入口即融。當然其它的大明蝦與魚生亦非常新鮮

IMG_0350.JPG

接著上了熟食海味盤。

IMG_0359.JPG

甜醬油烤海螺。

IMG_0361.JPG

海膽鮮鮑魚,鮑魚烤得清甜柔嫩,甘味盡出。

IMG_0362.JPG

然後上了兩盤肥美的新鮮岩牡蠣。

IMG_0365.JPG

雖然沒有越前蟹,望洋樓也以清煮至恰到好處的毛蟹款待來客。

IMG_0389.JPG

重膽固醇的海鮮吃到頭暈眼花之後,這玫瑰石鍋和牛片馬上引起了倆人的注意力,很特別的擺盤。

IMG_0407.JPG

每人兩朵玫瑰和牛以供享用,可原味食用或沾醬汁吃。

IMG_0409.JPG

扎扎實實的鑄銅釜飯鍋。(真是極上工藝,好想搬一個回家啊。)

IMG_0321.JPG

吃到翻肚之時,仲居若無其事地為來客添上白飯。

IMG_0412.JPG

比較特別的是,望洋樓的白飯附帶了整盤生鮭魚卵。(吃這麼補,不會膽固醇過高嗎?)

IMG_0414.JPG

晶瑩剔透的鮭魚卵,比用過SKII還剔透。

IMG_0417.JPG

撒上海苔,呼嚕呼嚕竟然還是吞下去了。(飽嗝)

IMG_0418.JPG

鄉下地方,食材都給得超海派,大顆蜜瓜直接剖半添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做為餐後甜點。

IMG_0420.JPG

用餐之時窗外夕陽漸漸往海平面下沉,映照出整片粉紅色的天空。

IMG_0378.JPG

我忍不住丟下碗筷,邊尖叫邊呼喚小討厭「快來看,無敵漂亮的夕陽!」(完全無修圖)。不料在邁阿密見慣夕陽無數的小討厭不為所動,光顧著吃眼前的毛蟹,一邊說「夕陽我看多了,倒是這螃蟹好吃好吃」。真是一款人一款命。

IMG_0381.JPG

從海的底端透出紅粉顏色,美到令人忘記呼吸,為何夕陽會有此般夢幻的顏色?至今望著照片,仍然能記得彼時按下快門那瞬間無法置信的感動。

IMG_0400.JPG

晚餐後,仲居幫兩人鋪好了夜眠的被団子,鄉下人睡得早,九點一到整家旅館便靜悄悄彷無人聲。

IMG_0424.JPG

清晨四點天微微亮,起床用洗手間時驚覺這露天風呂又是另一番景緻,搖醒小討厭之後,衣服脫了又跳進溫泉池裡將泡起來。

IMG_0429.JPG

出賣小討厭。

17583_10151518957702688_429916926_n.jpg

泡著泡著天色越來越明亮,海面上的情形也越看越清晰,大清早的就有一堆漁夫在近海釣魚。

IMG_0446.JPG

還有日劇裡演的海女全副武裝在撈海帶。時間也才約莫凌晨四點多,平日在家我可能顧著上網都還沒就寢。

倆人大驚失色,深怕漁夫們一回頭就春光無限,全部被看個精光,飛也似地逃上岸穿回浴衣鑽進被窩。透清早不能泡溫泉,那就 ... 睡回籠覺吧。

IMG_0448.JPG

早餐時間一到,再度被仲居嘹亮的「歐嗨幽苟紮以嘛斯」喚醒。

IMG_0464.JPG

睡眼仍惺忪,就已端來兩籃餐食。

IMG_0469.JPG

一眨眼工夫就擺滿整桌。

IMG_0475.JPG

很鮮美的一夜甘。

IMG_0481.JPG

風味釜飯再度上桌,日本人的飲食習慣真是無飯不歡。

IMG_0456.JPG

好好的一家旅館,小討厭卻演起了貞子〈&%$#@*...〉。

IMG_0560.JPG

各款貞子。

944209_10151518950357688_818052971_n.jpg  

窗外無限好。

IMG_0492.JPG

等待接車時,就著美景在 Lobby 再度享用了一杯熱咖啡與本地生牛乳,離情依依。

IMG_0493.JPG

【後記】

即使身處北緯,日本夏季依舊相當炎熱。如若不想去北海道及鄰近區域要在這樣的氣候下尋找溫泉旅館,就只能儘量往東北、深山、或者臨海之處了。

此次選擇福井縣的料亭旅館【望洋樓】,除了貪圖其無敵海景以及夕陽日落以外,也被新鮮魚產吸引。望洋樓房間屬民家旅宿風格,小巧而簡樸,跟常年在冬季時分與丈夫一起造訪、偏奢華型的旅館稍微不同

房內所附的露天風呂,面對日本海邊泡溫泉海風徐徐非常有風味;當然要是冬季入住,可欣賞狂浪拍打岩岸甚至風呂的壯闊,應該會令人更加印象深刻吧

住宿上還算溫馨,夕朝食也不負眾望地端出了各式豐富又美味的海味。只可惜 ... 

只可惜,望洋樓以世代供奉天皇的御獻立越前蟹聞名,而此蟹只於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三月供應。料理做法從蟹腳生魚片、鮮烤、涮涮鍋、最後來碗蟹粥或者蟹腳絲釜飯做結尾。夏季造訪時節不對沒吃到越前蟹真是此行最大扼腕。〈淚流〉

有興趣體驗天皇美食的朋友,建議選擇冬季造訪。約莫八個月至半年前就需預定,別忘了確認有供應越前蟹,到時掛著黃色身分證的越前蟹就會乖乖上桌供君享用了啊

【北陸福井県・三国温泉の料理旅館 望洋樓】

地址 : 〒913-0057 福井県坂井市三国町米ヶ脇4丁目3-38 越前加賀国定公園内

最鄰近車站 : 芦原温泉駅 (JR北陸本線芦原温泉駅)/ 三国港駅 (えちぜん鉄道。三国港駅)

電話 : 0776-82-0067 〈請於早上十點至晚上八點撥打〉

官網 : http://www.bouyourou.co.jp/bouyourou/aboutus.html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延伸閱讀】

日本箱根【強羅花壇】箱根溫泉 AOI 葵

日本箱根 【箱根吟遊】宮ノ下溫泉• 名月 • 貴賓特別室〈上〉

日本岐阜【今宵 天空に遊ぶ しょうげつ】下呂溫泉 2401號室 - 遊歷山嵐雲端間

日本北陸【福井縣三國溫泉 望洋楼】じのしま 來自海洋的餽贈

日本仙台【茶寮宗園】秋保溫泉 嵯峨 低調淡雅名家庭園 (上)

日本東北【温泉山荘 だいこんの花】遠刈田溫泉 青い月 藏王山釐絕景〈上〉 

日本那須【湯の花莊】塩原溫泉‧貴賓室 武藏‧潺潺溪流外婆橋〈上〉

日本那須【山水閣 別邸‧回】離れ 特別貴賓室 蕭蕭林木雪如螢〈上〉

日本九州【山荘 竹ふえ】古久庵 白川秘境雪見溫泉

日本九州黑川溫泉【お宿花風月 四季彩】特別室 阿蘇山麓滝の上 溫泉

 更多有關日本美食  甚麼都馬好好吃  & 關東 甚麼都馬好好吃

 更多有關日本住宿 頂級旅館の宿  &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九州 頂級溫泉 • 露天風呂の宿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