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有擴散跡象,造訪阿聯酋時被家父老公下令不准去沙漠騎駱駝,然後對法拉利樂園毫無熱情的姊妹倆,在阿布達比唯一的戶外行程就是 : 造訪史上最奢華的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IMG_1256.JPG

亞洲華人大多不太瞭解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只知道回教徒一日要朝拜五次、不能吃豬肉、婦女需要包頭包臉穿得一身黑。有些偏見的會想起戰爭、自殺炸彈、一手古蘭經一手長槍、拐了人質砍頭之類恐怖事件。其實各個宗教不免有少數激進份子,許多文化上的差異也只是種族間千百年流傳下來的不同。我們這些平民百姓也許無法解救苦難內遭受特殊待遇的族裔,但多份瞭解少分誤解帶著和平理念總歸是好的。(雙手合十)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位於阿布達比市中心,佔地5700平方米 / 1700坪,為世界上最奢華清真寺。由1996年初設計,擬定草圖發包材料兩年後開始建造,總共花了約十年時間才呈現今日樣貌。以石油致富的穆斯林酋長們費盡心思打造出了造價55億美金(1700億台幣),可容納四萬人共同禮拜,並以阿聯酋首任總統謝赫扎耶德為名的大清真寺。可惜老總統於清真寺落成前駕鶴歸西了,於是隆重的葬禮便成了Grand Mosque的開幕儀式好Sad。

DSC09961.JPG  

謝赫扎耶德清真寺的奢華絕非普通等級,由伊朗、希臘、摩洛哥、印度、德國等各地慎選最上等珍寶興建而成。共有圓頂82座,宣禮塔四座、超過1000根圓柱鑲以黃金共46噸,室內滿鋪最大手工羊毛波斯地毯,以及懸吊著七盞各重達八噸以上的施華洛世奇水晶燈。雖說參觀時的服裝限制非常嚴格,但這是中東地區少數開放讓非穆斯林人士參觀的清真寺。想一窺伊斯蘭教的寶殿,帶著虔誠恭敬心情,穿著依循穆斯林禮俗服飾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拜訪清真寺的服裝不得有褻瀆圖案。男性的服裝限制較少,基本上避免穿短褲及無袖即可。女性的衣著規定相對嚴格許多,需要穿著寬鬆的長袖和及腳踝長度的裙/褲,重要的是頭髮要用頭巾包起來。既然到來此地,入境隨俗地打扮得像穆斯林女士,對觀光客而言也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另外在清真寺的方圓十里內,皆不得擺出絲毫不恭敬的姿勢拍照(跳躍、親密牽手、手指著天空 或 比YA都不行,更別說是著名的阿帕契敬禮),若被警衛見到,他們會立刻盯著您把不敬相片在他們眼皮子底下刪掉,最慘烈的情況會是整張記憶卡被format美好回憶付之一炬請大家不要跟自己的美照過不去蛤。

 1404116120-1047903170.jpg  

早早便從網路上做好功課,小討厭跟我很清楚遊戲規則。計程車載我們進到入口,便有相關人士上前檢查兩人衣著。俗辣如我們當然是乖乖穿著寬鬆長袖衣裙包好頭髮,警衛上下打量了一番,很好,上道,努努嘴很滿意地說「OK, you two can go ahead to visit the Mosque.」。但...... 據說...... 衣著既使沒有符合參觀的服裝標準,觀光客仍然可以在某處免費租借整套穆斯林女性Abaaya的啊,我們超想穿穿看傳統Abaaya的拜託啦。倆人當場開始盧起警衛伯伯指引一條租借Abaaya場所明燈,只差沒當眾把一身熱死人不償命的長袖衣物脫下來以裸相逼。

凹不過倆個莫名其妙的女子,警衛伯伯最後還是投降了,指指左邊的一條小路「Go to the undergrand, you can rent the Abaaya there... but you two can really go ahead without wearing Abaaya NOW, nop?」。

Nah ~ We are dying to try the Abaaya!

租借的頭巾有點兒味道,小討厭最後還是包上了自己帶來的頭巾。穿這身Abaaya實在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IMG_5351.JPG  

大清真寺主要是以希臘運來的白漢玉石搭建而成,穆斯林的信仰中,阿拉是神聖不可侵犯之神,清真寺象徵著天堂聖殿,純潔無瑕白皙清透。

IMG_5318.JPG

清真寺最明顯的象徵除了延續 耶路撒冷圓頂清真寺 的圓型屋頂之外,就屬這高聳的宣禮塔了。一般的清真寺皆設有宣禮塔四座,朝向四方。在無時計及擴音器的時代,宣禮塔的作用為每日五次,塔上站著教士向四面大聲呼喊,提醒教徒禮拜時程。當然現今已經使用擴音器來取代人力呼喊,有些現代一些的清真寺甚至只設立一座宣禮塔搭配很多擴音器反正聽得到就好

除了最具精神象徵、位於先知穆罕默德出生地 麥加 的第一大清真禁寺以外,鮮少有清真寺建造超過四座宣禮塔。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是世上少數設有六座宣禮塔的清真寺之一,被視為傲慢及潛越聖地(因此麥加又怒建了四座,現有宣禮塔八座力求坐穩神聖寶位)。

附上麥加禁寺照片一張,場面非常壯觀。此圖片擷取自 SinovisionNet 

91207543448e0f0b432715.jpg  

阿聯酋雖意欲打造史上最奢華清真寺,卻無意潛越伊斯蘭聖地麥加。是個很孝順的乖孩子。

IMG_1261.JPG

當年先知穆罕默德於 麥加 得到神蹟啟示,爾後因傳教遭受迫害而遷居沙國西部城市 麥地那,開始壯大並成立最早的伊斯蘭政權,麥地那為沙國大漠中少數水氣豐沛的綠洲。這入清真寺前的水池,以令人感到平靜的深淺藍色築建而成,象徵著伊斯蘭教初始綠洲之地。

當然除了裝飾性質。在陽光強烈的炎熱沙漠中,亦能帶來一絲水氣。

IMG_1275.JPG

一排排棗椰樹圖案的樑柱以真金鑲嵌羽狀複葉於頂。

相傳先知穆罕默德於 麥地那 故居的庭院講經傳教,漠地氣候炎熱,為避免中暑,先知帶領著教徒跪於棗椰樹葉下做禮拜。這也是為何棗椰樹對於穆斯林而言有著極非凡的意義。

DSC09958.JPG

這樑柱讓前來禮拜的信徒體會些許當年先知在棗椰樹葉下傳達聖訓的景象。只這椰棗樹完全真金不怕火煉,再熱也沒在怕了。(好奢華)

DSC09968.JPG

穆斯林畢生追求的便是信奉並且接近真主阿拉,他們相信阿拉無所不在,是唯一的神。

不同於基督教天主教的禮拜堂充滿耶穌基督、聖母瑪麗亞和使徒等等雕像,穆斯林相信,阿拉存在每個時光空間,是無形體的。所以在清真寺內,參拜者看不到任何雕像、動物形體畫作或者供品。

IMG_1280.JPG

這整片鑲嵌雕花大理石廣場,在陽光下焯焯閃耀,映照著穆斯林每日以額觸地虔誠恭敬跪拜真主的心。

在古蘭經中,天堂是個美麗的花園,所以清真寺常常飾以藤蔓花朵及綠葉,由外而內代表著自然界賦予生命的母性

雖然位於沙漠當中,這廣場卻潔淨得不見一絲塵土只有藤蔓花圖形交織,襯著水藍色天空,美得令人屏息。

IMG_5336.JPG

進入清真寺需要脫鞋,戶外四十幾度的艷陽高溫,剛踏進寺內便被沁涼的冷氣以及這盞沉穩水晶花朵吊燈給安撫了。

IMG_1287.JPG

由於伊斯蘭教屏除了人物偶像式的崇拜,清真寺當中見不到任何雕像或動物形體。

穆斯林用的是阿拉伯式花紋裝飾清真寺內部,類似藤蔓的柔軟線條,拼搭成重複的幾何圖形,由中心點向外鋪陳,圓形代表物質世界,等邊四方形代表著構成了物質世界的土、氣、水、火,一層一層漫延開來

DSC09984.JPG

鑲滿寶石,以藤蔓為樣底,七盞巨大的斯華洛世奇水晶吊燈依次排列,象徵著阿聯酋的七個酋長國。

燈飾以紅綠、金黃交錯,與平日裡見到的水晶燈配色完全不同,充滿阿拉伯風情。而滿鋪地板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波斯地毯,則由1200位伊朗婦女日夜輪班,耗費兩年時間手工編織而成。

DSC09997.JPG

水晶吊燈背後是面向聖地 麥加 的主牆,牆上刻有九十九種阿拉真主的稱呼。中間凹下去的金壁是引導信徒們禮拜方向的【米哈拉布】,右手邊那個帶有階梯的高台,為教長帶領誦讀可蘭經的高台【敏拜爾】。

穆斯林禮拜時需赤腳跪拜並以額觸地,所以入殿前都會把手腳清洗乾淨朗誦古蘭經時不得撥放音樂或唱歌,嚴格一點的清真寺連女性信徒都不得進入。

 IMG_1299.JPG
這盞燈標示著穆斯林一日五次向真主禮拜的時辰,分別為日出前、正午後、下午、日落前和進入夜晚之時。這些時刻,清真寺是不開放非穆斯林參觀的。

IMG_1311.JPG

此波絲地毯由於體積太過龐大,無法一次運進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最後分切七大塊,於寺內鋪好後再編連而成。雖說如此,地毯織工之細膩,絲毫找不著接縫之處。

在場我們見到許多觀光來客很努力在找接縫處,但大多笑著搖搖頭說真找不到,並驚嘆著這極致工藝。

IMG_1314.JPG

古蘭經中用花園來比喻作天堂,在清真寺裡處處可見各式不同顏色石材拼接而成的藤蔓花圖案蜿蜒纏繞。

IMG_1320.JPG

整個殿堂金光焯焯,沉穩中帶著大氣,令人發自內心肅穆了起來。

IMG_5358.JPG

身邊鮮少信仰伊斯蘭教的朋友,對於這世界第二大並且增長最快的伊斯蘭教、也就是大家常稱呼的回教是非常陌生的。

其實回教及基督、天主教信奉的神皆是「獨一無二真神」,回教徒稱呼神為「阿拉」,而基督天主教徒稱呼神為「上帝」。

回教徒相信先知穆罕默德為阿拉在世上的使者(雖為先知,但是是有肉身有靈魂的人類),而基督天主教徒認為耶穌是上帝派來世間,將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神子(神子雖以肉身降臨,但祂是)。

穆罕默德透過天使百加利向世人傳達了真神阿拉的啟示,口述下聖訓「古蘭經」,被紀錄為文字之後成了穆斯林世世代代守護尊崇的經典。

IMG_1278.JPG

許多人不瞭解,為何於媒體上看見,許多回教徒言語行為都如此強悍激進。

其實,中東地區充滿著遼闊的沙漠、荒原、高山,大陸型氣候乾燥而炎熱。在工業革命以及發現石油之前,大多數的居民以放牧和務農為主(然後又沒有水),生活相當地貧苦。加上彼時擁有財富及權力的貴族壟斷資源,分隔了貧富階級一開始信奉伊斯蘭教的大多是需要在荒漠中跋涉旅行的商人或貧困的弱勢族群,宗教信仰給予他們生命重心及堅定生存下去的勇氣。

因而信徒們對阿拉真神是完全的信仰與奉獻,很多時候伊斯蘭信徒會給人奮身一搏的感覺。(就是... 「老子甚麼沒有,就命一條」那樣)

IMG_1269.JPG

為了記錄這趟難忘的旅行,做了些許有關伊斯蘭教的研究。其實先知穆罕默德除了是宗教者,還是一位雄才大略的軍事家、政治家及社會改造人士。相信他創立伊斯蘭教的本意是幫助弱勢族群以及團結人心,而之後的戰爭與恐怖組織活動並非其原意初心。

此番參觀謝赫扎耶德清真寺 ,大開眼界之外,也見識到了阿聯酋黑金奢華的實力以及宗教震撼人心的強烈力量。也希望這樣的分享能讓大家多瞭解伊斯蘭教,稍稍感受穆斯林文化習俗。

IMG_1261.JPG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阿布達比

地址 : 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Center 

電話 : +971 2 4191919

官網 : http://www.szgmc.ae/en/

開放參觀時間 : Sat - Thurs 9am -10pm (Last entry 9.30pm) ; Fri 4:30 - 11:00pm

費用 : 免費參觀

交通 : 請 阿布達比入住的飯店 幫忙安排計程車造訪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

阿聯酋計程車費並不特別昂貴(起跳約台幣$30),據說公車停靠站離大清真寺尚有一段距離,攝氏40+度無遮蔽物的艷陽想來還不用走到入口人就融化了吧。

這幾日在阿聯酋的交通我們都選擇了乘坐計程車,除卻網友分享公車及捷運站都離主要景點有小段熱暈人的距離,旅行時分分鐘時間成本都是很珍貴的啊。

(以下這張空拍全景照片取自於官網 

Mosque.jpg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延伸閱讀】

阿聯酋【超乎想像】之 中東文化震撼 Part I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