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看了很熱門的電影 Fast and Furious 7,除了緬懷 Paul Walker 幾年來陪大家走過的歲月,也因為那飛越三棟阿布達比摩天大樓的Lykan Hypersport億元超跑回想起2013年意外的中東之行。

(這三棟還是好好的啊 Vin Diesel 超帥原來我熱愛光頭男)

IMG_1331.JPG

從未踏足中東一步的我,去年突然接到小討厭(我妹)的懿旨,要求來趟阿聯酋之旅(why?)。小討厭女皇只幽幽地說了句:『妳這個家庭主婦做一下研究吧,我們去杜拜玩。』家姊我就乖乖地領旨謝恩退下了。

 

實不相瞞,熱愛旅行但地理爛到爆的我,一直以為杜拜是個國家。殊不知原來杜拜是個城市,隸屬 我從來沒聽說過的 阿聯酋又稱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七個酋長部落組成首都為阿布達比(杜拜搞得那麼誇張竟然還不是首都實在超驚訝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熬了不知多少個夜,掛著黑眼圈終於稍稍搞清楚阿聯酋、阿布達比、阿拉伯、阿根廷、阿曼、杜拜、跟肚臍的不同。比了一圈旅行社 貴到令人吐血的 報價,姊妹倆於是決定,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來個沒在怕自由行吧。

 

(由於國泰航空當時還有提供阿布達比入境、杜拜出境之航班,間中還順道進香港吃吃喝喝了一整天,真是個摸喇啊兼洗褲的完美行程啊。)

DSC09811.JPG  

中東對我而言實屬神秘國家No1,真要說出對中東的印象,約莫是沙漠、駱駝、包得黑漆嘛烏的女人、圍頭巾穿白長裙的男人,國王與處女一千零一夜講故事… 再多想一點,應該是長槍、手榴彈、偷東西要剁手、宗教狂熱份子自殺爆炸、俘虜跪著被砍頭(抖)諸如此類的了。

 

臨行前做了粗淺的田野調查:親愛的婆婆表示:『哎喲杜拜嘛,就是以前要去歐洲時飛機暫停加油的小綠洲啊』(可是小綠洲的旅館價格硬是比紐約第五大道上的還貴?)。

半年前去過杜拜的朋友表示:『妳一定要去訂那個海底餐廳,超值得的。』(不是說在沙漠,哪來的海底?!)貴婦朋友表示:『杜拜,我知道,Chanel 2015早春系列。』(WTF?!)

 

這一切牛馬不相干的information讓我無所適從之後,初戀男友又在FB上對我遵遵教誨當年他去 [不知道中東哪裡] 出差,對方是帶槍帶保鑣來接送,交代千萬要小心安全,比我老公還緊張(當年要是有這麼愛我就好了)。然後另位善心友人轉寄一則『沙特新增六宗中東呼吸症一人死亡』的報導聊表鼓勵。

 

讓本人立馬覺得,繼兩年前帶種辭職之後,我的種全又長回來了。

DSC09840.JPG  

期間小討厭一度表示害怕遲疑,但窮得只剩種的我也落下狠話『貴到外太空去的旅館錢都已經用我的信用卡預付,妳膽敢放鴿子我殺了妳妳妳~』(眼神狠)。

 

抵達阿布達比機場時約莫清晨,見到機場這排字時我興奮地跟小討厭說「我竟然看得懂阿拉伯文耶它們好可愛」,事後證明,這只是用阿拉伯方式寫的英文誰馬都看得懂。

DSC09861.JPG

姊妹倆的阿布達比+杜拜行就這樣,在我還特別去買一件深紫色長裙(現已不知丟到哪裡),小討厭從頭到腳包得很齊全(融合到當地海關還問她『are you local?』),然後我一直催眠自己沒那麼可怕吧老娘紐約住過、巴黎西班牙義大利都膽敢一個人自由行也沒怎樣啊的喃喃自語中出發了。

 

據說阿聯酋女性的穿著有嚴格規定,不可露出頭髮、手臂、小腿以及身體曲線

出發前我翻箱倒櫃地找寬鬆的及腳踝長裙,尋遍整著衣櫥唯一符合標準的竟然只有當年念完研究所的畢業大袍!穿畢業袍出國旅遊應該超詭異的吧

DSC09862.JPG  

一下飛機,小討厭講的第一句話是:『討厭,我Over-dressed了啦!根本沒有人在包妳騙我。』是的,整架飛機三百多位乘客,加上整個阿布達比機場,只有她包得最齊全。認真看過來,是沒有人穿著比基尼或小可愛在機場晃來晃去,不過一望無際的短袖牛仔褲跟想像中完全不同(後來證明當地的阿聯酋女性都是公主,接機的很多都是傭僕)。亞洲臉孔的小討厭瞬間變得像個肖ㄟ,好比去蘭嶼機場硬是要穿件丁字褲到東京全身穿和服,畫面特有喜感的。

 

反正小討厭又不住在台灣,露個臉也無所謂(吧?)。包成這樣要我是海關,也會想盤問她。

DSC09866.JPG

接下來幾天,姊妹倆經歷了好多生命中的百思不解。

最終決定一分錢一分貨臉皮厚沒在怕,每天晚上把旅館butler傳喚進來阿聯酋文化教學(也不知道它們講的是不是真的),詢問個清楚,然後趁著初老症狀明顯的本人還沒忘記之前趕快紀錄下來跟大家分享。

 

(Disclaimer:這篇文章僅有私人娛樂效果,請好學不倦力求真相的捧油私下糾正鄙人會力求改進的,畢竟我是個腦力薄弱不求甚解人啊。)(戳腦袋)

DSC09879.JPG

我們的第一站是阿聯酋首都阿布達比。

 

阿布達比自從在後院挖到大量石油礦之後就甘那幾十年前信義區的田僑,阿木挖出運了,老子萬萬代都再也不會缺錢。(真爽)

 要不是隔壁村那個小毛頭杜拜搞得有聲有色一副要取代老子的模樣(設計對白),老子才懶得理會外面那些觀光客勒。只是….杜拜紅久了阿布達比酋長心裡也是會有點怪怪的,老子明明比你有料,憑甚麼你比我還有名?

 

其實阿布達比才是那個天之驕子,阿聯酋90%的石油礦皆出產於此大名鼎鼎杜拜的石油產量反而只占當地GDP的6%收入是靠航空、運輸與觀光產業努力撐起才有今天成就的

 

有看過慾望城市電影的人應該都記得那句經典名言「杜拜已經過時了,現在大家都去阿布達比。」置入性行銷好明顯。

IMG_1327.JPG  

是時住的是阿布達比酋長皇宮飯店 (Emirates Palace Hotel),飯店本來是 前任田僑 老酋長為了招待外賓所建造的招待所,可惜老酋長沒能撐到招待所落成就駕鶴歸西了。新酋長於是把招待所改成飯店,既可宣揚國威充實面子飽足外賓又能順便海撈一筆,真是聰明絕頂DNA沒出錯。

 

飯店屋頂全部為24K純金打造金金相連到天邊,閃閃發光目不暇給,算是讓人見識到了甚麼叫做極致奢華之有錢就是任性,柱子天花板都可以用黃金糊著你能拿我怎樣(我跪下來投降啊)。

DSC09936.JPG  

抵達阿布達比時差不多是當地凌晨6:30am,匆匆Check-in飯店後也才早上九點鐘

姊妹倆人打的如意算盤是趁著還不是太熱趕快去此行唯一的戶外景點 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沙漠的太陽有不熱的嗎我們好天真好傻)。

 

最後兩人在約莫攝氏四十幾度的氣溫下,長袖長裙兼包著頭巾(參觀清真寺的服裝有很嚴格的規定),汗如雨下手刀秒速就參觀完阿聯酋最華麗肅穆的清真寺,才逛個半小時就幾近中暑,隨手一摸可以感覺脖子即將出痧,真敬佩虔誠的回教信徒宗教力量好偉大。

DSC09955.JPG  

接下來的行程當然就是逛Shopping Mall了(what else?)。

 

這是我們抵達阿聯酋的第一天,見到甚麼都覺得好新奇,包括全身穿得烏漆嗎黑的女人們(後來幾天才發覺烏漆嗎黑下隱含的蹊竅),與群聚在一坨戴頭巾穿連身白長衫吃cheese cake喝著草莓慕斯的男人們(在寶島台灣這樣會被認為是娘砲吧?)。

DSC00035.JPG  

原來在阿聯酋,女人是不可以跟非親屬男性交談的,甚至她們(嚴格一點的話)此生都無法在非親屬男性面前露出臉。所以我們在公共場合裡只能見到:

 

1.一男一女/或多女 肯定是夫妻並行(可牽手且甜蜜的勒)

 

2.穿著黑紗的女性們希希簌簌看起來就很八卦的姊妹下午茶

 

3.戴著長頭巾穿白連身裙的男性們三三兩兩兄弟下午茶(看起來很奇怪,但阿布達比的男人實在太會投胎太有錢了,喜歡甚麼?政府買給你。根本不需要工作,只能喝下午茶打發時間)而且他們都穿著阿拉伯傳統服裝,在明亮又現代化的Shopping Mall裡有種衝突的違和感

 

(想像一下步步驚心裡的阿哥跟若曦等女眷們,穿著滿清朝服與宮裝,三三兩兩在台北101喝下午茶....差不多就是那種以為他們等一下還有戲要扎的Fu)

 IMG_1324.JPG  

在Shopping Mall裡我們看到另一個奇景,就是所有當地的女性都依如我們想像中那樣從頭到腳包著黑紗。阿聯酋已經是穆斯林國家中較為開放的地區,但還是保留了一定的阿拉伯傳統。我們在阿布達比見到的當地女性,大多全臉蒙到只看得到眼睛,少數露出美麗的臉,杜拜的女性相對就開放許多,但頭髮一致是包住的。

 

詭異的是,商店有90%以上販售的是女性衣物,而且說有多華麗就有多華麗,控金又包銀低胸刺繡細肩帶,沒輸各大名牌高級訂製服,差不多每件都有電影The Great Gatsby裡徹夜辦趴的水準,當然價格也像在開玩笑,動擇美金5000起跳。整條街上的女人都包得黑盧盧,這些衣服到底都是誰在穿?甚麼時候穿啊?

IMG_5389.JPG  

好奇心濃濃的姊妹終於忍不住詢問了店家,才知道,阿聯酋根本是個嗨趴國。由於錢太多又閒閒沒事做,女人們常常興致一來就辦個趴。通常是租下某個高級場地,或是乾脆到某人家,來個豪華大解放姊妹自嗨年度凱渥模特兒選拔之類,大夥兒金光閃閃比行頭比身材比首飾比服裝。(這點我就真的不懂了,有男人在的地方我都可以穿得跟個歐巴桑一樣了,沒男人的趴替叫我穿睡衣出席都馬沒問題。)

 

後來我們confirm飯店butler,印度籍的他有點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們。許多本地女性住客,在公共場合包得黑緊緊,但一進房間就打電話喚room service,前後不到五分鐘送東西進去時,她們已經脫掉黑袍,裡面穿得豪放無比小短褲細肩帶,胸罩蕾絲內衣的都有,害他眼睛都不知道該放在哪裡。這真是....反差好大的奇妙文化啊!(而且飯店butler竟然不被歸類為「男人」,他們是「僕役」!)

 

「僕役」有這麼帥的,少奶奶我都要出軌了。(心跳加速)

DSC01112.JPG  

阿聯酋女性罩著的黑袍稱為Abaaya。即是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由於非親屬關係的男女授受不能親(連眼神交會或講話也不行,更不用說牽手親嘴談戀愛了),大部分阿聯酋男女仍由家長支配著婚姻。小女孩不需要穿上Abaaya,一直到她們成年(約莫十六歲吧)或者是從小就長得太美麗被訂了親開始穿,包多少完全取決於女孩的父親或是老公/未婚夫認定。

 

最基本的Abaaya是包住頭髮(所以禿頭女性好適合住在穆斯林國家),再來是包到剩眼睛(暴牙的也很適合),更誇張的就是連眼睛都用黑紗包住(脫窗的也…),她們大概跟蝙蝠一樣有靠回聲辨別方位的功力,包成這樣在晚上也看得到路我們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是專門為了連眼睛都用黑紗包住女性特製的頭套,方便呼吸 以及辨別方位? 。

DSC00038.JPG  

非穆斯林國家的人很容易刻板地認為穿著Abaaya的女性毫無人權被父系社會打壓欺凌(我出發前還以為她們的老公都拿著長槍),但是在阿聯酋並不完全如此。

 

我們見到許多女人穿上Abaaya反而有著無比性感的驕傲姿態,一副老娘長得太美,怕你看一眼就會愛上我哼~

 

Butler告訴我們,本國女性一旦穿上Abaaya,此生就不會在自己國家內的公共場合脫下來(但在國外可以脫下來,回國的飛機上再套回Abaaya就好了。 --> 這點真令人驚訝),一旦蓋到只剩眼睛就不會再回到只蓋住頭髮的階段,因為那對她們來說,人生越露越多是一種降級,越遮越多才是尊貴的表現。遮蔽自己是因為長得太美不想引人遐想,怕老公擔心。(在亞洲只有脫星需要越遮越多把衣服一件件穿回去吧?!)

 

乍聽之下很令人費解,但我跟小討厭真的在Dubai Mall裡見到好幾個美如天仙下凡的阿聯酋女性,姊妹倆的視線完全無法離開她們漂亮到不像話的臉龐(還不由自主地尾隨了一陣子我們是變態),直想跟她們說「妳還不趕快把臉給我包起來,我們姊妹倆都快要出櫃了」。

 

梳著高高髮髻,穿著高貴真絲Abaaya的冷豔的阿聯酋女性真的非常性感又美麗。(冒著生命危險偷拍了這兩位天仙)

DSC01226.JPG

別看Abaaya黑魯魯的,有點女裝sense的人看一陣子都可以看出些端倪,Abaaya是種低調給掰的極致表現。第一次在Abaaya專賣店裡看到黑罩衫服裝秀播放的時候,我眼珠都快掉出來了。

 

台下觀眾包得黑麻麻地一片,台上依序走出一個個罩頭罩尾黑麻麻的模特兒(說實話,裡面走出來的是男人也不會被發現好嗎?!)慢慢地才注意到,Abaaya的給掰都在細節處,細緻輕薄純絲布料,風一吹就會輕輕飄起,袖口胸前綴滿Swarovski的水晶或是織工精細的蕾絲,舉手抬足不經意透著閃閃一抹亮,蹬著三吋名牌高跟鞋然後Shopping Mall 超大,我穿布鞋逛都要腳痠她們每個人還可以穿高跟鞋逛大街!

 

性感一點的女性,罩衫下會穿著亮桃紅色長裙,走路時裙前下擺若隱若現露出一抹緋紅搖曳生姿,加上似有似無的飄忽眼神(因為她們不能跟陌生人眼神交會),整個就比日本影片裡那些護士OL教師系列還撩人還情色啊啊啊(對不起我病了)。

IMG_6388.JPG

【文長待續】

續下篇【阿聯酋【超乎想像】之 中東文化震撼 Part II】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 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定期會有美食與旅行的新分享喔!

【延伸閱讀】

阿聯酋【超乎想像】之 中東文化震撼 Part I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