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鈍根湯在台北開業超過30年,整家店單賣一味藥補雞湯,配上冰鎮青菜盤、麵線,僅此而已,卻讓許多熟客趨之若鶩一試成主顧,其中不乏政治大老或商界名人。

某次聚會朋友們提起這鍋傳說中會〈讓人〉講〈心底〉話的湯,每個人喝完狀況不等,有的人會滔滔不絕,有的整個兒昏厥,有的肝膽相吐,有的嚎哭有的傻笑。在場唯一嘗試過的友人說,他沒甚麼明顯症狀,就是講話變得大舌頭。聽聞至此覺得實在是太有趣了,整群人開始嚷嚷有這種老實湯非得來互相考驗友情看笑話不可,於是乎,在半起酒肖的狀況下大夥兒喬好了時間,相約來看看這鍋傳奇雞湯是有多厲害。

DSC03871(001).jpg

第一次走進這家神秘餐廳之前,還真有點兒擔心,深怕自己等下又哭又笑或是直接昏倒成為大夥兒拍照取樂的對象。帶著濃濃中藥酒香的雞湯上桌時,友人們面面相覷,是種乖寶寶們首次一起呼麻做壞事的緊張感。餐廳侍者知道我們皆為新面孔之後,非常仔細地解說雞湯的來源與食用方法。熬製運鈍根湯的原料皆由雲貴川收購之上等漢方藥材,經九蒸九曬九蔭露水熬煮,盼望來客享用之後能達到身心靈都淨化放鬆的境地 (當真那麼神?)。建議先空腹喝湯三大碗吸收滿滿精華,然後吃點青菜與雞肉,最後再來一盤特製麵線。非常脫軌的食用方法,更增添了一份祕境之湯的感覺。

DSC03853(001).jpg

餐廳位在安和路上敦南誠品對面的小巷子內,門口有點類似電子花車的招牌讓人無法聯想到這是一家高級藥補雞湯餐廳。

DSC03999(001).jpg

大大地放上了『會講話的湯』。實不相瞞,這鍋湯真的很厲害,第二次帶老爹來吃,他就『會講實話』地把自己投資的Portfolio全都供出來了。

DSC04000(001).jpg  

幾乎都以這樣的包廂型式服務客人,只有櫃台前少數幾個開放座位。

DSC04002(001).jpg  

甫坐定,服務人員便送上自製新鮮洛神花茶,生津解渴。

DSC04004(001).jpg

碗盤皆已擺定,一切都是簡單而細心精算過。

DSC03864(001).jpg  

整家店只賣一味,除了葷素之外,唯有大小鍋之分。低消約莫一人NT$2000。

DSC03861(001).jpg

還附上了一張警示單,食用後可能會發生的跡象。頭暈、臉紅、吐瀉、痠痛麻、哭笑等等... 之類吃辛酸的大有人在。

DSC03867.JPG  

湯來之前先上了杯天香藥酒,濃度33%,小撮一口含在口中十秒再慢慢吞下,苦中帶甘有著渾厚的藥草味。

DSC04006(001).jpg  

鍋雞終於上場,熱呼呼的酒香四溢。

DSC04010(001).jpg

鍋底一舀盡是滿滿烏骨放山雞肉。

DSC05607.JPG

先把當歸撈出來,喜歡的人可以直接享用。

DSC04013(001).jpg  

滿滿的藥酒湯,空腹喝三大碗,完整吸收藥補精華。

DSC03874(001).jpg  

還有珍貴的XO醬。

DSC04016(001).jpg

總覺得運鈍根湯的烏骨雞肉特別甜及富有嚼勁,不知是何特別品種,連骨縫的膜都是黑色的。肉質比坊間的烏骨雞Q彈許多

DSC05609.JPG

最令人驚艷的是蔬菜盤,簡單的川燙之後冰鎮,一口咬下皆是清甜味,平時不喜蔬菜的男人婆我吃完一盤又再加點一盤。

DSC04018(001).jpg

最後上麵線口感特別Q彈,帶著股淡淡的奶香,另一半特愛。

DSC03881(001).jpg

【後記】由於知道喝完湯之後的後勁不可預測,整群人戰戰競競地喝完湯,隱忍半個鐘頭等候症狀,酒量最差的我只是有點兒頭昏但情況還沒平常海飲時荒腔走板的一半,友人們也都貌似正常,看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有喝肝臟有在練,真正上場時小兵可抵大將軍 〈驕傲啥?〉。最後大家帶著看不到人鬧笑話微略失落的心情走出了餐廳。

殊不知,這鍋傳說中會說話的雞湯並非啞巴,是鍋大隻雞慢啼的馬雲來著,當下沒有說話並不代表永遠不會說話。整群人各自回到家之後,睡的睡倒的倒,平時礙於工 作壓力淺眠的友人,連續兩天竟然狂眠30了個小時。老是睡睡醒醒的另一半,當晚亦一覺深沉到隔日下午兩點。事後交叉比對,這鍋『會讓你睡到說不出話的湯』 效果大勝安眠藥或FM2,根本是周公約會湯來著。時值寒冬,凌波微醺合被入眠,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值得的了。

【個人不負責非業配評分】 :

用餐環境 : 8.2 / 10 與外牆的電子花車相比,內部裝潢顯得簡單乾淨。餐廳提供好幾個小包廂讓擔心喝醉的賓客擁有更多隱私 〈預約時需事先要求〉。

服務 : 8.3 / 10 服務人員客氣有禮〈可能因為是賣補藥湯,感覺都好像慈濟的師姐〉,無論造訪幾次,只要顧客有需要,都會不厭其煩地解釋湯品用法及效果。據說有客人真醉倒不起,還會貼心拿棉被來幫忙蓋上,完全是佛心來著。

餐食 : 9.0 / 10 能單靠一種口味在台北屹立三十年,都是有兩把刷子的老店。雖說這補藥效果見仁見智,貌似平凡無奇的烏骨雞藥酒湯,我們每次造訪後座力都不盡相同。身體正常時候,回家倒頭可以睡個好覺;身體虛寒疲弱時,喝完在店門口一陣腿軟連15分鐘腳程的家都走不到

CP值 : 8.5 / 10 (人平均$2000 單價確實有點兒高) 但冬天喝鍋雞湯,回家睡個舒服的好覺,值得!

運鈍根湯

地址 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9號

電話(02)2721-8899

官網 : http://www.udd.com.tw/tw/

   歡迎大家有空也來我的 Facebook小蜜甜蜜蜜 Me Travel & Food 逛逛!不時會有新的旅行與美食分享喔 !

【補後記】離首次造訪運鈍根湯寫下此文兩年了,間中幾乎每個月都會忍不住跑去吃一次說起來真是害羞,在下於婦科上有些不適症,每逢月事首日都會痛到臥床不起面無血色狂吞止痛藥。某次恰巧於月事前去喝運鈍根湯,次日總會倒在地上肯德基打滾的我,竟然完全不痛變成一隻活跳蝦。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事後與女性友人們分享此經驗,在場某位女性友人也幽幽地分享,她生第一胎時發生大血崩,命是撿回來了,但醫生也宣布她以後可能很難再懷孕。不死心的婆婆於做月子時期,每天中午訂一份運鈍根湯送去月子中心幫她補身,結果第二年竟然秒速生了個兒子(警語: 運鈍根湯並不保證懷孕更不包生男,純屬機率。補上此後記,只想跟有婦科問題的朋友分享自身經驗,這鍋貌不起眼貴得要命的補藥,還真有些特別之處(當然也端看各人體質,也許非常適合我吧

Disclaimer : 這不是業配文,每個月去吃運鈍,看到帳單心都還是會顫抖一下,店長也從來沒打折或撒畢屬過(默默向店長心電感應呼喊給我打折吧 ~ ),純粹個人經驗分享

【台灣餐廳延伸閱讀】台灣我的家 之 吃飯皇帝大 系列 〈點我來看看〉

arrow
arrow

    小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